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E三个特殊类---Object类

Object类(realFather)--- 最高参数统一化,即所有类对象都可以向上转型为Object类。

Object是JDK默认提供的一个类。Java里面除了Object类,所有的类都是存在继承关系的。默认会继承Object父类。即,所有类的对象都可以使用Object进行接收。

范例:使用Object接收所有类对象

  • toString( )  ---- 取得对象信息

系统输出默认调用对象的toString( )方法。

Object类中的toString( )只是简单输出当前引用的类名名称以及对象地址。如果想在类中取得本类的属性信息,需要覆写toString( )。

通过以上代码发现,默认Object类提供的toString( )方法只能够得到一个对象地址(而这是所有对象都共同具备的特征)。如若觉得默认给出的toString( )方法功能不足,就在需要的子类上覆写toString( )方法。

范例:覆写toString( ) 方法

 

 toString( )的核心目的在于取得对象信息。

String作为信息输出的重要数据类型,在Java中所有输两局类型只要遇见了String并且执行了“+”操作,那么都要求将其变为字符串后连接,而所有对象要想变为字符串就默认使用toString( )方法。

  • 对象比较

String类对象的比较使用的是equals( )方法,实际上String类的equals( )方法就是覆写的Object类中的equals( )方法。

范例:实现对象比较

  •  接受引用数据类型

在之前已经分析了Object可以接受任意的对象,因为Object是所有类的父类,但是Object并不局限于此,它可以接收所有数据类型,包括:类,数组,接口。

范例:使用Object来接收数组对象。

 

范例:使用Object接收接口对象

 

Object真正达到了参数的统一,如果一个类希望接收所有的数据类型,就是用Object完成。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