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整行读入字符串

C/C++如何整行读入字符串?

在写代码的过程中,经常要一行一行的读入字符串进行处理,这里别人总结了一些方法,供大家参考。

方法一:scanf() 读入 char[]

    使用方法:

char str[1024];
scanf("%[^\n]", &str);
getchar();

    说明:在scanf函数中,可以使用%c来读取一个字符,使用%s读取一个字符串, 但是读取字符串时不忽略空格,读字符串时忽略开始的空格,并且读到空格为止,因此只能读取一个单词,而不是整行字符串。

    其实scanf函数也可完成这样的功能,而且还更强大。这里主要介绍一个参数,%[ ],这个参数的意义是读入一个字符集合。[ ]是个集合的标志,因此%[ ]特指读入此集合所限定的那些字符,比如%[A-Z]是输入大写字母,一旦遇到不在此集合的字符便停止。如果集合的第一个字符是"^",这说明读取不在"^"后面集合的字符,既遇到"^"后面集合的字符便停止。注意此时读入的字符串是可以含有空格的,而且会把开头的空格也读进来。

    注意:如果要循环的多次从屏幕上读取一行的话,就要在读取一行后,在用%c读取一个字符,将输入缓冲区中的换行符给读出来。否则的话,在下一次读取一行的时候,第一个就遇到'\n',匹配不成功就直接返回了。这里可以scanf()或者getchar()函数读取换行符。


方法二:getchar()读入char[]

    使用方法:

char str[1024];
int i = 0;
while((str[i]=getchar())!='\n') i++;
getchar();

    说明:这样一个一个读也可以,也会把开头的空格读进来。最后也需要考虑换行符,使用getchar()读出来。


方法三:gets()读入char[]

    使用方法:

char str[1024];
gets(str);

    说明:感觉这个就是多个getchar的集合函数,很好用。功能是从标准输入键盘上读入一个完整的行(从标准输入读,一直读到遇到换行符),把读到的内容存入括号中指定的字符数组里,并用空字符'\0'取代行尾的换行符'\n'读入时不需要考虑换行符。


方法四:getline()读入string或char[]

    使用方法:

string str;
getline(cin, str);	//读入string

char str2[1024];
cin.getline(str2, 1024);	//读入char数组

    说明:这是比较常用的方法,cin.getline第三个参数表示间隔符,默认为换行符'\n'读入不需要考虑最后的换行符。


方法五:get()读入char[]

    使用方法:

char str3[1024];
cin.get(str3,1024);//读入char数组

    说明:get函数读入时需要考虑最后的换行符,也就是说,如果用get读入多行数据,要把'\n'另外读出来,一般使用cin.get(str,1024).get();来读入多组数据。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getline是C++中的一个函数,用于从输入流中读取一行字符串。它的语法是cin.getline(s, n),其中s是存储字符串的字符数组的名称,n是数组的大小。当执行cin.getline语句时,cin会读取的字符数将比n少一个,以留出空间放置null终止符。这样可以确保输入的字符串不会超过数组的边界。\[1\] getline函数的优点是可以读取包含空格的字符串,而cin>>只能读取到空格为止。因此,如果需要读取一整行字符串并进行处理,可以使用getline函数。\[2\] 在使用getline函数时,需要注意数组的大小,以防止输入的字符串超过数组的容量。另外,getline函数还可以用于读取文件中的一行字符串。\[3\]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C++ 使用cin.getline从键盘读入字符串(包含空格符)](https://blog.csdn.net/qq_53904588/article/details/123996695)[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_down28v1,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3* [如何使用getline读入字符串(char)](https://blog.csdn.net/qq_40079933/article/details/80588479)[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_down28v1,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