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ython让蔡徐坤在我的命令行里打篮球!| 附完整代码

640?wx_fmt=png


作者自称是一个经常逛 B 站的肥宅。最近B站上流行的视频素材除了“换脸”,其次就要属“蔡xx打球”视频了。有模仿的、对比的、手绘的... ...更过分的是,竟然有人在命令行输出了他的打球视频。不过,视频中的动画好像是用某个软件生成的 txt 文件,作者就在想既然都可以用 txt 输出了,能不能用 python 在命令行中显示呢?

说到这作者便开始搜索资料,做后制作了下面一段视频“



代码是自己在网上查询资料后自己修改的,本着学习和分享的精神,今天就来分享下上面这段视频的制作过程。


原理


既然要开始做东西,首要的问题就是想好要怎么做,大家都知道视频是由一系列图片一帧一帧组成的,因此视频转字符动画最基本的便是图片转字符画。


在这里简单的说一下图片转字符画的原理:首先将图片转为灰度图,每个像素都只有亮度信息(用 0~255 表示)。然后我们构建一个有限字符集合,其中的每一个字符都与一段亮度范围对应,我们便可以根据此对应关系以及像素的亮度信息把每一个像素用对应的字符表示,这样字符画就形成了。

Tips:如果对"灰度图像"这个概念不太理解的可以查阅百度百科

计算一张图片的灰度图像的方法如下(来自百度百科):


640?wx_fmt=jpeg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只是让字符画在命令行里面动起来就可以了。

Tips:图片转字符画可以参考:https://www.shiyanlou.com/courses/370

准备


环境和工具:vscode、Mac OS、python 3.7

这次实验使用到的核心的库是opencv-python


Tips:这里分享一个我觉得还不错的opencv-python的中文文档: https://www.kancloud.cn/aollo/aolloopencv/269602

实验


实验开始前我们需要安装 opencv-python 的包:



 
 

1pip install opencv



读取视频:



 
 

1def genCharVideo(self, filepath):
2
3self.charVideo =[]
4
5# 用opencv读取视频
6
7cap = cv2.VideoCapture(filepath)
8
9self.timeInterval = round(1/ cap.get(5),3)
10
11nf = int(cap.get(7))
12
13print('Generate char video, please wait...')
14
15for i in pyprind.prog_bar(range(nf)):
16
17# 转换颜色空间,第二个参数是转换类型,cv2.COLOR_BGR2GRAY表示从BGR↔Gray
18
19rawFrame = cv2.cvtColor(cap.read()[1], cv2.COLOR_BGR2GRAY)
20
21frame = self.convert(rawFrame, os.get_terminal_size(), fill=True)
22
23self.charVideo.append(frame)
24
25cap.release()



这里的VideoCapture是用来读取视频的, cv2.cvtColor(input_imageflag)用于转换颜色空间,其中flag就是转换类型。对于 BGR↔Gray 的转换,我们使用的 flag 就是 cv2.COLORBGR2GRAY。对于 BGR↔HSV 的转换我们用的 flag 就是 cv2.COLORBGR2HSV。


将帧转换成字符画



 
 

1ascii_frame
2
3ascii_char ="$@B%8&WM#*oahkbdpqwmZO0QLCJUYXzcvunxrjft/\|()1{}[]?-_+~<>i!lI;:,\"^`'. "
4
5
6
7# 像素映射到字符
8
9def pixelToChar(self, luminance):
10
11return self.ascii_char[int(luminance /256* len(self.ascii_char))]
12
13
14
15# 将普通帧转为 ASCII 字符帧
16
17def convert(self, img, limitSize=-1, fill=False, wrap=False):
18
19if limitSize !=-1and(img.shape[0]> limitSize[1]or img.shape[1]> limitSize[0]):
20
21img = cv2.resize(img, limitSize, interpolation=cv2.INTER_AREA)
22
23ascii_frame =''
24
25blank =''
26
27if fill:
28
29blank +=' '*(limitSize[0]- img.shape[1])
30
31if wrap:
32
33blank +='\n'
34
35for i in range(img.shape[0]):
36
37for j in range(img.shape[1]):
38
39ascii_frame += self.pixelToChar(img[i, j])
40
41ascii_frame += blank
42
43return ascii_frame



这段代码其实就是将已经转变的灰度图的像素值映射到 ascii_char上,然后输出到控制台。


控制输出


 
 

1# 创建线程
2
3getchar = threading.Thread(target=getChar)
4
5# 设置为守护线程
6
7getchar.daemon =True
8
9# 启动守护线程
10
11getchar.start()
12
13# 输出的字符画行数
14
15rows = len(self.charVideo[0])// os.get_terminal_size()[0]
16
17for frame in self.charVideo:
18
19# 接收到输入则退出循环
20
21if breakflag:
22
23break
24
25self.streamOut(frame)
26
27self.streamFlush()
28
29time.sleep(self.timeInterval)
30
31# 共 rows 行,光标上移 rows-1 行回到开始处
32
33self.streamOut('\033[{}A\r'.format(rows -1))
34
35# 光标下移 rows-1 行到最后一行,清空最后一行
36
37self.streamOut('\033[{}B\033[K'.format(rows -1))
38
39# 清空最后一帧的所有行(从倒数第二行起)
40
41for i in range(rows -1):
42
43# 光标上移一行
44
45self.streamOut('\033[1A')
46
47# 清空光标所在行
48
49self.streamOut('\r\033[K')
50
51if breakflag:
52
53self.streamOut('User interrupt!\n')
54
55else:
56
57self.streamOut('Finished!\n')


执行


最后在main函数中设置下要读取的文件名,再play一下就可以了


 
 

1if
2__name__ =='__main__':
3
4v2char = V2Char('vedio.mp4')
5
6v2char.play()



完整代码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ZTc2a7DU-NIneI-CCbPu8Q 

提取码: jc3n 

作者简介:雇个城管打天下,理工男一枚。南京大学软件工程系硕士,一个还在做着拥有十万读者梦的互联网新人,或许一篇文章无法获得你的关注,但突然梦想觉醒的我还在努力着!

640?wx_fmt=png

640?wx_fmt=gif


今日学习推荐


机器学习集训营第八期

火热报名中


2019年5月6日开课


前140人特惠价:15199 


报名加送18VIP[包2018全年在线课程和全年GPU]


且两人及两人以上组团还能各减500元

有意的亲们抓紧时间喽


咨询/报名/组团可添加微信客服

julyedukefu_02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免费试听


640?wx_fmt=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640?wx_fmt=gif


640?wx_fmt=gif

知道什么是B树,那你知道什么是R树吗?

什么?互联网人恋爱调查报告,程序员竟成最大赢家?

金融风控面试十二问

一次面试让你知道数据结构与算法对前端的重要性

人工智能人才争抢白热化?学好数学才能C位出道!

哪些机器学习算法不需要做归一化处理?

一文详解:什么是B树?

机器学习中的数学基础(微积分和概率统计)

34个最优秀好用的Python开源框架

【实战分享】电影推荐系统项目实战应用

Python打牢基础,从19个语法开始!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七月在线实验室 


后台回复:100   免费领取【机器学习面试100题】

后台回复:干货 免费领取全体系人工智能学习资料

后台回复: 领资料 【NLP工程师必备干货资料】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640?wx_fmt=pn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gif “阅读原文”我们一起进步 640?wx_fmt=png在看点一下
  • 3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项目介绍> <项目介绍> 徐坤躲篮球小游戏 VB版内含徐坤射鸡与徐坤躲鸡两个小游戏 C++ -Funcode版仅包含射鸡小游戏 项目创建于高三, 基于Visual Basic设计 出于时间考虑,后来就没去维护了 但毕业之后还是不打算去维护(咕咕咕 已于2022年7月4日使用C++重构 VB版程序存在进程残留无法关闭的bug VB版建议去任务管理器结束进程或者 - 不懂运行,下载完可以私聊问,可远程教学 该资源内项目源码是个人的毕设,代码都测试ok,都是运行成功后才上传资源,答辩评审平均分达到96分,放心下载使用! 1、该资源内项目代码都经过测试运行成功,功能ok的情况下才上传的,请放心下载使用! 2、本项目适合计算机相关专业(如计科、人工智能、通信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等)的在校学生、老师或者企业员工下载学习,也适合小白学习进阶,当然也可作为毕设项目、课程设计、作业、项目初期立项演示等。 3、如果基础还行,也可在此代码基础上进行修改,以实现其他功能,也可用于毕设、课设、作业等。 下载后请首先打开README.md文件(如有),仅供学习参考, 切勿用于商业用途。 -------- - 不懂运行,下载完可以私聊问,可远程教学 该资源内项目源码是个人的毕设,代码都测试ok,都是运行成功后才上传资源,答辩评审平均分达到96分,放心下载使用! 1、该资源内项目代码都经过测试运行成功,功能ok的情况下才上传的,请放心下载使用! 2、本项目适合计算机相关专业(如计科、人工智能、通信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等)的在校学生、老师或者企业员工下载学习,也适合小白学习进阶,当然也可作为毕设项目、课程设计、作业、项目初期立项演示等。 3、如果基础还行,也可在此代码基础上进行修改,以实现其他功能,也可用于毕设、课设、作业等。 下载后请首先打开README.md文件(如有),仅供学习参考, 切勿用于商业用途。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