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变更的代价

原文转自:http://www.systhinker.com/html/85/n-21885.html

让我们先来看一个需求变更的典型案例:

  Steven刚出任项目经理,并承接了一个中型软件项目。公司再三叮咛他一定要尊重客户,充分满足客户需求。项目开始比较顺利,但进入到后期,客户频繁的需求变更带来很多额外工作。Steven动员大家加班,保持了项目的正常进度,客户相当满意。

项目管理者联盟

  但需求变更却越来越多。为了节省时间,客户的业务人员不再向Steven申请变更,而是直接找程序员商量。程序员疲于应付,往往直接改程序而不做任何记录,很多相关文档也忘记修改。很快Steven就发现:需求、设计和代码无法保持一致,甚至没有人能说清楚现在系统“到底改成什么样了”。版本管理也出现了混乱,很多人违反配置管理规定,直接在测试环境中修改和编译程序。但在进度压力下,他也只能佯装不知此事。但因频繁出现“改好的错误又重新出现”的问题,客户已经明确表示“失去了耐心”。

  而这还只是噩梦的开始。一个程序员未经许可擅自修改了核心模块,造成系统运行异常缓慢,大量应用程序超时退出。虽然最终花费了整整3天的时间解决了这个问题,但客户却投诉了,表示“无法容忍这种低下的项目管理水平”。更糟糕的是,因为担心系统中还隐含着其他类似的错误,客户高层对项目的质量也疑虑重重。

bbs.systhinker.com

  随后发生的事情让Steven更加为难:客户的两个负责人对界面风格的看法不一致,并为此发生了激烈争执。Steven知道如果发表意见可能会得罪其中一方,于是保持了沉默。最终客户决定调整所有界面, Steven只好立刻动员大家抓紧时间修改。可后来当听说因修改界面而造成了项目一周的延误后,客户方原来发生争执的两人这次却非常一致,同时气愤地质问 Steven:“为什么你不早点告诉我们要延期!早知这样才不会让你改呢!”Steven很无耐,疑惑自己到底错在哪里了。

  对软件需求和需求变更的理解

转自项目管理者联盟

  软件需求是整个软件项目的最关键的一个输入,和传统的生产企业相比较,软件的需求具有模糊性、不确定性、变化性和主观性的特点,它不像生产汽车、电脑等硬件的需求,是有形的、客观的、可描述的、可检测的。软件需求是软件项目最难把握的问题,同时又是关系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因此对于需求分析和需求变更的处理十分重要。

项目管理培训

  需求变更会给项目带来巨大的风险,会导致项目的成本费用增加、开发周期延长、产品质量下降及团队工作效率下降等不良后果,因而软件开发项目中应该尽量减少需求变更的出现频率。然而由于政府对特定软件的相关要求、用户部门市场战略的调整、工业界的发展等因素都可能带来需求的变更,而这些因素往往不可避免。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如果只有一条真理的话,那一定是:需求的变化是永恒的,需求不可能是完备的。因而,对于需求变更应该正确的对待,尽量将其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

  需求变更的原因

  需求包括业务需求、用户需求和功能需求。业务需求(Business Requirement )反映了组织机构或客户对系统、产品高层次的目标要求,用户需求(User Requirement )描述了用户使用产品必须完成的任务,功能需求(Functional Requirement )定义了开发人员必须实现的软件功能。

  会导致需求变更的原因会有很多,如老板临时改变想法、项目预算增加或减少、客户对功能的需求改变等。在IT项目中,变更可能来自方案服务商、客户或产品供应商等,也可能来源于项目组内部。在软件系统开发过程中,有很多问题都是由于在需求分析阶段没有正确地收集、编写、协商、修改产品真实需求而产生的,造成这样的状况有以下几方面的基本原因: 项目管理者联盟

  (1)对需求的理解分歧

  当客户向需求分析人员提出需求的时候往往是通过自己的想法用自然语言来表达的,这样的表达结果对于真实的需求来说是一种描述(甚至只是某个角度的描述),远远不能保证这样的描述可以得到百分之百的正确理解,也许在同客户交流的第一时刻就埋下了理解分歧的种子,打一个比方说客户说我要的是大象,身子象一堵墙,耳朵象扇子,四条腿象四根柱子,尾巴象绳子,分析人员想,哦,墙、扇子、柱子、绳子这些我都知道,但是真的画出来的时候客户当然会跳起来了!这是理解分歧的问题,一般跟分析员的知识、背景,还有客户表述的标准程度、双方的交流情况有关。

  (2)系统实施时间过长

  一个大中型系统的建设可能要延续一段时间,当客户提出要求之后,他当时并不能看到系统的运行情况,当双方认为理解大概没有分歧的时候(事实上还会有个Deadline ),开发方就开始工作了。当客户拿到差不多可以试用的产品时他可以实际操作,这时候他就会对系统的界面、操作、功能、性能等有一些切身的体会,有可能提出需求变更要求。 转自项目管理者联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