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冒烟测试

最近接到做冒烟测试的要求,百度了一番,发现对冒烟测试的解释比较杂乱,没有相应的说明文档,静下心来总结一下吧,才疏学浅还请指正;

首先,冒烟测试源于硬件测试。想像一下,为了验证一根管子的大概质量,从一头注入烟雾,如果从另一头出来,其余部分没有冒烟,我们就可以基本确认这根管子没有大问题,才能继续下一步细节的测试,包括材料、耐久等。同样的,把这个例子套用到软件系统的测试中,也是相同的道理。

对于软件的冒烟测试,就是对该系统整体重点功能点的功能流程测试,要确保通过冒烟测试,系统能够跑通(正常运行);比如:对于一个登录系统的冒烟测试,我们只需测试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密码,验证登录这一个核心功能点,至于输入框、特殊字符等,可以在冒烟测试之后进行。然后,还存在另一种可能发生的情况:一个软件系统存在BUG,在测试人员发现BUG并反馈给开发人员后,开发人员及时修复,再次更新系统代码,这个时候,冒烟测试的重点就要放在更新的这一部分,需要验证该部分内容是否能够融入整个系统之中,不对系统的其他业务造成影响,所以,对于冒烟测试我们可以理解为“宽切浅”。至于网上说冒烟测试就是一袋烟的功夫做完的测试,可能有待完善,因为对于一个大型工程上线前的冒烟测试也是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够完成的。

冒烟测试的执行对象一般是程序的开发者,可以建议在开发人员的 自测报告中加入冒烟测试的情况反馈,因为只有通过冒烟测试才能进行更深入的系统测试,如果连冒烟测试都没有通过的版本,交给测试人员,很有可能因为环境、部署等问题回退。

最后说一下冒烟测试的好处,正确开展冒烟测试可以有效的提高测试效率,节省整体的测试时间,而且有益于执行人对于系统认知的加深,做出更符合需求、更易用的产品。

  • 21
    点赞
  • 6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