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笔记(四)操作字符串的几个基础方法、StringBuffer类、类型转换等

操作字符串的几个基础方法:

1、索引:返回String指定索引的位置,数字从零开始。

     格式为:public char charAt( int index );

2、追加字符串:在字符串的末尾再添加字符串。

     格式为:public String concat( String s );

3、比较字符串:将两个字符串进行比较,看是否相同,如果相同则返回一个值true,否则返回false。

     两个字符串相等的充要条件:长度相等,并且各个对应位置上的字符都相等。

     格式为:public Boolean equalsIgnoreCase( String s );

            即:x.equalsIgnoreCase( y );    注意中间的一个单词是Ignore。

4、取字符串长度:获取字符串的长度。

     格式为:public int length( );

5、替换字符串:替换是两个动作,一是查找,二是替换。

     格式为:public String replace( char old,char new );

6、字符串的截取:从长的字符串中截取一段字符串,有两种实现方式。

     格式一为:public String substring( int begin );

     格式二为:public String substring( int begin,int end );

7、字符串大小写互换:

     将大写字母转换成小写字母的语法格式为:public String toLowerCase(  );

     将小写字母转换成大写字母的语法格式为:public String toUpperCase(  );

     举一个例子:

String x=" I Love YoU! ";
String y=x.toLowerCase();
//输出y的结果为" i love you! "

[小工具]8、消除字符串中的空格字符:

     格式为:public String trim( );

----------------------------------------------------------------------------------------------------------------------------------

StringBuffer类:

1、追加字符:

     格式为:public synchronized StringBuffer append( boolean b );

     可以是这样的表达形式:x.append(",中国人的选择"); y.append( 2009 );

2、插入字符:

     格式为:public synchronized StringBuffer inset( int offset, String s );

     含义:将第二个参数的内容添加到第一个参数指定的位置,即第一个参数表示要插入的起始位置,第二个参数插入的内容是包括String类的任何数据类型。

3、字符颠倒:例如“我是谁”,颠倒过来就是“谁是我”。

     格式为:public synchronized StringBuffer reverse( );

----------------------------------------------------------------------------------------------------------------------------------

A、自动类型转换:

    如果系统支持把某个基本类型的值直接赋给另一种基本类型的变量,则这种方式被称为自动类型转换。其中,取值范围小的可以向取值范围大的进行自动类型转换。

也可以从小到大依次记为:byte , short , int , long , float , double , char 。

【补充一点:浮点型直接量默认是double类型,不是float类型】

    当把任何基本类型的值和字符串类型的值进行连接运算时,基本类型的值都将自动类型转换为字符串类型。虽然字符串类型不再是基本类型,而是引用类型。如果希望把基本类型的值转换为对应的字符串,可以把基本类型的值和一个空字符串进行连接。

B、强制类型转换:

    把上图中箭头右边的类型转换为箭头左边的类型,则必须使用强制转换实现。存在典型的溢出问题,即可能会出现溢出,造成精度丢失。

C、类型转换的用法:( 要转换为的数据类型 ) 变量

D、整数直接量可以直接赋值给byte , short ,char ,但不能超范围。

E、byte , short , char型数据参与运算时,先一律转换为 int 再运算。 

举个例子:

byte b1 = 5;
byte b2 = 6;
byte b3 = b1+b2;//此处编译错误
byte b3 = (byte)(b1+ b2);
F、 char类型使用单引号括起来,而 字符串使用双引号括起来。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