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内import其他内部package的模块的正确方法

主要介绍如何在一个python项目中,优雅的实现项目内各个package的模块(module)之间的相互引用。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因为网上流传的各种奇技淫巧简直五花八门(包括stackoverflow等知名社区),极易误导对python的import机制不熟悉的人。比如我就曾一度因为找不到优雅的import方式,而认为python是一门愚蠢的语言。所以,我把近一上午的学习结果总结出来,希望大家不要误入歧途。

1. demo project

本文以一个demo project为例,来介绍python的包管理机制。
其中,项目根目录有三个文件夹:

data:存放项目数据
doc:存放项目文档
package:一个demo python package

2. python package

2.1 基础知识

当你import的时候,python只会在sys.path这个变量(一个list,你可以print出来看)里面的路径中找可能匹配的package和module。

而一个package跟一个普通文件夹的区别在于,package的文件夹中多了
一个_ _ init__.py文件。换句话说,如果你在某个文件夹中添加了一个_ _ init__.py文件,则python就认为这个文件夹是一个package。

_ _ init__.py文件可以是空的(也推荐者这么做),它只是告诉python当前文件夹是一个package。当然,也可以在里面添加一些代码,这些代码会在import这个包的时候运行。

所以,请确保你要import的文件所在的文件夹有_ _ init__.py文件(除非它在sys.path中某个文件夹下)。

2.2 错误的import做法

如上述project中,如果你想让subpackage2中的foo2来import subpackage1中的foo1,便会出现找不到subpackage1的情况。

目前网络上大部分的做法都是通过sys.path.append(yourpath)之类的方法,将你需要import的module的目录添加到sys.path中。或者,通过修改PYTHONPATH这个环境变量来将添加(跟修改sys.path效果相同)。

但是,这种做法有如下几个缺点:

如果你用PYTHONPATH,那么当有多个项目时,你需要把每个项目的根目录都加入到PYTHONPATH中,会使得PYTHONPATH变得十分臃肿
如果你使用sys.path,由于文件夹是动态添加的,所以当你使用相对路径的时候,实际路径会十分依赖于你的入口函数,当入口函数改变很可能就会导致代码无法运行
如果你使用绝对路径,将你的代码在其他机器上运行的时候需要重新配置这些变量,十分麻烦

2.3 正确的做法 代码中正常import

首先,在代码中按照正常方式导入你需要的包

比如,你需要在app.py中导入foo1,则:

from package.subpackage1 import foo1 

虽然你可能发现from subpackage1 import foo1也可以正常运行,但是请避免这种使用相对路径的方法。因为这在python3中将不再支持,同时也有可能会引起奇怪的问题。同时,虽然PEP 328中也给出了 from .subpackage1 import foo1这样的形式,但是还是不要自己给自己制造麻烦,统一使用完整路径(绝对路径)为好。

再比如,如果你需要在foo2.py中导入foo1.py(在不同的subpackage中),则:

from package.subpackage1 import foo1

跟上面一模一样,这就是使用绝对路径的好处,各处的引用高度统一。同时,如果你的package被安装在其他用户的机器中,其他用户也会使用这种绝对路径来import你package中的模块(回想你自己import第三方package的情景)。

3. 创建_ _ main__.py文件

在package的根目录中创建main.py文件,可以使得你的package可以通过python -m直接运行。

demo中的main.py文件十分简单:

from package.app import main
main()

即import真正的主函数app.py中的main方法,然后调用main()

4. 用python -m运行你的python文件

python的-m参数官方说法是:
Searches sys.path for the named module and runs the corresponding .py file as a script.

在下面的例子中,加上-m参数后,所运行的.py文件便会识别其顶层的package

回到刚才的例子。创建完main.py之后,cd到项目的根目录,运行

python -m package

即可实现直接运行main.py,即直接运行了package这个包

如果你想直接运行package内的某个.py文件,比如foo1,则:

python -m package.subpackage1.foo1

当然,你要确保foo1中存在判断其是否是入口函数的逻辑,如下:

if __name__ == "__main__":
    speak()

总结

至此,我们已经实现了你所希望的所有功能:

在project内部实现各个模块之间的import
project中的各个.py文件可以直接运行
将project迁移到其他机器时,不用进行额外配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