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zookeeper的配置中心实现原理

一  现状 

        项目中使用springboot作为框架,配置文件为application.yml。在部署多个实例的情况下,需要修改配置的时候需要在多个实例上进行修改并且需要重启才能生效。于是急求解决方案,可以实现统一配置以及实时生效。

        其中,在寻找方案的过程中,有对比了三个方案:① 使用mysql数据库  ② 使用redis缓存  ③ 使用zookeeper

 

  mysql redis zookeeper
可实现性
实时性 × ×

   于是选择zookeeper作为统一配置中心。

二  原理

         zookeeper作为配置中心的优势在于其自身的watch机制,可以随时发现一些数据的变化,从而达到数据的及时性。也就是zookeeper可以做到,只要数据一发生变化,就会通知相应地注册了监听的客户端。

        设计思路: ① 在zookeeper中创建配置项。(可以安装zkui进行可视化操作      https://github.com/DeemOpen/zkui.git                                         (github上zkui的下载地址),下载打包成可运行jar包,修改配置文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