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文乱码或插入值均为空白—最近在“中文读写”方面连续遇到的怪事—占坑待填

如果是奔着解决问题而来,请直接跳到 四.5 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一、前言

第一段话写给自己:早在一年多前,刚刚上手mysql的时候,就对windows命令行下的mysql中文乱码现象有所见闻。心里也一直对此怀有芥蒂,毕竟之前是通过Navicat等数据库可视化工具来查看数据,相当于是对这个现象强行视而不见,草草了事。现如今当我有兴趣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才发现这个问题的难度着实不小,耗费了一个下午的精力,才算是误打误撞解决了这个问题,特此写下这篇博客给自己和那些同样遇到该问题的同学们,帮助消化该问题,一起寻找这个解决方法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二、背景

刚开始时,我认为以前遇到的乱码问题是由部分character的值为latin1造成的(此时在我的脑海中,这个问题的本质是在客户端方面新输入的中文由utf8编码表示,而存储时要经过latin1与utf8之间相互转换,因为两种编码之间的不兼容问题所以才会造成中文变成了乱码,后来的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是片面的、错误的),因此,我提前打了预防针,也就是将数据库的那些characters能设为utf8的都设为utf8的格式(如下图)

 

各个字符集的含义如下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