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ite应用之路---CppSqlite

SQLite应用之路---CppSqlite

 

CppSqLite对SQLite的API进行了一次封装,让开发人员更加方便的使用SQLite。

 

1.准备一下

(1)CppSQLite3.h 和CppSQLite3.cpp

(2)sqlite3.h、sqlite3.lib和sqlite3.dll

在使用这个类的时候,你需要确保几件事情:首先你要下载上诉5个文件。其次就是在你的工程中引入,sqlite3.lib,最后要将CppSQLite3.h 和CppSQLite3.cpp添加到你的工程中。

上述几个文件可以在这里下载

 

2.打开数据库

代码:

CppSQLite3DB db;
db.open("data.db");
db.close();

CppSQLite3DB是一个核心类,之后的查询等数据库操作都要借助这个类。打开,关闭就像操作一个文件。

 

3.查询

代码:

CppSQLite3Queryquery = db.execQuery("select * fromtarget_table");
    while(!query.eof())
    {
        cout<<"name:"<<query.getStringField("name")<<"age : "<<query.getIntField("age")<<endl;
        query.nextRow();
    }
    query.finalize();


CppSQLite3Query是一个查询返回对象,查询完后可以利用此类。这里就使用了CppSQLite3DB的一个函数execQuery,只要将查询sql传入即可。

eof函数:判断是否还有数据;

nextRow函数:移到下一条记录;

getStringField函数:将获得相应字段的内容,以字符串形式返回;

getIntField函数:将获得相应字段的内容,以整形形式返回。

 

注意的是这个类产生之后要finalize

 

4.数据库更改操作

代码:

db.execDML("insert into target_table(name,age)values('xinxian',25)");
db.execDML("update target_table set age = 21 where name = 'xinxian'");

上面的代码就说明了一切,应该无需再解释。

 

5.statement对象

代码:

CppSQLite3Statementsmt = db.compileStatement("insert intotarget_table(name,age) values(?,?)");
    for (int i = 0 ; i < 10; ++i)
    {
       
        smt.bind(1,"test_");
        smt.bind(2,i);
        smt.execDML();
    }
    smt.finalize();

CppSqlite当然也提供Statement对象,用法也相当简单,参照上诉代码,应该不难理解。注意的是,CppSQLite3Statement和CppSQLite3Query一样,最后也要finalize。

 

6.异常处理

代码:

try
    {
       code……
    }
    catch(CppSQLite3Exception & e) 
    {
       
    }

将操作代码放入try里面,使用CppSQLite3Exception & 来catch。

 

7.总结

笔者这篇文章简单入门介绍CppSqlite,之后会介绍一些CppSqlite一些高级特性,并结合Sqlite本身的特点,讨论一下多线程操作,加密解密以及一些Sqlite的限制。

 

 

 


  • 0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