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列设计之enq SQ - contention处理一则

某系统负责人反应系统很慢,收集持续报警短信。
查看数据库当前活动回话等待事件为enq: SQ – contention,当前活动session 200+ 
enq: SQ – contention是sequence相关的锁,在内存上缓存(cache)范围内,调用sequence.nextval期间拥有此锁。
如果创建sequence时,cache值太小(默认是20(单位是“个”)),在调用sequence.nextval,内存事先cache值会很快耗尽。这时需要将数据字典信息物理修改,再次执行cache的工作。
在此期间。SQL会一直拥有SQ锁,许多会话同时为了获取SQ锁而发生争用。对应的等待事件就是enq: SQ – contention。随着session的增长等待时间也会一直持续

 

 

其实到这里我们基本上可以定位问题,当然解决问题还是需要按部就班

收集对应时间段的awr和ash如下:

ASH:

通过ASH可以定位到产生这个等待事件的SQL如下:

 

insert into  t_ttt_pppppppddddinfo valus
  (OPERDATE,
   OPERSERIALNO,
   CHANNELCODE,
   SUBCHANNELCODE,
   CHANNELDATE,
   CHANNELSERNO,
   AGENTDATE,
   AGENTSERIALNO,
   PROLEVEL,
   PROTYPE,
   PRODESC,
   NOTE)
  select :OPERDATE,
         s_p2p_agentserialno.nextval as OPERSERIALNO,
         channelcode,
         channelcode,
         substr(channeldate, 1, 8),
         channelbusiseqno,
         :AGENTDATE,
         s_p2p_agentserialno.nextval,
         '1',
         '1',
         dealMsg,
         note
    from ttt_xxxxx t
   where t.dealStatus = '1'

 

 

 

1.查看活动session等待事件为enq: SQ – contention的p1,p2,p3

2.查看v$event_name看等待事件enq: SQ – contention p1,p2,p3含义------>P1: name|mode p2: object # p3: 0

3.根据p2值去dba_objects里定位到的对象是正是这个insert里使用到的序列

4.查看序列源码

由于序列cache太小(20),并发insert使用序列大造成的等待。因此创建使用量很大的sequence时,cache值应该设置在200以上。

 

我们常常说,开发人员有时候写出一条神一样的SQL会拖垮整个数据库性能。然而同样的,数据库对象的设计(表设计,索引,序列,视图等)如果前期没有考虑周全
上线之后,随着对象的数据增长、并发增加等可能会导致极其严重的性能问题。对于一条杀手SQL,我们只需要找出来并优化就可以立竿见影解决问题,但是一些数据库对象一旦出现问题就不能像优化SQL这么简单了,结果常常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数据库对象设计的问题一定要扼杀在萌芽阶段。

本公司针对oracle数据库的SQL审核产品-SQL_FILTER。通过内置算法和规则,抓取一系列写法或者执行计划有问题的SQL以及不合理的数据库对象设计并给出详细优化建议。还可以针对数据库的不合理参数进行排查分析。监控数据库并排查以后可能出现问题的潜在风险SQL.

SQL_FILTER用于在应用代码的开发测试阶段将不合理的SQL和数据库对象设计做审核;并在上线之后对数据库整体进行分析,及时发现上线之后性能下降或者的低效的SQL;并可以对稳定的系统进行监控,帮助DBA及时发现系统隐患。

了解更多SQL_FILTER 请联系本人(微信/手机号:15652625652)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