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Hat系列(包括Centos)的软件安装机制--RPM

1. RPM是什么

RPM(RedHat Package Manager), 不难看出,人家本来就是由RedHat公司给自己的操作系统做的软件安装机制,它是以一种数据库记录的方式来将你所需的软件包安装的一套机制。或许在WINDOWS平台的你已经把’下一步下一步’这种安装机制看作里所应当,但是在Linux版本下版本众多,不同操作系统版本以及硬件,软件的正确安装确实给Linux下的用户带来了不少烦恼,而RPM包管理机制,可以说极大的促进了Linux系统的平民化,它会帮你安装一系列包的依赖问题(这里也有不少吐槽:本来安装的是一个软件,结果包的依赖就有7,8个….).

2. RPM的优点

  • RPM内部含有已经编译过的程序和文件的设置等工作,所以你不用在重新编译。
  • RPM会帮你查看你的操作系统版本,从中选择适合你的版本等。
  • RPM本身提供软件的版本信息,依赖的包,软件用途等。
  • RPM是采用数据库记录的方式,所以升级,删除,查询等很方便,快速。

3. RPM的使用

1)RPM安装(只有root用户才可以)

[root@localhost ~]# rpm -i SOFTWARE.rpm
说明:
这里的SOFTWARE.rpm是指你要安装的软件包名(可以直接指定一个网络上的包路径)
-i: install的意思
[root@localhost ~]#rpm -ivh SOFTWARE.RPM
说明:
-v: view 的意思,查看具体安装画面。
-h: 显示安装进度。

2)RPM查询

[root@localhost ~]# rpm -q *SOFTWARE*
说明:
-q: 查询是否安装SOFTWARE软件
常用法:(列出已安装的相关软件–(用到了数据流重定向))
[root@localhost ~]# rpm -qal | grep SOFTWARE
-qal: (query all list) 查询所有以经安装的软件并列出完整路径(后面没有参数)

3)RPM升级和更新

[root@localhost ~]# rpm -Uvh SOFTWARE
说明:
-Uvh:如果SOFTWARE没有安装则直接安装;如果已经安装,自动升级到新版。
-Fvh :如果SOFTWAR没有被安装,则什么也不做;如果已经安装,自动升级到新版。

4)RPM卸载

先查询,后卸载,(非正常卸载可以重建数据库--)

说明:

1)第一条是查询与SOFTWARE相关的软件

[root@localhost ~]# rpm -qa | grep SOFTWARE

2)第二条是卸载查询到的第一条软件SOTFWARE1(可以跟多个要删除的软件参数),但是你查到的软件包可能会存在依赖关系,比如SOFTWARE2依赖于SOFTWARE1,这个时候顺序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如果你先卸载SOFTWARE1(被依赖者)的话,SOFTWARE2是不能运行了,所以RPM会告诉你有依赖关系(Dependency)。这时候你应该先从SOTWARE2(依赖者)开始卸载。

*[root@localhost ~]# rpm -e

3)注:第三条是如果你没有正常执行RPM的卸载操作(比如直接删除相关的一些软件),再次执行查询还会有你已经删除的软件。这句话或许听着有点绕口,其实就是你绕过数据库操作(RPM),直接进行物理删除,但是数据库内容并没有更新,所以导致你用RPM还是可以查询到相关软件。所以这时候重新建立数据库其实就是更新一下数据库。

[root@localhost ~]# rpm –rebuilddb

注:详细用法请输入:man yu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