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Set集合是如何保证元素的唯一性的?

HashSet集合的特点是元素无序和不重复 。

首先,HashSet的底层数据结构是哈希表。哈希表就是存储一系列哈希值的表,而哈希值是由对象的hashCode()方法生成的。

确保元素唯一性的两个方法,hashCode()和equals()方法。

当调用add()方法向集合中存入对象的时候,先比较此对象与原有对象的哈希值有没有一样的,如果都不一样就直接存入;如果有与之相同的哈希值,则要继续比较这两个对象是否为同一个对象,此时就要调用对象的equals()方法了。

总之,只有HashCode的至相同时,才会调用equals()方法。

在判断元素是否存在和删除一个元素的时候,也是这个过程。
--------------------- 
作者:hello_my_snow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hello0370/article/details/40324899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HashMap 和 Hashtable 的区别 HashMap 和 Hashtable 都是用于存储键值对的集合类,它们之间的区别如下: - 线程安全性:Hashtable 是线程安全的,而 HashMap 是非线程安全的,如果需要在多线程环境下使用 HashMap,需要保证线程同步。 - null 值:Hashtable 不允许键或值为 null,而 HashMap 允许键或值为 null。 - 继承关系:Hashtable 是早期 Java 类库中的类,而 HashMap 是 Java 1.2 之后引入的类,它继承了 AbstractMap 类。 2. HashMap 和 HashSet 的区别 HashMap 和 HashSet 都是用于存储元素集合类,它们之间的区别如下: - 存储方式:HashMap 存储键值对,而 HashSet 存储唯一元素。 - 底层实现:HashMap 是基于哈希表实现的,而 HashSet 是基于 HashMap 实现的(底层使用 HashMap 存储元素)。 3. HashMap 和 TreeMap 的区别 HashMap 和 TreeMap 都是用于存储键值对的集合类,它们之间的区别如下: - 存储方式:HashMap 是基于哈希表实现的,而 TreeMap 是基于红黑树实现的,因此 TreeMap 可以对元素进行排序。 - 性能:HashMap 的插入和查找操作的时间复杂度都是 O(1),而 TreeMap 的插入和查找操作的时间复杂度都是 O(log n),因此 HashMap 的性能比 TreeMap 更高效。 - 排序:HashMap 不支持对元素进行排序,而 TreeMap 可以对元素进行排序。 总的来说,HashMap 和 HashSet 都是非常常用的集合类,在实际开发中需要根据具体的需求选择使用哪种集合类。而 TreeMap 则适用于需要对元素进行排序的场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