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数据库相关主题:用户、权限、常用管理工具、常用命令

1. Oracle数据库中SYS、SYSTEM、DBSNMP、SYSMAN 四种用户有什么区别?

  • SYS用户(超级管理员):sys用户具有“SYSDBA”或者“SYSOPER”权限。

        当创建一个数据库时,SYS 用户将被默认创建并授予 DBA 角色,所有数据库数据字典中的基本表和视图都存储在名为 SYS 的方案中,这些基本表和视图对于 Oracle 数据库的操作时非常重要的。为了维护数据字典的真实性,SYS 方案中的表只能由系统来维护,他们不能被任何用户 或数据库管理员修改,而且任何用户不能在 SYS 方案中创建表。 

  • SYSTEM用户(普通管理员):system 用户只能用“normal”身份登陆em。

        在创建 Oracle 数据库时,SYSTEM 用户被默认创建并被授予 DBA 角色,用于创建显示管理信息的表或视图,以及被 各种 Oracle 数据库应用和工具使用的内容表或视图。

  • SYSMAN用户

        SYSMAN 是 Oracle 数据库中用于 EM(Execution Management)管理的用户。

EM 管理:

​启动Oracle数据库控制台服务:OracleDBConsoleXXX

数据库控制URL为:https://localhost:1158/em

SYSMAN/********
  • DBSNMP用户

        DBSNMP 是 Oracle 数据库中用于智能代理(Intelligent Agent)的用户,用来监控和管理数据库相关性能的用户,如果停止该用户,则无法提取相关的数据信息。

2. normal 、sysdba、 sysoper 三种权限有什么区别?

  • normal权限(普通用户权限): 是普通用户权限。

  • sysdba权限(数据库管理员权限):拥有最高的系统权限,sysdba登陆后是sys。

        “SYSDBA”权限,即数据库管理员权限,权限包括:打开数据库服务器、关闭数据库服务器、备份数据库、恢复数据库、日志归档、会话限制、管理功能、创建数据库。

  • sysoper权限(数据库操作员权限):主要用来启动、关闭数据库,sysoper登陆后用户是public。

        “SYSOPER”权限,即数据库操作员权限,权限包括:打开数据库服务器、关闭数据库服务器、备份数据库、恢复数据库、日志归档、会话限制。

3. Oracle 常用数据库管理工具

1. SQL Plus 工具(SQL Plus)

sqlplus命令的基本语法格式如下:

sqlplus [username]/[password][@connect_identifier][as sysdba]

其中,
username表示用户名。
password表示口令。
@connect_identifier表示连接的网络服务名(或者“主机:端口/全局数据库名”),默认连接本机数据库,可以省略。
如果要以sys用户登录,必须以sysdba身份登录数据库。(用法:sqlplus sys as sysdba)

示例:
sqlplus sys@orcl as sysdba
sqlplus sys/********@orcl as sysdba

2. 数据库配置助手(Database Configuration Assistant)

3. 网络配置助手(Net Configuration Assistant)

4. 网络管理工具(Net Manager)

4. Oracle 数据库操作常用命令

在CMD控制台的常用命令:
lsnrctl start (备注:lsnrctl start 命令需要使用管理员身份才能执行成功。)
set ORACLE_SID=orcl
sqlplus  /nolog


进入SQL控制台后的常用命令:
conn / as sysdba;
startup

shutdown immediate;
startup

select * from user_tables;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