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上使用Wireshark常见问题

介绍

简单记录Wireshark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的遇到的小case。

正文

Wireshark相较于tcpdump使用较为简单,交互也更为友好。
点击Start即可启动抓包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启动异常-Permission denied

如果是第一次启动Wireshark,经常会遇到以下提示:

You do not have permission to capture on device "lo0". ((cannot open BPF device) /dev/bpf0: Permission denied)

简单翻译就是用户态的进程没有权限读取数据链路层的数据包;

关于BPF,一种常见的数据包过滤器,通过过滤接口方便用户态进程从内核中复制想要的数据包。

解决方法

通过sudo chmod授权读取权限即可,这里方便演示所以就打开了所有bpf设备的读取权限,其实可以针对性的授予权限。

sudo chmod o+r /dev/bpf*

过滤协议和地址

就像前文介绍的,说到底就是传入过滤表达式给过滤器(BPF)前往内核复制数据包到用户态,方便查看;
所以除了常见的查看指定地址、端口以外还需要指定协议(日常查看最多的就是TCP了):

ip.addr == 127.0.0.1 and tcp.port==61578

另外查看端口的方式是点击某一条数据后点击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即可查看协议细节(当然没有IP,原因请看下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说个题外话,日常工作中(包括我身边)有很多人无意识脱口而出“TCP四元组”,其实这个说法仅存在简体互联网上。我曾经还和人争论过(刚毕业买过TCP/IP上下两册翻过,没见过四元组这个说法,但是同事坚持自己四元组的说法,最后谁也没说服谁),后来查阅TCP协议、文档确实不存在四元组的说法。TCP是传输层协议,前32位(包括16位源端口、16位目的端口)确切的说在传输层并不包含IP的解析,IP是下层协议解析后带上的,和TCP本身没有关系。由这点就可以看出,看资料还是看英文原版比较好。

指定源地址和目的地址

很多时候,未必清楚端口(是的,笔者在排查中间件相关问题时,业务方找来时往往业务服务端口和连接服务的端口没人知道,时常被人反驳“我怎么知道,你搞基础架构的你应该更清楚啊”,苦涩的笑容溢于言表),所以这时,最好的选择就是通过本地IP和目的服务IP进行过滤:

ip.src== 127.0.0.1 and ip.dst== 127.0.0.1

调整 time format

默认时间显示的是耗时,而其实很多时候还仅需要看异常周期内的数据包,所以时间格式需要调整方便 锁定时间窗口;排查时间窗口内的数据包是否存在异常: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