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dition实现原理和源码分析

在AQS中存在两个FIFO队列:同步队列 和 等待队列。本篇文章主要是讲condition实现原理(即等待队里),同步队列实现原理看这篇文章:深入理解AQS实现原理和源码分析。等待队列是由Condition内部实现的,是一个虚拟的FIFO单向队列,在AQS中同步队列、等待队列组成关系如下图:

  • (1)AQS中tail 和 head主要构成了一个FIFO双向的同步队列。

  • (2)AQS中condition构成了一个FIFO单向等待队列。condition是AQS内部类,每个Condition对象中保存了firstWaiter和lastWaiter作为队列首节点和尾节点,每个节点使用Node.nextWaiter保存下一个节点的引用,因此等待队列是一个单向队列。

1.队列关系

在Object的监视器(monitor)模型上,一个对象拥有一个同步队列和一个等待队列;而并发包中的AQS上拥有一个同步队列和多个等待队列。两者的具体实现原理的有所不同,但在多线程下等待/唤醒 操作的思路有相同之处,Object的监视器模型 和 AQS对同步队列、等待队列对应关系如下图

(1)Object的监视器模型同步、等待队列对应关系图

多个线程并发访问某个对象监视器(Monitor对象)的时候,即多线程执行Synchonized处的代码时,monitor处理过程包括:

  • (1)thread进入Synchonized代码时,会执行Monitor.Enter命令来获取monitor对象。如果命令执行成功获取Monitor对象成功,执行失败线程会进入synchronized同步队列中,线程处于BLOCKED,直到monitor对象被释放。

  • (2)thread执行完Synchonized同步代码块后,会执行Monitor.exit命令来释放monitor对象,并通知同步队列会获取monitor对象。

  • (3)如果线程执行object.wait(),线程会进入synchronized等待队列进行WAITING,直到其他线程线程执行notify()或notifyAll()方法,将等待队列中的一个或多个等待线程从等待队列中移到同步队列中,被移动的线程状态由WAITING变为BLOCKED。

(2)AQS中同步、等待队列对应关系图

当多线程并发访问AQS的lock()、await()、single()方法时,同步队列和等待队列变化处理过程包括:

  • (1)多个形成执行lock()方法时,线程会竞争获取同步锁state,获取成功的线程占有锁state、获取失败的线程会封装成node加入到AQS的同步队列中,等待锁state的释放。
  • (2)等获取了state锁的线程(同步队列中head节点)执行await()方法时,condition会将当前线程封装成一个新的node添加到condition等待队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