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微服务-第3天] ServiceComb内置高性能网关服务

Edge Service是ServiceComb提供的JAVA网关服务。Edge Service作为整个微服务系统对外的接口,向最终用户提供服务,接入RESTful请求,转发给内部微服务。Edge Service以开发框架的形式提供,开发者可以非常简单的搭建一个Edge Service服务,通过简单的配置就可以定义路由转发规则。同时Edge Service支持强大的扩展能力,服务映射、请求解析、加密解密、鉴权等逻辑都可以通过扩展实现。

 

Edge Service本身也是一个微服务,需遵守所有微服务开发的规则。其本身可以部署为多实例,前端使用负载均衡装置进行负载分发;也可以部署为主备,直接接入用户请求。开发者可以根据Edge Service承载的逻辑和业务访问量、组网情况来规划。

开发微服务网关

搭建框架

使用ServiceComb的内置Edge Service边缘服务

3步完成搭建微服务网关

↓↓↓

•配置依赖关系

在项目中加入edge-core的依赖,就可以启动Edge Service的功能。Edge Service在请求转发的时候,会经过处理链,因此还可以加入相关的处理链的模块的依赖,下面的实例增加的负载均衡的处理链,这个是必须的。

 

•定义启动类

和开发普通微服务一样,可以通过加载Spring的方式将服务拉起来。

 

•增加配置文件microservie.yaml

Edge Service本身也是一个微服务,遵循微服务查找的规则,自己也会进行注册。注意APPLICAIONT_ID与需要转发的微服务相同。在下面的配置中,指定了Edge Service监听的地址,处理链等信息。其中auth处理链是DEMO项目中自定义的处理链,用于实现认证。同时auth服务本身,不经过这个处理链,相当于不鉴权。

 

定制路由规则

使用Edge Service的核心工作是配置路由规则。场景不同,规则也不同。 路由规则由一系列AbstractEdgeDispatcher组成。Edge Service提供了几个常见的Dispatcher,通过配置即可启用,如果这些Dispatcher不满足业务场景需要,还可以自定义。

•使用DefaultEdgeDispatcher

DefaultEdgeDispatcher是一个非常简单、容易管理的Dispatcher,使用这个Dispatcher,用户不用动态管理转发规则,应用于实际的业务场景非常方便,这个也是推荐的一种管理机制。它包含如下几个配置项:

常见的这些配置项的示例及含义如下:

•[prefix=rest;withVersion=true;prefixSegmentCount=1]微服务xService提供的URL为: /xService/v1/abc,通过Edge访问的地址为/rest/xService/v1/abc,请求只转发到[1.0.0-2.0.0)版本的微服务实例。

•[prefix=rest;withVersion=true;prefixS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