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实验

计算机网络实验

1. 简介

本计算机网络实验由验证性、Wireshark 和 Cisco Packet Tracer 实验等三个部分组成,对计算机网络课程中所学的知识进行实际操作,进一步加深对计算机网络的理解。

2. 验证性实验

1. ipconfig

1.1 实作一
  • 要求: 使用 ipconfig /all 查看自己计算机的网络配置,尽可能明白每行的意思,特别注意 IP 地址、子网掩码 Subnet Mask、网关 Gateway。
  • 结果:
    -1、 在windows中使用ipconfig命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2、 在Linux中使用ifconfig命令: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 实作二
  • 要求: 使用 ipconfig/all 查看旁边计算机的网络配置,看看有什么异同。
  • 结果: 由于无其他计算机,故使用搭载Linux系统的虚拟机对此实验进行操作,结果如实作一中图二
  • 思考: 这两台计算机是否处于同一子网,为什么?

这两台计算机处于同一子网,将两台计算机的IP地址与子网掩码进行与运算,可得到其网络地址均为172.168.43.0,所有其处于同一子网中。

2. ping

2.1 简介

PING (Packet Internet Groper),因特网包探索器,用于测试网络连接量的程序 。ping 是工作在 TCP/IP 网络体系结构中应用层的一个服务命令, 主要是向特定的目的主机发送 ICMP(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 因特网报文控制协议)Echo 请求报文,测试目的站是否可达及了解其有关状态。

2.2 实作一
  • 要求: 要测试到某计算机服务器的连通性,可以使用 ping + 网址 命令,也可直接使用 ping + IP 地址。掌握使用该命令后屏幕显示的反馈回来信息的意思,如:TTL、时间等。
  • 结果: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 实作二
  • 要求: 使用 ping /? 命令了解该命令的各种选项并实际使用。

  • 结果: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思考1: 假设你不能 ping 通某计算机或 IP,但你确定该计算机和你之间的网络是连通的,那么可能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处理能保证 ping 通?

当你的网络出现故障不能访问某计算机时,我们一般采用由近及远的连通性测试来确定问题所在。现假设你的 IP 是 192.168.1.89,你旁边计算机的 IP 是 192.168.1.64,网关的 IP 是 192.168.1.1 ,你所想访问的 14.215.177.39 (百度的 IP 地址之一 ) 那么过程如下:

  1. ping 127.0.0.1 ,测试自己计算机的状态,如果成功,则说明本机网络软件硬件工作正常;否则,问题在本机,检查本机 TCP/IP 配置即网卡状态等。
  2. ping 192.168.1.64 ,测试到旁边计算机的连通性,如果成功,则说明本子网内部工作正常;否则,问题在本机网络出口到交换机之间,检查本机网卡到交换机的连线等。
  3. ping 192.168.1.1,测试到网关的连通性,如果成功,则说明本子网出口工作正常;否则,问题在网关。
  4. ping 14.215.177.39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