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光双控节能灯设计

1、功能与技术指标:

功能:当环境无光照且环境有声音时,照明灯被点亮,并保持常亮将近一分钟

技术指标:

  • 声控:将声音信号转化为电信号,在有声音的条件下产生高电平触发CD4011芯片工作,不能太过灵敏;没声音的条件下,产生低电平。
  • 光控:要求光敏电阻受光时,产生低电平至CD4011芯片;而在不受光时,产生高电平至CD4011芯片。
  • 延时电路:能够将CD4011产生的高电平延迟输送,延迟时间至少一分钟。
  • 电源部分;灯泡功率大于0.05W

2、设计方案与方案比较

①不使用CD4011控制模块,直接将声控或光控电路的高电平输出通过延时电路连接到照明灯一端。这种方案相比较于我们的方案无法满足无光照且有声音的这样双重条件,在满足其中一个条件时,灯就会亮起来,并不符合使用实际,再者,这样的输出使得照明灯的亮度时明时暗。

②不使用可控硅进行灯泡导通和关断的控制,直接将CD4011芯片的11口输出接到灯泡的一端代替原先的Vcc。这种方案使得灯泡的亮度不及原先的方案亮,且参数的选择更加麻烦,在不满足电量条件时,灯泡仍然可能以微弱的亮光点亮。

③使用CD4011控制模块并且使用可控硅进行灯泡的开启与关断,灯泡只有在满足声控和光控双重条件时,才被点亮,且灯泡的亮度满足要求。

图0:方案1具体电路

比较后,不采用模拟电路的方法,而采用数字电路集成控制的方法来减小电路复杂性,提高方案可行性和调试难度。

3、原理框图及电路图

图1:原理框图

 

图2:电路图

图3:实物图

4、单元电路原理和参数分析

4.1:光控模块

光敏电阻随着光照强度的增加,阻值变小。

常态下,RG处于光照条件下,光敏电阻RG处于低阻值状态,根据分压公式VB=Vcc*(RG/R1+RG)

VB处于低电平状态。

而在夜晚,RG无光照,光敏电阻RG处于高阻值状态,根据分压公式,VB处于高电平状态

VB连接CD4011与非门的一个输入端。

测试得RG=4.4kΩ(有光),RG=2.6MΩ(无光)

要使有光时输出低电平UG= Vcc*(RG/R1+RG)<UIL

无光时输出高电平UG= Vcc*(RG/R1+RG)>UIH

Vcc=8V,VIL=2.5V,VIH=6.37V,计算得9.68kΩ<R1<650kΩ,取R1为300kΩ

 图4:光控模块

4.2:声控模块

常态下,环境无声音,麦克风断开,基极电流足够大,大于IBS,发射结和集电结都正向偏置,三极管处于饱和状态,集电极电压等于管压降,只有不到1V的电压,是低电平。

而当环境有声音时,麦克风短路,三极管基极相当于接地,电流非常小,发射结电压小于开启电压且集电极反向偏置,三极管处于截止状态,集电极电压等于Vcc,是高电平。

集电极电压VA接到CD4011与非门的一端输入。

麦克风基本电流为0.1-1mA,Vcc约为8V,R1=Vcc/I,所以R1应该取8kΩ-80kΩ,这里取50kΩ。

三极管的放大倍数约为250,R2给定2.2MΩ,无声信号时,基极电流=(Vcc-Ube)/R2=3.78uA,所以集电极电流为βIb=0.94A。

要使三极管饱和,集电极正偏,Uc=Vcc-Ic*R3<0,R3>8.51kΩ,R3取47kΩ。

图5:声控模块

4.3:控制芯片

最大输入低电平电压VIL=2.5V          最小输入高电平电压VIH=6.37V

最大输出低电平电压VOL=0.05V              最小输出高电平电压VOH=8.5V

当VA和VB都输入高电平时,将两个电平的高电平输出后再取非得到高电平输出到延时电路当输入;并将延时电路的输出进行数字化输出至可控硅两端。

图6:控制模块

4.4:延时电路

τ=R*C

当输入为高电平后,对延时电路进行充电,在高电平消失后,逐渐进行放电,继续输出高电平至控制芯片进行两次与非,将模拟信号数字化,通过11口输出到可控硅G端。

4.5:电源模块

图7:电源模块

可控硅的控制极触发电压为0.8V,维持电流为3mA

220V交流电作为输入,先经过RC并联电路进行滤波,再经过整流桥整流成正向直流电压,最后通过稳压二极管将照明灯的另一端稳定在9.1V,通过限流电阻连接到照明灯,作为可控硅的阳极,而可控硅的控制极连接控制芯片的11口输出,当声控和光控同时触发后,11口输出一个大于门极触发电平(0.8V)的电压,且阳极有一正向电压,可控硅正向导通,点亮照明灯,而在G端接入低电平后,阳极电流小于维持电流,照明灯熄灭。

为其他单元电路提供电源和地端。

5、安装调试

①首先在面包板上调试控制芯片、两个控制电路和延时电路。通过信号发生器直接产生9.1V电源,将控制芯片的11口输出直接接到一LED灯后接地,观察LED灯亮灭情况来判断控制部分是否成功,给光敏电阻包上胶布后,轻触声音接收器,观察到灯泡点亮并持续一段时间后熄灭则完成该步骤。

②移开信号发生器,在面包板上接入不包含可控硅部分的电源电路,将电源电路产生的直流电压当做电路的电源,观察LED灯亮灭情况来判断电源电路是否成功,给光敏电阻包上胶布后,轻触声音接收器,观察到灯泡点亮并持续一段时间后熄灭则完成该步骤。

③移开LED灯,在面包板上接上照明灯和可控硅部分,在给光敏电阻包上胶布后,轻触声音接收器,观察到灯泡点亮并持续一段时间后熄灭,则表示功能实现。先通过测量延时时间来观察是否达到延时要求,若未达到,则改变延时电路RC值来达到延时要求。再通过改变照明灯限流电阻的值和可控硅电阻,并测量灯泡电压电流,在不影响基本功能的情况下,使得照明灯的功率最高,该步骤完成后,面包板调试部分完成。

④在PCB板上进行总电路的布局后,将元器件全部焊接到PCB板中,打开电源开关,给光敏电阻包上胶布后,轻触声音接收器,观察到灯泡点亮并持续1分钟左右后熄灭,则意味着课程设计成功,测量相关技术指标。

6、参数测量

整流桥整流后的电压:39.81V    稳压管后的Vcc=7.98V 接上LED后的整流桥输出电压:10.23V

灯泡两端电压:2.78V    灯炮限流电阻电压:4.08V 灯泡限流电阻:90Ω

灯泡功率:2.78*(4.08/90)=0.12W        灯泡持续时间:50s左右

光照条件下:RG=4.4KΩ             VB=210MA

有光条件下:RG=2.6MΩ            VB=6.58V

三极管相关参数:UBC=0.45V     UBE=0.55V  UCE=0.085V

有声音时:UA=0.085V          无声音时:UA=7.98V

未满足点亮条件时:3口输出为8.26V 延时电路的输入电压为0.08mV

延时电路的输出电压为1.03V可控硅的控制极电压为0.03mV

满足点亮条件后:3口输出为0.71mV 延时电路的输入电压为8.31V

延时电路的输出电压为6.96V可控硅的控制极电压为7.02V

7、小结

①有些时候已经模拟计算好了相关的参数可以达到点亮的条件时,而在实际中可能会出现灯无法点亮或灯无法熄灭的情况,大多数情况下可能是高电压导致CD4011与非门芯片被烧坏了。

②在实际电路的焊接时,因为电路的模块较多,布局一定要合理,电源端和地端要各分布一端,相关联的器件尽量紧凑排列,避免过多的飞线影响最后作品的美观程度

③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需要用伏安表去测量关键电路的电压电流值,分析在某个条件时,关键节点的电压电流与实际测得的电压电流的出入,来分析参数,再去进行元器件数值大小的替换,不可盲目地更换元器件。

④因本次实验的电源模块的输入是220V的高电压,在进行课程设计实践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电压的输入端导线需要用醒目的颜色,要时刻记住在通电的时候不要徒手去触碰高电压电路,更不要在通电的时候去调试电路,在电路的实验结束后,需要及时地关闭电源。

⑤在按照电路图将电路连接好之后,先行检查一下元器件引脚之间有没有出现短路或接触不良的情况,检查无误后再接通电源观察现象。

参考文献

[1]童诗白、华成英.模拟电子设计基础第五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2] 王兆安、刘进军.电力电子技术[M] 第五版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3] 李瀚苏.电路分析基础[M] 第四版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4] 阎石.数字电子技术[M] 第六版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 3
    点赞
  • 5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