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SQL中inner join、outer join和cross join的区别

转载于:http://blog.csdn.net/scythe666/article/details/51881235



缺省情况下是inner join,开发中使用的left join和right join属于outer join,另外outer join还包括full join.下面我通过图标让大家认识它们的区别。
现有两张表,Table A 是左边的表。Table B 是右边的表。其各有四条记录,其中有两条记录name是相同的:
Table A 是左边的表。Table B 是右边的表。

1.INNER JOIN 产生的结果是AB的交集

SELECT * FROM TableA INNER JOIN TableB ON TableA.name = TableB.name
INNER JOIN 产生的结果是AB的交集          INNER JOIN 产生的结果是AB的交集
2.LEFT [OUTER] JOIN 产生表A的完全集,而B表中匹配的则有值,没有匹配的则以null值取代。
SELECT * FROM TableA LEFT OUTER JOIN TableB ON TableA.name = TableB.name
LEFT [OUTER] JOIN 产生表A的完全集,而B表中匹配的则有值           LEFT [OUTER] JOIN 产生表A的完全集,而B表中匹配的则有值
3.RIGHT [OUTER] JOIN 产生表B的完全集,而A表中匹配的则有值,没有匹配的则以null值取代。
SELECT * FROM TableA RIGHT OUTER JOIN TableB ON TableA.name = TableB.name
图标如left join类似。

4.FULL [OUTER] JOIN 产生A和B的并集。对于没有匹配的记录,则会以null做为值。
SELECT * FROM TableA FULL OUTER JOIN TableB ON TableA.name = TableB.name 
你可以通过is NULL将没有匹配的值找出来:
SELECT * FROM TableA FULL OUTER JOIN TableB ON TableA.name = TableB.name
WHERE TableA.id IS null OR TableB.id IS null 
 FULL [OUTER] JOIN 产生A和B的并集           FULL [OUTER] JOIN 产生A和B的并集

5. CROSS JOIN 把表A和表B的数据进行一个N*M的组合,即笛卡尔积。如本例会产生4*4=16条记录,在开发过程中我们肯定是要过滤数据,所以这种很少用。
SELECT * FROM TableA CROSS JOIN TableB 
相信大家对inner join、outer join和cross join的区别一目了然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