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S 染色日志|收集记录特定日志

作者|Eaton

导语|
记日志可以说是程序猿/媛日常开发中的家常便饭了。在日常业务场景中,经常需要分析特定用户的日志,一般的日志记录方式很难满足需求,有什么解决办法呢?TARS 框架中包含染色日志的功能,能够记录特定用户的日志,优雅地解决这一问题。本文将会介绍染色日志的原理和功能,以及如何在 TARS 中使用染色日志。

背景

很多业务场景中,需要对特定用户的行为进行追踪,比如部分用户反馈服务有 BUG,需要排查,但发现只是个例,要单独找出这些用户的日志进行分析;又或是 APP 上线了一个新的功能,先对一部分用户开放进行测试,需要追踪这部分用户的行为等。

按照一般方式,要在已经记录的日志中检索这部分用户的日志。看起来挺简单,但是在微服务的大背景下,服务间调用关系复杂(如下图),日志分散在各个服务节点上。对于一次调用,需要先获取调用链,再找出具体服务调用的节点,然后从节点上获取日志,这个过程非常繁琐。

另外,日志的记录会消耗程序的性能,占用用户的计算资源。因此在正式环境中,日常业务都会控制日志打印的量,确保日志打印不影响用户服务。而在对特定用户行为进行分析时,往往需要记录额外的日志,才能满足分析等需求,直接增加日志的打印显然不太现实。

可见,传统的日志记录方式无法满足对特定用户行为的日志记录,染色日志就是来解决这一问题的。

初识染色日志

什么是染色日志呢?在一个调用链里面,标志出某个特定需求的过程,让整个调用链里的上下文信息一直被传输下去,就像一开始被标记染色一样,这种标记日志的方式,我们叫它染色日志。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只想要某几个用户的日志信息,通过染色日志把这几个用户的日志另外打印一份,并收集在同一个地方,这样我们在一个地方就能查找到这些染色用户的日志。

我们可以用染色日志定位一些特定的位置,也可以定一些特定的逻辑。比如某微信用户反馈语音发送存在问题,通过对用户ID(微信号)进行染色,后端服务接收到染色用户的请求后,就会将该用户本次调用的处理过程日志打印出来,可以非常方便地获取我们需要的关键信息。除了打印日志,还可以通过染色执行特定逻辑,比如新上线一个功能,开放给一部分用户使用,通过染色,后端服务可以判断用户是否在测试名单中,再执行相应的服务逻辑。

TARS 染色功能概述

TARS 框架支持染色日志功能,可以在某服务某接口中对特定用户号码的消息进行染色,方便地实时察看该用户引起后续所有相关调用消息流的日志。下图为 TARS 中的染色流程

染色日志打开后,在业务中通过指定染色的 key 值,例如指定 QQ 号为 123456 的用户,后续该用户的请求都会在框架中被自动染色,并通过日志服务(tarslog)集中打印染色日志。

我们只需要到 tarslog 服务所在的服务器上查看相应的染色日志即可,具体的路径一般为

/usr/local/app/tars/remote_app_log/tars_dyeing/dyeing/

该目录下一般包含两种日志文件:染色的滚动日志和染色的按天日志,日志文件名格式分别为 tars_dyeing.dyeing_roll_yyyymmdd.log, tars_dyeing.dyeing_day_yyyymmdd.log,比如:

# 染色滚动日志
tars_dyeing.dyeing_roll_20201103.log
# 染色按天日志
tars_dyeing.dyeing_day_20201103.log

滚动日志是服务的本地日志,一般用于记录服务调试信息;按天日志是服务的远程日志,一般用于记录重要的业务信息。开启染色后,如果接收到染色的请求,两种日志都会额外打印一份到 tarslog,只记录染色请求打印的日志,每天保存一个文件。

关于滚动日志和按天日志的用法以及更多信息,可以看到官方文档中日志部分,这里不再赘述。

染色日志初体验

TARS 框架的染色日志有主动打开和被动打开两种方式。接下来让我们通过实例,了解如何通过这两种方式在 TARS 中使用染色日志。本章中使用的实例源码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主动打开染色日志

主动打开,指的是在发起请求的客户端的业务代码中,主动打开框架的染色日志开关。具体流程如下:

  1. 在客户端程序适当的地方声明染色日志开关 tars::TarsDyeingSwitch 的对象。
  2. 调用该开关对象的 enableDyeing 方法即可打开染色日志。被调用的服务也会自动打开染色开关,并打印日志到 tarslog。如果该被调服务还要调用其他服务,则自动传递给下个服务。
  3. 在染色日志开关关闭前,客户端打印的所有日志和被调用的服务打印的日志,都会额外打印一份到日志服务 tarslog
  4. 客户端开关对象析构,染色日志关闭,后续的调用和日志打印不再生成染色日志。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实例来了解如何在客户端(主调方)中主动打开染色日志。

实例

这里以 C++ 为例,按照刚才介绍的流程,开启染色日志并调用 TARS 服务。

在开始之前,我们需要先准备一个 TARS 服务,供之后的客户端调用,源码见 TestServer 源码。我们创建一个服务,应用名为 TestApp,服务名 TestServerObj 名为 TestTest.tars 文件中定义的接口如下

module TestApp
{
   

interface Test
{
   
    int test(string id, out string output);
};

};

TestImp.hTestImp.cpptest 接口的定义和实现如下

// TestImp.h
virtual int test(const std::string &id, std::string &output, tars::TarsCurrentPtr current);

//TestImp.cpp
int TestImp::test(const std::string &id, std::string &output, tars::TarsCurrentPtr current)
{
   
    // 打印本地日志
    TLOGDEBUG(__FILE__ << "|" << __LINE__ << "|" << "id: " << id << endl);
    output =<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