大学生就业难之真相

        每当临近普通高校毕业生即将毕业,面临就业的时候。总会有一些声音在讨论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有的人更多的是在不负责的批评我们的高校毕业生,说什么心态不好,说什么不懂得面对现实,说什么不认真学习,等等。也有的更是随口胡说这是 中国 高等教育的悲哀。我们暂且不说我们的教育体制是否是最合适的,但我认为,国外的一切企业抢着要我们的毕业生,就应该足以说明,这不仅仅一句教育体制有问题就可以了的。

  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关键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来选择 就业者 的这些人是写什么人?先说一般的企业,大多数的企业家,或者说需要用人的人,都是哪个年代的?受到的又是什么教育?以过去的价值观来评判具有新思想,新思维,的现代大学生,这合理吗?也许你会说,他们办企业,又都还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我们是否应该客观的思考,那些人有几个是在市场体制健全的情况下发家的?更多的不过是沾了改革初期的光而已。又怎么能真正说明什么?所以, 就业 难,不是现在的大学生心态有问题,或者说好高骛远,而是法官的水平太低,或者说思想出现了代沟。

  我自己就有过很多的这样的体会,进公司里,发现一些做着主管 经理 的人,水平,能力,学历真的不怎么样?可人家掌握着优厚的资源,有什么办法?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现实。

  再来说现在的很多毕业生都一窝蜂的考公务员,有的人认为公务员公开选拔体现了公平,从更深的去思考,真的公平吗?先不说考试是否真的能做到公开公平,是否就不存在关系,走后门,作弊等等。就说这考试,如果说那些已经当权而又不是通过公开选拔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人,再次通过参加 公务员考试 ,走上岗位,这还算公平,那些在岗的官员,有的素质能力都不能适应岗位的需求,而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的都是些什么职位?不过是打杂,跑腿的事情而已,一些精英去做副手,去打杂,而无能力,腐败的人却占着重要的工作岗位,这公平吗?如果有人怀疑,把那些当官的叫来做现在公务员的试题,看能考多少分?动不动要求 本科 毕业,英语要过6级,那些官员几个能说英语?几个是统招的本科,就算有学历,也不过是花钱买的,比如什么远程教育,什么成教的学历而已。几个真正过得了硬?

  再有,如果有人去做个调查,就会发现,就业难的大学生大多是家庭条件不怎么好的,有的因为没钱交学费,连毕业证都领不到,在有证就给机会的今天,这去找 工作 不是更难了吗?本来就是弱势群体,有多少人因为没钱去参加公司的面试而失去了就业的机会?

  总而言之, 大学生就业 难的问题,并不仅仅是教育一个方面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价值判断,用人观念,就业机会平等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现在有的人莫名奇妙的把大学本科教育的最后一年去搞什么岗位见习,真的是可笑,真正去公司见习做的都是什么工作啊?有几个做的是对自己的专业,就业真正有帮助的啊,不过是去打杂而已。一年的学费可不少啊,可交这么昂贵的学费却去 公司 打杂?实在是荒谬!!!

来源:希赛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