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synchronized 同步锁与ReenTrantLock可重入锁的区别

一、ReenTrantLock可重入锁 与synchronized 同步锁的区别

  • 锁的实现

synchronized是Java中的关键字,是依赖于JVM实现的,Java 虚拟机团队在 JDK1.6 为 synchronized 关键字进行了很多的优化,但这些优化都是在虚拟机层面实现的,并没有直接暴露给我们。而ReenTrantLock是JDK API 实现的,有直接的源码可供阅读。ReenTrantLock可以知道线程有没有成功获取到锁。这个是synchronized无法办到的。

  • 可重入性

两者都是可重入锁。两者都是同一个线程没进入一次,锁的计数器都自增1,所以要等到锁的计数器下降为0时才能释放锁。

  • 锁释放的区别

很明显Synchronized的使用比较方便简洁,并且由编译器去保证锁的加锁和释放,在代码执行时出现异常,JVM会自动释放锁定,因此不会导致死锁现象发生。而ReenTrantLock需要手工声明来加锁和释放锁,为了避免忘记手工释放锁造成死锁,就必须将 unLock()放到finally{} 中。

  • 性能的区别

相比 synchronized,ReentrantLock 增加了一些高级功能。主要有:① 等待可中断;② 可实现公平锁;③ 可实现选择性通知(锁可以绑定多个条件):

1)ReentrantLock 提供了一种能够中断等待锁线程的机制,通过 lock.lockInterruptibly() 来实现这个机制,也就是说正在等待的线程可以选择放弃等待,改为处理其他事情;

2)ReentrantLock 可以指定是公平锁还是非公平,而 synchronized 只能是非公平锁。所谓的公平锁,就是先等待的线程最先获得锁;ReentrantLock 默认是非公平的,可以通过 ReentrantLock 类的 ReentrantLock(boolean fair) 构造方法来制定是否是公平的;

3)synchronized 关键字结合 wait()notify()/notifyAll() 方法使用,可以实现等待/通知机制,ReentrantLock 类则需要借助于 Condition 接口与 newCondition() 方法。

在性能上来说,如果竞争资源不激烈,两者的性能是差不多的,而当竞争资源非常激烈时(即有大量线程同时竞争),此时Lock的性能要远远优于synchronized。所以说,在具体使用时要根据适当情况选择。

 

举个例子:当有多个线程读写文件时,读操作和写操作会发生冲突现象,写操作和写操作会发生冲突现象,但是读操作和读操作不会发生冲突现象。但是采用synchronized关键字来实现同步的话,就会导致一个问题:

如果多个线程都只是进行读操作,所以当一个线程在进行读操作时,其他线程只能等待无法进行读操作。

因此就需要一种机制来使得多个线程都只是进行读操作时,线程之间不会发生冲突,通过Lock就可以办到。

 

二、ReentrantLock获取锁的三种方式

ReentrantLock,意思是“可重入锁”,即:自己可以再次获取自己的内部锁。比如,一个线程获得了某个对象的锁,此时这个对象锁还没有释放,当其再次想要获取这个对象的锁时,还可以再获取的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