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以此文共勉仍在大学生活的你我

谨以此文共勉仍在大学生活的你我

学到一半突然有些迷茫,写了一段东西和大家共勉一下吧,当然这个也是我在这里发表的处女文哈哈,如果有啥认知上的偏颇请各位大佬指出。
  寒假开始,我就断断续续钻研啥数据、参考手册,开发指南啊,因为我深刻感觉到自己真的很菜。不过我学了大半寒假,回顾学过的知识点的时候,一篇工程师的感言打断了我的思绪,我想是时候该偶尔抽出时间,关注一下老人言了。俗话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有时候书读多了,耳朵会聋,真事。
  正是睡前上CSDN看了一篇嵌入式开发工程师的感言,突然睡意全消了,想了想踏入大学将近两年的自己的作为和展望,未来究竟能干啥?我突然陷入迷茫,和高考结束那会差不多。
  大学填报志愿确实定下来大目标,对,搞电子、软件、智能化,虽然不是理想的学校,但也确是如愿以偿了半分,因为高考分数不够。可能是由于认知上的偏颇,或者是学校的专业特点,我渐渐发现这个专业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但这不要紧,因为随着时间推移,我也算幸运地找到了我喜欢的方向——我喜欢钻研某件东西,或者是创造某样事物,不过我更热衷于创造。所以相较之我更喜欢用API构建我理想中的世界,不喜欢底层库的编写,虽然某些时候写库十分让人愉悦,有成就感,但我还是崇尚君子善假于物这种“拿来主义”。回过头想想成长道路上,自己曾经喜欢画画,写小说,学着网游画游戏——画笔记本上面,甚至现在我都觉得很有意思,这侧面佐证我更爱创造。只是碍于时间因素,我不得不在头发掉光之前,学好我认为能让我未来有饭吃的东西。没办法,舍与得嘛,没本事的人只能做选择题,有目标的人先做选择题。
  花几年搞清楚了自己的喜好,想想我还得花大把时间精力,去搞清楚社会的喜好,家人的喜好。那关于家人唠话的传统喜好,就问什么时候有女朋友。没预备的恋爱呢,在我看来就像没有使能缓冲队列的DMA请求一样,每天都得现场发挥下,那是对谁来讲都极度不负责任,所以我打算减轻“DMA负载”防止“下溢事件”,所以家人啥喜好尽量满足,至于恋爱什么的,对不起了,暂时能推就推吧,毕竟不单是家人的事。
  闲话搁一边不提,我现在的困惑还是没搞懂社会喜好啥,感觉这个社会就是孙猴子的脸,说变就变。那应对策略当然是防止自己耳聋(我认为的),耳朵多用防止退化,趁自己还玩的起,陪你玩,跟着变,毕竟社会说了算。IT行业更新换代很快,所以别学屠龙术,如果你学了屠龙术,而不从中得到借鉴,最多弄死自己。我说的耳朵是指谦虚、敏锐、懂变通。我能为社会这个喜好服务啥,如果得到社会青睐,那正常情况下我就会得赏,有回报。
所以出门前看天气预报,进入社会前也得看“社会预报”,找工作前得看“工作行情预报”。前面也说了,感到自己很菜想努力,但总归要有个大方向,且断断续续观察它,保证自己确实没努力错了。
  看了些过来人的经验,也大致搞明白应届生和老牌工程师之间的优缺点——老牌工程师造诣深,胜在有经验,但精力不足了,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差,而应届生有干劲,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时间是他们的本钱,但经验不足。每个成长阶段都有其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才是最佳方案。同时我也稍微明白了大公司人才和小公司人才的命运曲线——大公司人才济济,各司其职,分工精细,一个项目人才比例合理,节奏把握得当,具有可观的福利薪资水平和晋职路线,而小公司节奏快,项目紧,需要有大丈夫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本事,通常是一两人就是一个团队,大事小事全部包揽,入职人员充当“全栈工程师”,且面临“三年两跳”的窘迫局面,但只要好好干,进步是很快的。不少人面临这二选一的选择题,他们大多数人也没明确给出答案,但我想这分析的过程也足够受用了,而这些分析,在技术报告、数据手册里面,是不可能出现的。
  经验之谈,是唯一的,不可多得的,毕竟一个人一生的路不可能重蹈。而CSDN是个好地方,我在里面见到渊渟岳峙般的大佬阔谈方案、思路的豪气,也见到了一些三十出头却碌碌无为的工程师,总结经验教训的悲凉。不过也没必要那么惆怅和自卑,我们的今天,也许就是他们辉煌之前的昨天,不管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前辈,他们都为我们扫清了一些障碍,所以我们今天有了更好的资源,这个时代不再是资料捉襟见肘的时代了。
  当然了,经验是积累出来的,蜻蜓点水般看待问题,那自己的水平永远只能停留在初学者水平,这个和学英语有点像(深刻反思对英语的态度,当时为了应付考试,这个真的是后悔死)。初学者水平什么概念,意味着你随时可以被更加有活力且未来有更多可能性的应届生顶替。这个其实反观我自己,电子竞赛那会遇到Openmv的Python库,最近学的FD抓包,Notepad++,RPG游戏开发的RGSS脚本,曾经学习的PS,AD等,甚至见到arm-a系列跑Linux之后也想玩一玩。讲实话,我没去认真钻研,仍然停留在解决BUG和需求就万事大吉的情况中,所以折射回来,有多少人是为了考试而学习的呢?这里本身就有惰性和侥幸心理。不过一些知识是我后续真用不到了,一些是未来准备吃饭的,待遇不一样,自己得认清楚。
  未来到底干什么,虽然我暂时给不出自己的答案,但冥冥之中似有所指,希望我在努力之余保持倾听的姿态,不会把大佬踩过的雷重新踩一遍。

  • 1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