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私有构造器的作用

在Java中,所有的类成员都可以设置访问控制关键字,包括:private,public,protected,package,来对类成员的访问权限进行控制。
 
构造器作为Java类的一个特殊的成员同样可以设置关键字来控制其访问权限。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一般把构造器设置为公有成员,即public的,在默认情况下,如果不写任何关键字,其访问权限也是public。这样,在我们新建一个类的对象的时候,构造器会创建对象后被自动调用,发生在其他类成员被设置为默认初始值之后,当然如果有字段初始器和初始化块的话,构造器的调用会发生在此之后。构造器的主要作用是在new将对象的引用返回之前初始化对象。
 
言归正传,什么叫私有构造器。所谓私有构造器,就是用private关键字声明的构造器。与一般公有构造器最大的区别在于,其访问权限是private,于是它只能被包含它的类自身所访问,而无法在类的外部调用,故而可以阻止对象的生成。所以,如果一个类只有一个私有构造器,而没有任何公有构造器,是无法生成任何对象的。
 
那么无法生成对象的带有私有构造器的类究竟有什么作用呢?这样的类在实际应用中最常用的是作为工具类,如字符串的验证、枚举转换之类的,通常只做成静态接口被外部调用即可。这里先插入一点关于静态方法的说明。静态方法是用static关键字声明的方法,可以用类来直接调用而无需用从类中实例化出来的具体对象来调用,因此这样的方法也被称为类方法。static方法只能访问类中的static字段和其他的static方法,这是因为非static成员必须通过对象的引用来访问。举一个例子:
public class A{
       private A(){} ///私有构造类,阻止实例的生成
       public static bool validataString(String str);
}
那么在外部使用的时候,只需要通过类名,而不是对象实例来调用validataString方法,如A.validataString(str);可以直接调用此方法。阻止生成对象可以防止不可预期的结果。
  • 17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