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注释的编写——javadoc

**

java中注释的编写——javadoc

**
当我们查看java中的源代码时第一眼我们会觉得它特别严谨和
词语解释:javadoc是Sun公司提供的一个技术,它从程序源代码中抽取类、方法、成员等注释形成一个和源代码配套的API帮助文档。也就是说,只要在编写程序时以一套特定的标签作注释,在程序编写完成后,通过Javadoc就可以同时形成程序的开发文档了。

主要有以下这几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首先你要写的便是/**
在这 之后,第一行或几行是关于类、变量和方法的主要描述。
之后,你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各种各样的 @ 标签。每一个 @ 标签必须在一个新行的开始或者在一行的开始紧跟星号(*).
多个相同类型的标签应该放成一组。例如,如果你有三个 @see 标签,可以将它们一个接一个的放在一起。

写在类上的javadoc一般可以分为三段
第一段:概要描述,通常用一句或者一段话简要描述该类的作用,以英文句号作为结束
第二段:详细描述,通常用一段或者多段话来详细描述该类的作用,一般每段话都以英文句号作为结束
第三段:文档标注,用于标注作者、创建时间、参阅类等信息

第一段:概要描述

  1. @link:{@link 包名.类名#方法名(参数类型)} 用于快速链接到相关代码

@link的使用语法{@link 包名.类名#方法名(参数类型)},其中当包名在当前类中已经导入了包名可以省略,可以只是一个类名,也可以是仅仅是一个方法名,也可以是类名.方法名,使用此文档标记的类或者方法,可用通过按住Ctrl键+单击 可以快速跳到相应的类或者方法上。
使用举例:
// 完全限定的类名
{@link java.lang.Character}

// 省略包名
{@link String}

// 包名.类名.方法名(参数类型)
{@link java.lang.String#charAt(int)}

  1. @code: {@code text} 将文本标记为code
    {@code text} 会被解析成 text

一般在Javadoc中只要涉及到类名或者方法名,都需要使用@code进行标记。

第二段:详细描述
详细描述一般用一段或者几个锻炼来详细描述类的作用

3.@see 另请参阅
@see 一般用于标记该类相关联的类,@see即可以用在类上,也可以用在方法上。

4.@since 从以下版本开始
@since 一般用于标记文件创建时项目当时对应的版本,一般后面跟版本号,也可以跟是一个时间,表示文件当前创建的时间

  1. @version 版本
    @version 用于标记当前版本,默认为1.0

写在方法上的Javadoc也分为三段
第一段:概要描述,通常用一句或者一段话简要描述该方法的作用,以英文句号作为结束
第二段:详细描述,通常用一段或者多段话来详细描述该方法的作用,一般每段话都以英文句号作为结束
第三段:文档标注,用于标注参数、返回值、异常、参阅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