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分区

 计算机中存放信息的主要的存储设备就是硬盘,硬盘不能直接使用,必须对硬盘进行分割,分割磁盘分区

  在传统的磁盘管理中,将硬盘分为两大类分区:主分区和扩展分区。主分区是能够安装操作系统,能够进行计算机启动的分区,这样的分区可以直接格式化,然后安装系统,直接存放文件。

  在一个硬盘中最多只能存在4个主分区。如果需要超过4个以上的磁盘分块,那么就需要使用扩展分区。使用扩展分区,一个物理硬盘上最多只能3个主分区和1个扩展分区。扩展分区不能直接使用,它必须经过第二次分割成为一个一个的逻辑分区,然后才可以使用。

  磁盘分区后,必须经过格式化才能够正式使用,格式化后常见的磁盘格式有:FAT(FAT16)、FAT32、NTFS、ext2、ext3等。

FAT16

它采用16位的文件分配表,能支持最大为2GB的硬盘,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和获得操作系统支持最多的一种磁盘分区格式,几乎所有的操作系统都支持这一种格式,但是在FAT16分区格式中,它有一个最大的缺点:磁盘利用效率低。因为在DOS和Wi ndows系统中,磁盘文件的分配是以簇为单位的,一个簇只分配给一个文件使用,不管这个文件占用整个簇容量的多少。这样,即使一个文件很小的话,它也要占用了一个簇,剩余的空间便全部闲置在那里,形成了磁盘空间的浪费。由于分区表容量的限制,FAT16支持的分区越大,磁盘上每个簇的容量也越大,造成的浪费也越大。

FAT32

这种格式采用32位的文件分配表,使其对磁盘的管理能力大大增强,突破了FAT16对每一个分区的容量只有2 GB的限制。FAT32具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在一个不超过8GB 的分区中,FAT32分区格式的每个簇容量都固定为4KB,与FAT16相比,可以大大地减少磁盘的浪费,提高磁盘利用率。但是,这种分区格式也有它的缺点,首先是采用FAT32格式分区的磁盘,由于文件分配表的扩大,运行速度比采用FAT16格式分区的磁盘要慢。另外,由于DOS不支持这种分区格式,所以采用这种分区格式后,就无法再使用DOS系统(DOS是英文Disk Operating System的缩写,意思是“磁盘操作系统”)

NTFS

它的优点是安全性和稳定性极其出色,在使用中不易产生文件碎片。它能对用户的操作进行记录,通过对用户权限进行非常严格的限制,使每个用户只能按照系统赋予的权限进行操作,充分保护了系统与数据的安全。

Linux

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Unix操作系统是一个基于POSIX和UNIX的多用户、多任务、支持多线程和多CPU的操作系统它能运行主要的UNIX工具软件、应用程序和网络协议它支持32位和64位硬件Linux是一个性能稳定的多用户网络操作系统它主要用于基于Intel x86系列CPU的计算机上这个系统是由全世界各地的成千上万的程序员设计和实现的其目的是建立不受任何商品化软件的版权制约的、全世界都能自由使用的Unix兼容产品


Linux以它的高效性和灵活性著称模块化的设计结构使得它能在价格昂贵的工作站上运行也能够在廉价的PC机上实现全部的Unix特性具有多任务、多用户的能力Linux是在GNU公共许可权限下免费获得的是一个符合POSIX标准的操作系统Linux操作系统软件包不仅包括完整的Linux操作系统而且还包括了文本编辑器、高级语言编译器等应用软件它还包括带有多个窗口管理器的X-Windows图形用户界面如同我们使用Windows NT一样允许我们使用窗口、图标和菜单对系统进行操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