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发展分析:SWOT

在《如何识别个人发展领域?》解释了个人发展,我们需要有自我认知,需要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这将影响你选择提高自己的方式。

在此,介绍SWOT分析法用于全面了解自己。SWOT是通过分析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来了解你(或你组织)的发展情况。企业界使用它作为战略规划工具。SWOT分析同样也适用于个人层面,做为个人职业发展的评估工具,形式简单,易于使用。

SWOT概述

它是一种全面了解自己当前发展状况的一种工具,有如下几个维度:

优势Strength,你有优势的领域,或一些独特的可利用的资源;

弱点Weakness,你比别人相比,弱的地方,他人比你做得好方面;

机会Opportunity,你可以利用的可能性,以帮助你实现目标;

威胁Threat,可能阻止你实现目标的事情或方面。

个人SWOT分析与组织使用它类似,只是个人是基于自己的想要解决的特定问题或目标。就个人发展而言,具体分析过程如下:

01 明确你想达到的目标

目标尽可能具体,并且具有时限性,也就是你想达到什么目标以及衡量其成功的标准。

02 明确能帮助你实现目标的个人优势,以及可能成为阻碍的劣势

将你所拥有的知识,技能,经验,资源和支持等,这些通常都是优势。按照类别分别列出来,这样保证不遗漏。这些方面通常称之为内部因素,也就是说,它们与你本人相关,是你可以获得的技能和资源;它们是你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素。对优势,不要谦虚或害羞,尽可能客观。对劣势,要诚实面对现实,尽管不愉快。

审视自己的优势,提供一些角度供参考:

1.你有什么优势,其他人没有(例如,技能,资格或教育背景等)?

2.你比别人做得更好的方面有哪些?

3.你可以利用哪些个人资源?

4.其他人(你的老板、合作伙伴)认为你的优势是什么?

5.你最骄傲的成就是什么?

6.你自己没有展现的独特价值有哪些?

7.你与有影响力的人的关系?

审视自己的劣势,供参考考虑的视角:

1.你通常避免执行哪些任务,因为你对这些任务没有把握?

2.你身边的人会认为你的弱点是什么?

3.你对教育背景、专业技能、通过培训进行提升有信心吗?

4.你最弱的方面是什么?

5.你不好的工作习惯有什么?(例如,是否杂乱无章,分不清优先级,压力一大就脾气暴躁等?)

6.在一些关键方面,别人的表现一直超越你吗?

03 明确所有可以使你达到目标的机会,并且当你达到目标时它还能为你所用

机会通常是外部因素,与周围的环境和人有关,而非你自己。比如:

1.什么新技术可以帮助你?或者你能获得他人的帮助吗?

2.你的行业在成长吗?如果是这样,你能怎样利用目前的市场?

3.你有一个关系网络来帮助你,提供很好的建议吗?

4.你所在的组织是什么发展趋势(管理或技术),你怎么能利用这种趋势?

5.你的竞争对手有些重要的方面没关注或欠缺?如果是这样,他们的错误能成为你的机会吗?

6.你的公司或行业是否紧缺你这样类型的人才?

6.你的客户或供应商是否抱怨你所在组织的某些方面?如果是这样,你能否提供一个解决方案来创造一个机会?

8.组织发生变化,比如上司升职,同事离职或休长病假,这意味着你机会做一些新的事情?

9.一个新的角色或项目?

重要的是,在梳理有利于目标实现的机会时,需要兼顾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保证不与长期目标冲突。根据自己的优势,避开劣势,来抓住这些机会。

04 识别所有威胁

威胁是指外部事件,令你担心,或者可能发生的事情,会成为你实现的目标阻碍或是利用机会。往往会提供关键信息,指出需要做什么。比如:

1.你目前在工作中面临什么障碍?

2.你的同事是否与你竞争参与某个项目或职位?

3.你的工作(或者你所做的事情的需求)在变化吗?

4.变化的技术、结构是否威胁到你的位置?

5.你的弱点是否会导致威胁?

05 确定优先级

最后,像行动计划一样,任何较宏观的战略思维工具或方法论,最好进行回顾和评估自己的分析,问自己:

1.这是真实的情况吗?

2.有什么被遗忘了吗?

06 最后......

在分析的过程中,分别在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中,最重要的关键点是什么?也就是,最好能明确你认为在实现(或阻碍实现)你的目标最为重要的一项或者两项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这就是开展行动的优先事项。

07 举例:广告经理Carol的SWOT分析

优势

1.我很有创意,我经常以对品牌的视角给客户留下深刻的印象。

2.我和我的客户和团队沟通得很好。

3.我有能力提出关键问题,找到正确的营销角度。

4.我完全致力于客户品牌的成功。

弱点

1.我急切想把各项工作从我的“待办事项”清单中删除,有时我的工作质量受到影响。

2.当我有太多的任务时,会导致我压力很大。

3.向客户介绍想法时,我会感到紧张,而这种对公众演讲的恐惧往往会使我的讲演失去激情。

机会

1.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以对待小客户服务差而出名。

2.我计划下个月参加一个重要的营销会议,这个会议是一个很好的培训,同行交流的研讨会。

3.我们的市场总监要离职了。在她离开的时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扩大化或者升职的发展机会。

威胁

1.我的一个同事安迪是比我有更强的演讲能力,他会和我竞争市场总监职位。

2.由于最近员工短缺,我经常工作过度,这对我的创造力有负面影响。

3.目前的经济环境导致营销行业增长缓慢。许多公司已经裁员,而我们公司正在考虑进一步削减。

作为进行这种分析的结果,卡罗选择提升自己的演讲能力,向公司争取市场总监的职位。并表示,她会和团队成员加强合作,用好各自的长处,重视对小客户的服务,利用了他们竞争对手在这方面的弱点。

SWOT适用范围很广泛,在教练辅导中也会被用到,用来帮助分析个人发展或学习情况。基于某个特定的目标和/或面对的问题,通过这个分析,可以确定哪些方面真的困扰着你,以及你最需要关注且需要采取行动的方面。实际上,这是一种结构化的、排序的思维方式,或许可以帮助你拥有全新的思考解决方案的视角。



原文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fbba2ed4b670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