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n 整数中 1 出现的次数

题目描述

输入一个整数 n ,求1~n这n个整数的十进制表示中1出现的次数。

例如,输入12,1~12这些整数中包含1 的数字有1、10、11和12,1一共出现了5次。

示例 1:

输入:n = 1
输出:5 (分别是1 10 11 12)

示例 2:

输入:n = 13
输出:6 (分别是1 10 11 12 13)

思路

        首先我们知道,肯定可以用求模取余的方法来获取1~n这n个数每个数位上的数,如果是1的话则ans+1,但我们有更巧妙的方法。

        根据题目要求,我们需要统计 1~n 范围内所有整数中,数字 1 出现的个数。由于 n 的范围最大为 2^{31}-1,它是一个 10 位整数,因此我们可以考虑枚举每一个数位(个位,十位,百位等),分别统计该数位上数字 1 出现的次数,最后将所有数位统计出的次数进行累加即可得到答案。

        为了直观地叙述我们的算法,下面我们以百位进行举例,对于几个不同的 n 手动计算出答案,随后扩展到任意数位。

        以 n = 1234567 为例,我们需要统计百位上数字 1 出现的次数。我们知道,对于从 0 开始的 1000 个数(即000~999),百位上的数字 1 会出现 100 次,即数的最后三位每 1000个数都呈现 [000, 999] 的循环,其中的 [100, 199] 在「百位」上的数字为 1,共有 100 个。

        而 n 拥有 1234 个这样的循环,每个循环百位上都出现了 100 次 1,这样就一共出现了 1234 ×100 次 1。如果使用公式表示,那么这部分出现的 1 的次数为:

\frac{n}{1000}*100

\frac{n}{1000} 表示 n 拥有的完整的 [000, 999] 循环的数量。

        而对于剩余不在完整的循环中的部分,即n的最后三位数567(即n%1000),这三位数的范围为000~567。我们记 n^{'} = n mod 1000,这一部分在百位上出现1的次数可以通过分类讨论得出:

  • 当 n^{'}< 100 时,百位上不会出现1;
  • 当 100\leq n^{'}< 200 时,百位上出现1的范围为 100 ~ n^{'},所以出现了n^{'}-100+1 次1;
  • 当 n^{'}\geq 200 时,百位上出现了全部的100次1。

        可以发现,当 n^{'}< 100n^{'}-100+1 的值小于等于 0,而我们希望得到 0 的答案; n^{'}\geq 200 时,n^{'}-100+1 的值大于 100,而我们希望得到 100 的答案,因此我们可以总结归纳出这一部分在百位上 1 的出现次数为:

min(max(n^{'}-100+1,0),100)

         此时,我们就得到了 1~n 中百位上数字 1 出现的次数为:

 \frac{n}{1000}*100+min(max(n mod 1000-100+1,0),100)

         我们用类似的方法可以计算出在其它数位上数字 11 出现的次数。如果该数位可以表示为10^{k}(例如 k=0, 1, 2 分别表示个位,十位,百位),那么数字 1 出现的次数为:

 \frac{n}{10^{k+1}}*10^{k}+min(max(n mod 10^{k+1}-10^{k}+1,0),10^{k})

Demo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countDigitOne(int n) {
        int ans = 0;
        long long res = 1;
        for(int k=0;n>=res;++k)
        {
            ans+=(n/(res*10))*res+min(max(n%(res*10)-res+1,0LL),res);
            res*=10;
        }
        return ans;
    }
};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