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的核心就是数据的交换

最近大致读完了《计算机网络 自顶向下方法》,做个总结。

整本书结构清楚,层次分明,而且运用例子十分恰当。是一本非常好的书。推荐精读。

首先,我用一句话总结整本书吧。“计算机网络的核心就是数据的交换!”它的结构也是以数据的发送,在各个层之间的传递和转发为主线的,并且细节问题的讨论和研究也充斥的全书。读完之后并没有迷茫,反而是条例清晰。

我以我的话来介绍一些大体的内容:

数据传输的通道分为五个层:应用层,运输层,网络层,链路层,物理层

而自顶而下(应用层到物理层)是数据逐渐传输的路径。而下面体现一个重要的概念:封装

应用层的报文(M)传送到了运输层,运输层附加信息(Ht),现在是运输层报本段(Ht—M)

运输层报本段(Ht—M)传输到网络层,网络层增加信息(Hn),生成网络层数据报(Hn—Ht—M)

生成网络层数据报(Hn—Ht—M)传递到链路层添加信息(Hl),变成了链路层帧(Hl—Hn—Ht—M)

书上并没有过多介绍物理层,这就涉及很多专业知识,下次有机会我会补上补上。

	”禁止套娃!“这也是我想说的。

就是这些看起来简单的东西,体现了计算机数据传输的严谨性。

这五层中,每一次都有自己的协议栈,他们都遵守着各自的规定,也不干涉别层的规定。怎么体现呢?

	就是每层会在上层传输的报文中加上自己的通关文牒(首段信息),而每一层就会赋予它一个新的名字

像一些常见的协议:FTP、SMTP、HTTP、TCP、UDP等等吧。都是更好的为传输的数据的便捷性和安全性服务的。

大体比较简约,细节处更精彩。下次写应用层的协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