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 02 - 24 计算机网络(45)(DoS攻击、IP地址欺骗 概述)

网络攻击


列举两个菜鸡的攻击方式:


===IP欺骗:IP地址欺骗是指行动产生的IP数据报 为伪造的源IP地址,以便冒充其他人的身份,

ex:黑客使用一台计算机上网,而借用另外一台机器的IP地址,从而冒充另外一台机器与服务器打交道。


===SYN Flood是一种广为人知的DoS(拒绝服务攻击)是DDoS(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的方式之一,

这是一种利用TCP协议缺陷,发送大量伪造的TCP连接请求,从而使得被攻击方资源耗尽(CPU满负荷或内存不足)的攻击方式。中文名拒绝服务攻击DoS。

问题就出在TCP连接的三次握手中,假设一个用户向服务器发送了SYN报文后突然死机或掉线,

那么服务器在发出SYN+ACK应答报文后是无法收到客户端的ACK报文的(第三次握手无法完成),

这种情况下服务器端一般会重试(再次发送SYN+ACK给客户端)并等待一段时间后(约75s)丢弃这个未完成的连接,

这段时间的长度我们称为SYN Timeout;一个用户出现异常导致服务器的一个线程等待1分钟并不是什么很大的问题,

但如果有一个恶意的攻击者大量模拟这种情况,服务器端将消耗非常多的资源----数以万计的半连接,

即使是简单的保存并遍历也会消耗非常多的CPU时间和内存,何况还要不断对这个列表中的IP进行SYN+ACK的重试。

实际上如果服务器的TCP/IP栈不够强大,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堆栈溢出崩溃---即使服务器端的系统足够强大,

服务器端也将忙于处理攻击者伪造的TCP连接请求而无暇理睬客户的正常请求(毕竟客户端的正常请求比率非常之小),

此时从正常客户的角度看来,服务器失去响应.

这种情况我们称作:服务器端受到了SYN Flood攻击(SYN洪水攻击)。

 

针对前面的攻击手段,可以在内部网络与因特网的连接处设置一台防火墙,

防火墙过滤排查所有数据,检查外来IP数据报中的源IP地址。

如果发现是内部网络的IP地址,则禁止通过(因为内部网络直接送达,不会经过这台防火墙)。

就能有效的阻止IP地址欺骗。此外,防火墙也能阻止外来的SYN洪水攻击(DoS攻击)。


BTW,防止IP地址欺骗最简单的办法是不使用源IP地址进行进行身份认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整理自《计算机网络》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