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IoT全栈方案助力智慧交通基建,详解四大重点与两个案例

640?wx_fmt=gif



5月22日,腾讯举办了以“交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观”为主题的智慧交通分论坛。论坛上,腾讯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多家合作伙伴到场,分享了各自“创造数字化交通、数字化出行愿景”的历程以及经验。

 

经过多年的发展,腾讯在智慧交通领域表现出众,颇受好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已经落地在交通各领域。腾讯与多家合作伙伴一起探索智慧交通的发展方向,共同助力航空、铁路、高速公路等多方面的数字化升级。


在智慧交通分论坛上,腾讯无线与物联网络中心总监王亚晨介绍了腾讯IoT助力智慧交通的全栈解决方案;重要合作伙伴管信科技的总经理曾颖雯介绍了基于腾讯云IoT平台的中山市小榄镇智慧停车解决方案;云网通信联合创始人蔡志坚介绍了在腾讯云的平台支持下,云网通信提供的一站式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及服务。


以下是三位的演讲内容分享:


640?wx_fmt=png

腾讯无线与物联网络中心总监王亚晨在智慧交通分论坛上演讲


今天很高兴给大家介绍一下腾讯从物联网角度支持智慧交通行业基础设施的构建。


今天的环节包含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我给大家介绍腾讯物联网全栈的解决方案,服务于智慧交通的解决方案,另外请两个重要合作伙伴的嘉宾介绍在智慧交通具体应用的一些尝试。


腾讯云物联网全栈产品矩阵:

IoT 云平台, IoT网络,边缘计算和开发者社区


我们的愿景是希望能够连接一切、开放共赢。围绕这个愿景,腾讯打造了物联网端到端全栈解决方案。开发物联网应用,通常需要协调端侧的芯片甚至操作系统,让这些端侧连到网络,使用更多的云端服务。我们的全栈解决方案是希望通过操作系统,IoT物联网络服务以及云端的开发者平台帮助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或智慧城市,快速推出相应的物联网服务。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腾讯物联网全栈解决方案的四个重点:IoT 云平台, IoT网络,边缘计算和开发者社区。

我们为用户提供一系列可视化工具,包括管理流程工具,开发工具、设备管理、连接管理等,去辅助终端接入物联网络后利用IoT平台开发出更多的产品服务,这是IoT平台里非常基础的IoT Hub。边缘计算能够为交通或者园区场景提供一些离线的业务处理平台,端侧接入的类型有很多种,包括楼宇、办公或者交通场景的各种传感设备,边缘计算平台会部署在用户现场,能够做到数据的离线与本地化处理。在需要的时候本地数据或应用可以跟云端进行交互。腾讯IoT开发者社区Things,这是一个面向开发者的IoT社区,我们希望利用这个社区平台孵化更多的应用,为开发者提供一个应用案例实践发布和分享的地方,社区平台和前面提到的IoT平台是非常有效的互补与补充。

640?wx_fmt=png

有两个应用场景,一个是智慧物流的场景,为物流提供智能定位或仓储,包括物流路线规划、各种物流设备的定位;另一个是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包括车况、监控,这些都需要IoT。

今天有幸邀请到两个重量级合作伙伴具体介绍基于腾讯云IoT平台的智慧停车项目,下面有请管信科技的总经理曾颖雯女士介绍。


管信科技+腾讯云IoT:中山市小榄镇智慧停车项目


640?wx_fmt=jpeg

管信科技总经理曾颖雯演讲

非常荣幸跟大家一起分享我们跟腾讯云合作的智慧停车项目。管信科技是广东中山市的国有企业,2003年成立,2016年底挂牌新三板。我们的传统业务主要是做信息管道和基站建设,挂牌新三板之后,整个公司业务面临转型,在转型期也主要聚焦服务政府相关的部门,做一些智慧城市相关的业务。

我们搭建了一个智慧城市的管理平台,主要涵盖智慧市政、安防、环保、智慧工地、交通,这个平台是开放式的,可针对未来的业务发展,以及未来一些合作伙伴作嵌入式延展。我们的控股股东是中山市的交通集团,所以重点是做智慧交通方面的业务。交通的主要因素就是三个,人、车、路。状态分为静态交通和动态交通,静态主要聚焦停车,动态主要是车流。我们这次跟腾讯云的合作主要是聚焦在静态交通,尤其是路边停车方面业务,我们通过对路边停车位及相关智能化改造,将停车信息数字化。未来我们希望将静态交通与动态交通数据打通,依托腾讯云在这方面专业而又前沿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做一个智慧交通的整体解决方案。

640?wx_fmt=png

聚焦跟腾讯云的合作,我们主要做的是在中山市小榄镇做的路边停车站项目,在腾讯云上构建了一个管信云停车平台,通过这个云平台来对接用户端、车位的管理端和流程管理,通过收集的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解决停车乱、停车难这个痛点。在小榄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硬件安装基本上完成,正在进行软硬件调试。小榄停车是中山市第一个智慧停车项目,所以我们平台选择跟腾讯合作,选择一个稳定性比较强的平台,硬件主要是采取目前安全性比较高的地磁方式,未来我们也会采用一部分的视频端,跟ETC探讨合作,希望在未来能实现无人值守、无感停车。这是中山市的第一个项目,相信跟腾讯云的合作,能把这个试点做成未来的亮点和标杆,谢谢大家!下面有请我们这个项目的合作伙伴,云网通信的蔡总。


云网通信+腾讯云IoT:

提供一站式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及服务


640?wx_fmt=jpeg

云网通信联合创始人蔡志坚演讲


非常感谢腾讯搭建这个平台,让我能跟大家分享我们在智慧路边停车的业务。刚才我们听了很多专家、嘉宾在发言的时候都谈到航空、高铁的智慧解决方案,这都是比较高大上的业务,路边智慧停车服务我们叫“小产品大市场”,能真正解决市民停车难的痛点,下面我跟大家分享我们在路边停车的案例与应用。

640?wx_fmt=png

云网通信利用自己的自研产品与平台,为路边停车提供智慧的解决方案,云网通信在腾讯云的平台支持下,我们从云、管、端、边、运几个方面构成了一个闭环的服务。我们知道路边停车除在技术解决之外,最难是在后面的运营与管理。因为路边停车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车主,是很零散、很碎片化的服务,利用腾讯云的全栈的解决方案,与其IoT-HOUB的连接,部署我们的SaaS应用,减少了中间服务商的开发与成本,我们利用腾讯云的云、网能够快速的把我们的应用部署下去。

云网通信利用自研技术与产品,能够根据不同的场景和需求去部署服务,可采用LoRa、NB—IoT等无线技术通信方式进行连接。云网自己开发的停车SaaS应用,从后台调度、前端车主应用、现场管理应用有一个完整的服务体系及解决方案。

对于智慧路边停车来说,在技术跟平台之外,更重要的是运营和管理,这才是痛点和难点。云网通信利用腾讯云平台部署了整套管理系统,统一运营跟维护,具有网络运营、联动指挥、车主服务、车位巡检、偷费追缴等整套统一的运营管理体系,解决了运营者最头痛的问题。

目前很多旧城没有地下停车位,造成了停车难,所以如何把原有的无序化、乱、差的路边停车位纳入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路边停车位功能十分重要。我们智慧停车整套体系和服务,可以解决旧城市建设跟不上经济发展需求的矛盾,为政府赋能,大力提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车主服务体验等各个方面。对车主来说,他原来找车位难、停车不安心,现在有智慧路边停车系统,能安心、方便的停车。

另外,对运营者来说,有了整套完善的技术体系及规范化的管理,可高效管理,不用花费过多人力物力,并且减少腐败的滋生。对投资者来说,因为我们与腾讯共同在路边停车技术、平台、标准的投入与开发,基于在腾讯云的布署,并且采用当前稳定可靠的技术,可减少投资浪费,可以有良好的回报。从这几方面,我们可以感觉路边停车虽然是个小产品,但绝对是个大市场,我们期待与腾讯云的合作,在这个领域里创造出辉煌。谢谢大家!


640?wx_fmt=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