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数据库的一些小知识

   数据库通常分为**层次式数据库**、**网络式数据库**和**关系式数据库**三种。而不同的数据库是按不同的数据结构来联系和组织的。
   最常见的数据库模型主要是两种,即关系型数据库和非关系型数据库。

关系型数据库有:Oracle、SQL Server、My Sql等。
介绍:关系型数据库模型是把复杂的数据结构归结为简单的二元关系(即二维表格形式)。在关系型数据库中,对数据的操作几乎全部建立在一个或多个关系表格上,通过对这些关联的表格分类、合并、连接或选取等运算来实现数据库的管理。

非关系型数据库有:Nosql(mongodb,redis,hbase)、Cloudant(IBM的云数据服务)。
种类:(1)键值存储数据库(key-value)

键值数据库就类似传统语言中使用的哈希表。可以通过key来添加、查询或者删除数据库,因为使用key主键访问,所以会获得很高的性能及扩展性。

键值数据库主要使用一个哈希表,这个表中有一个特定的键和一个指针指向特定的数据。Key/value模型对于IT系统来说的优势在于简单、易部署、高并发。

典型产品:Memcached、Redis、MemcacheDB

(2)列存储(Column-oriented)数据库

列存储数据库将数据存储在列族中,一个列族存储经常被一起查询的相关数据,比如人类,我们经常会查询某个人的姓名和年龄,而不是薪资。这种情况下姓名和年龄会被放到一个列族中,薪资会被放到另一个列族中。

这种数据库通常用来应对分布式存储海量数据。

典型产品:Cassandra、HB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