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小白 学习笔记(一)——2020版最新环境搭建及第一个程序运行

0 前言

没有任何基础知识的小白,准备进军Java。从无到有的知识体系,离不开记录、整理和总结。在这片沃土上扎根,将自己的Java学习之路记录下来。另外小编还在学习C++、python和算法结构相关的理论内容,将同Java学习笔记一起更新发布。令人欣慰的是,好像此文也可以作为其他入门小白参考的学习笔记!注意到,当前的入门资料多数停留在老版本上,虽说精髓内核不变,但是还是为新时代的新手带来了小小的不便、本文选取的是2020版的开发环境及集成工具,希望本文能吸取前人精髓,同时填补时代更新的空白吧!一起进步,加油!
话不多说,今日学习的内容是程序设计概述、Java环境的搭建及eclipse的使用,最后是hello world小程序,叩开Java的大门~

在遇到实际问题时,为借助计算机这一强大的工具,我们往往将实际问题抽象为一个求解模型,亦即建模过程。
建模完成后,需要为该模型设计和制定算法。算法是一组有明确步骤的有序集合,它产生结果并在有限的时间内终结,包括三种基本结构:顺序、选择、循环。换句话说,算法就是提供计算机一种逻辑思维,以便对问题能够按照人的意愿进行解答。
有了模型,有了逻辑,就需要编写计算机语言,让计算机去执行了。这里的计算机语言就是代码,执行的过程也便是编译调试的过程。最后,确保上述步骤正确的情况下,计算机根据你的输入内容给出输出结果,实际问题得以解决。

这个过程就是程序设计的过程,总体而言包括问题建模、算法设计、编写代码和编译调试等步骤。而Java就是一种用于程序设计过程的语言。

1 搭建Java平台

(1)Java平台的构成

为了学习Java这种语言,需要给定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可以编写、运行且调试Java程序。由于Java属于独立于不同类型计算机系统的语言,通俗的说,就是“一次编写,到处运行”,不用修改就可以在不同类型的计算机系统上运行。

为了搭建这个平台,需要下载和安装Java软件开发工具箱(JDK),并设置Java编译和运行环境。JDK包含了Java编译器、解释器、浏览器以及用于开发Java应用程序的程序等。安装完JDK后,计算机相当于拥有了Java运行的环境,但我们还需要通过一些编辑器编写然后运行。如果任意使用一个文本编辑器编写代码后,需要在命令行进行编译和运行,这样比较麻烦,因此需要下载另一个集成开发环境JDE。小编使用的是Eclipse,采用这个编辑器,可以方便地编写、编译和运行了。

(2)相关下载

最新2020版JDK和Eclipse可在公众号“挽风笔谈”后台输入“Java”进行下载,也可以自行网上寻找资源。

(3)安装JDK

先安装JDK。下载完成后的JDK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双击进行安装,点击下一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更改安装路径,点击更改,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合适的位置,然后确定,点击下一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等待安装,安装完成后点击关闭。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