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进化!奇点云助豫园股份构建集团统一战略的数据平台

“一张图、一颗心、一场仗,构建集团统一战略的数据平台,豫园股份不断进化。”

日前,2023 StartDT Day 数智科技大会正式举办。企业客户、行业专家、技术专家与数万位参会伙伴相聚云上,共话数据时代进化之道。

作为消费产业的数字化领军者、“客户进化”的标杆,豫园股份受邀出席大会。豫园股份智能科技部执行总经理贺顾一先生带来分享,亲述《不断进化,豫园股份数字化转型-数业之道》。

 

豫园股份是聚焦家庭快乐的消费产业集团,锚定“家庭快乐消费产业+城市产业地标+线上线下会员及服务平台”发展战略,旗下拥有17个中华老字号、一众领先品牌及多个全球知名品牌。

本文整理自豫园股份贺顾一先生演讲。

(一)回答业务问题,离不开数据支撑

无论是技术负责人,还是业务负责人,我们在企业里都会被问这3个问题:

“我们的业务现状是怎样的?”“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我接下来该做什么?”

为了回答这一串问题,我们曾经在豫园(股份)内部做过一个小调查,所有人都表示“需要数据支撑”。这个结论相信在座的各位也毫不意外。

豫园股份是A股的“老八股”之一,始终聚焦家庭快乐消费产业。旗下不仅有大家耳熟能详的豫园(旅游景点),还有珠宝、美妆、酒业、饮食、商业地产等众多产业。为更好地服务全产业客户/用户,我们还搭建了线上线下会员及服务平台。

看上去,我们不缺数据,也不缺应用数据的场景。但回溯过去,却发现这些数据里蕴藏的价值好像海绵里的水,捏一捏,水就流走了,并没有支撑到业务。

换句话说,当我们在用数据解决业务问题之前,要先解决数据问题:

· 数据来源复杂、获取困难。我们有非常多的数据源,数据形式也很多样,譬如有业务系统产出的,有采集的,也有经过手工处理的报表。

· 缺乏数据标准及规范。在当时的调查中,有53%受访者认为,存在主数据不统一、产业之间“鸡同鸭讲”等问题。譬如,同样对于“高净值”,珠宝品牌和餐饮品牌的定义一定不同,这类问题对于旗下有多产业的集团来说,也更为关键。

· 数据应用与业务脱节。有47%受访者表示,在日常工作中已经有收集数据的意识,但业务层确实用不起来。豫园股份及旗下产业发展历史悠久,相对传统,业务流并不像“数字原生企业”一样天然与数据绑定,在数据赋能业务上存在挑战。

二)3大目标,建设集团统一战略下的数据平台

为了解决一系列数据难题,真正从我们拥有的海量数据中挖掘价值,也为了更好地服务我们的产业,提供数据支撑,豫园股份在集团层面搭建了一套数据平台。

规划之初,我们就对数据平台设定了清晰的目标:这套数据平台应具备强大的性能和共享能力,省去各产业选型、采购和维护的烦恼;帮助我们统一管理数据资产的同时,也能支撑各产业建设好自己的数据应用;还应提供协同能力,我们鼓励产业之间优秀经验互相借鉴,复用优秀实践成果;未来,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产业之间、团队之间的数据还可能有流动,激活产生更大的数据价值。

总结来说,即:

· 共享:集团搭台,产业唱戏。

· 个性:业务导向,模型定制。

· 协同:生态共建,长板复用。

 

三)5大环节,构筑豫园自有数据能力

基于集团统一的数据战略,我们在奇点云小伙伴的协同下,搭建了“既统一又个性”的数据平台,形成统一数据口径(OneData)、统一用户身份(OneID)、统一看板入口(OneBI)、统一服务架构(OneService),并以业务为导向,不断进化。

进化具体可以拆分为5大环节:

1、数据治理体系建设

在这个环节,核心解决数据“语言一致、步调一致”的问题,我们沉淀了统一的数据治理规范、数据治理流程,建立了数据治理组织架构。

这其中尤为关键的是,对于像我们这样传统的企业来说,能建立统一的数据体系并坚持贯彻,与完善的组织保障密不可分。因此我们不仅沉淀了数据资源池,构建从治理、应用到管理的数据全链路体系,整合了StartDT(奇点云、GrowingIO)这样的行业头部数据科技供应商作为实施资源池,也组建了人才资源池,负责串联所有数据相关需求,来确保数据的顶层设计与各产业落地。

最终,我们形成了一套具备通用性和可复制性的豫园数据治理方法论。它可以放大或缩小,能适用集团、子公司乃至部门,来确保战略在实施过程中不变形,数据“可信、可用、可管”

 

2、数据技术升级

在技术的选择上,我们往往希望既能满足需求,又能尽可能降低成本。

需求具体包括实时处理、可扩展性、能支撑数据分析和运营等等。譬如为了应对我们不同的数据查询和分析场景,需要用到流、批等等不同的引擎,就要有一套混合引擎的调度系统,可以像“潮汐车道”一样分时段跑不同的引擎,更高效、更节约资源。

“成本”也涵盖很多维度,它不仅仅是硬件、软件、许可证、维护,还有团队招聘、培养、人效等等“不直接可见”的成本。能降低使用门槛、提升工程师工作效率的技术和产品工具,会帮助我们降本。

3、数据平台建设

豫园股份从上到下进行数据治理,平台由集团进行选型,做统一的规划,来帮助我们从总的层面上确保战略落地不走偏。但同时,就像我们所说“集团搭台、产业唱戏”,要能灵活地适应各个产业的需求,让产业和项目有足够的“自主权”,团队能在自己的空间里愉快地玩耍

这一层需求落到数据架构上,就需要平台能提供统一的账号权限体系、灵活的权限管理能力、完备的安全策略和审计,对多个工作空间(Workspace)、项目(Project)进行管理。

我们依托奇点云数据云平台DataSimba“分级多域”“多租户安全”能力,在支持多产业、多部门、多团队共享使用的同时,各自的数据也得到了充分的安全保障。对于有更高数据安全合规要求的团队,譬如上市公司,也设有物理隔离和更高规格的安全管控。

 

4、数据资产管理

当我们有了顶层战略,把数据存下来了,有了处理和分析数据的平台和技术,最终怎样让这些数据变成资产、赋能业务产生价值?

过去大家可能都觉得很痛苦,觉得我好不容易做完梳理和数仓搭建,业务又变了。但在快速变化的业务中,它其实有一定共性,也需要留一些适应变化的空间。因此在这个环节,我们梳理了业务流程,结合股份共性、产业个性,统一规划了十大业务域数据,总结出供应链、会员洞察等分析主题,规范了业务指标体系设计。我们采用弹性建模的方式,能适用多种结构的数据处理,也可以动态调整指标、数据源,提供更灵活的计算方式,来快速响应业务的变化。

目前,整个项目梳理了183个指标、落地了125个核心指标,其中68个指标的数据产出已经实现自动化。

5、数据应用场景搭建

回到最初的问题,“我们的业务现状是怎样的?”“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我接下来该做什么?”

我们建立了报表的统一入口“观星台”,并针对多个维度做了分析和相关报表,来辅助销售分析、会员运营、精益管理、供应链运营等多个环节。过去管理层发现了一个业务问题需要数据支持,要让相关的同事去取数、出报表,复杂的时候耗时可能长达一个月。而现在管理层可以自行查看,按照权限下钻分析,准实时地了解业务情况。

这只是一个最直观的例子,数据应用其实远远不止于此。在各个产业,数据资产也在通过数据应用发生价值,乃至自动产生行动,为业务提效。

目前,豫园股份已经经历了上述五大环节的进化,完成了“数据平台搭建与数据治理”、“资产体系搭建与初步应用”,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优化迭代数据应用,从更智能、更实时、更全面等维度,提升数据能力。

“知行合一,躬身入局,能说会用,专业靠谱。”这是我们对自身数据建设的要求,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数据进化,豫园进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