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M框架

8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Spring
Spring很强大,我们平时开发接触最多的估计就是IOC容器。另外spring的aop,事务管理等等都是我们经常用到的。它就像是整个项目中装配bean的大工厂,在配置文件中可以指定使用特定的参数去调用实体类的构造方法来实例化对象。
Spring的核心思想是IoC(控制反转),即不再需要程序员去显式地`new`一个对象,而是让Spring框架帮你来完成这一切。控制反转和依赖注入,创建对象交由容器管理,达到了解耦的作用。管理对象间的依赖,提供事务机制。

SpringMVC
SpringMVC,控制层,在项目中拦截用户请求,它的核心Servlet即DispatcherServlet承担中介或是前台这样的职责,将用户请求通过HandlerMapping去匹配Controller,Controller就是具体对应请求所执行的操作。SpringMVC相当于SSH框架中struts,接收外部请求,解析参数传给服务层。举个例子,用户在地址栏输入http://网站域名/login,那么springmvc就会拦截到这个请求,并且调用controller层中相应的方法,(中间可能包含验证用户名和密码的业务逻辑,以及查询数据库操作,但这些都不是springmvc的职责),最终把结果返回给用户,并且返回相应的页面(当然也可以只返回json/xml等格式数据)。springmvc就是做前面和后面过程的活,与用户打交道!!

mybatis
mybatis属于orm持久层框架,将业务实体 与数据表联合 起来是对jdbc的封装,它让数据库底层操作变的透明。mybatis的操作都是围绕一个sqlSessionFactory实例展开的。mybatis通过配置文件关联到各实体类的Mapper文件,Mapper文件中配置了每个类对数据库所需进行的sql语句映射。在每次与数据库交互时,通过sqlSessionFactory拿到一个sqlSession,再执行sql命令。主要用来操作数据库(数据库的增删改查)。

IOC:控制反转,是一种降低对象之间耦合关系的设计思想,面试的时候最好能说出来个例子,加深理解。例子:租房子,以前租房子需要一个房子一个房子找,费时费力,然后现在加入一个房屋中介,把你需要的房型告诉中介,就可以直接选到需要的房子,中介就相当于spring容器。

AOP:面向切面编程,是面向对象开发的一种补充,它允许开发人员在不改变原来模型的基础上动态的修改模型以满足新的需求,如:动态的增加日志、安全或异常处理等。AOP使业务逻辑各部分间的耦合度降低,提高程序可重用性,提高开发效率。

持久层:DAO层(mapper)

DAO层:DAO层主要是做数据持久层的工作,负责与数据库进行联络的一些任务都封装在此, 
DAO层的设计首先是设计DAO的接口,
然后在Spring的配置文件中定义此接口的实现类,
然后就可在模块中调用此接口来进行数据业务的处理,而不用关心此接口的具体实现类是哪个类,显得结构非常清晰,
DAO层的数据源配置,以及有关数据库连接的参数都在Spring的配置文件中进行配置。


业务层:Service层

Service层:Service层主要负责业务模块的逻辑应用设计。 
首先设计接口,再设计其实现的类
接着再在Spring的配置文件中配置其实现的关联。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应用中调用Service接口来进行业务处理。
Service层的业务实现,具体要调用到已定义的DAO层的接口,
封装Service层的业务逻辑有利于通用的业务逻辑的独立性和重复利用性,程序显得非常简洁。

表现层:Controller层(Handler层)

Controller层:Controller层负责具体的业务模块流程的控制, 
在此层里面要调用Service层的接口来控制业务流程,
控制的配置也同样是在Spring的配置文件里面进行,针对具体的业务流程,会有不同的控制器,我们具体的设计过程中可以将流程进行抽象归纳,设计出可以重复利用的子单元流程模块,这样不仅使程序结构变得清晰,也大大减少了代码量。

View层

View层 此层与控制层结合比较紧密,需要二者结合起来协同工发。View层主要负责前台jsp页面的表示.

各层联系

DAO层,Service层这两个层次都可以单独开发,互相的耦合度很低,完全可以独立进行,这样的一种模式在开发大项目的过程中尤其有优势
Controller,View层因为耦合度比较高,因而要结合在一起开发,但是也可以看作一个整体独立于前两个层进行开发。这样,在层与层之前我们只需要知道接口的定义,调用接口即可完成所需要的逻辑单元应用,一切显得非常清晰简单。

Service逻辑层设计

Service层是建立在DAO层之上的,建立了DAO层后才可以建立Service层,而Service层又是在Controller层之下的,因而Service层应该既调用DAO层的接口,又要提供接口给Controller层的类来进行调用,它刚好处于一个中间层的位置。每个模型都有一个Service接口,每个接口分别封装各自的业务处理方法。

SSM框架整合
要让几个框架相互配合,配置文件怎么写,项目的目录结构怎么设计对我这样一个新手来说实在很头疼。
目前我也只刚刚写过一个用户登录的demo,在此记录一下。

 

项目目录结构

    -LoginDemo
        -src
            -项目主包
                -controller
                -mapper
                -entity
                -service
        -web
            -WEB-INF
                -log4j.properties
                -spring-mybatis.xml
                -springMVC-config.xml
                -web.xml
            -index.jsp
        -pom.xml

目录结构

src:根目录,下面有main和test。

main:主要目录,可以放java代码和一些资源文件。

java:java代码;

resources:存放资源文件,譬如各种的spring,mybatis,log配置文件。

mapper:存放dao中每个方法对应的sql,在这里配置,无需写daoImpl。

webapp:这个貌似是最熟悉的目录了,用来存放我们前端的静态资源,如jsp js css。

resources(webapp里面的):这里的资源是指项目的静态资源,如js css images等。

WEB-INF:很重要的一个目录,也是大家很熟悉的目录,外部浏览器无法访问,只有项目内部才能访问,可以把jsp放在这里,另外就是web.xml了。

标签

Spring中的几个标签@Component(声明一个类是Spring容器管理的类,可以细分为后面提到的三个标签)、@Controller(控制层)、@Service(服务层)、@Repository(持久层)。标签的作用是让Spring根据名字关联到这个类。

@Autowired标签默认以byType的形式注入,使用这个标签是不需要getter和setter方法的。(这次代码中因为用户名密码校验部分要用到get方法所以写上了)
可以配合@Qualifier标签根据bean的id来装配。

 

使用方法

要完成一个功能:

  1. 先写实体类entity,定义对象的属性,(可以参照数据库中表的字段来设置,数据库的设计应该在所有编码开始之前)。
  2. 写Mapper.xml(Mybatis),其中定义你的功能,对应要对数据库进行的那些操作,比如 insert、selectAll、selectByKey、delete、update等。
  3. 写Mapper.java,将Mapper.xml中的操作按照id映射成Java函数。
  4. 写Service.java,为控制层提供服务,接受控制层的参数,完成相应的功能,并返回给控制层。
  5. 写Controller.java,连接页面请求和服务层,获取页面请求的参数,通过自动装配,映射不同的URL到相应的处理函数,并获取参数,对参数进行处理,之后传给服务层。
  6. 写JSP页面调用,请求哪些参数,需要获取什么数据。

DataBase ===> Entity ===> Mapper.xml ===> Mapper.Java ===> Service.java ===> Controller.java ===> Jsp.   

 

利用MyBatis Generator自动创建代码

这个可根据表自动创建实体类、MyBatis映射文件以及DAO接口,当然,我习惯将生成的接口名改为IUserDao,而不是直接用它生成的UserMapper。如果不想麻烦就可以不改。完成后将文件复制到工程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