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标记法

  垃圾回收算法包括:标记-清除、标记-复制、标记-整理。在此基础上可以增加分代(新生代/老年代),每代采取不同的回收算法,以提高整体的分配和回收效率。无论使用哪种算法,标记总是必要的一步。垃圾回收器的工作流程大体如下:

  1. 标记出哪些对象是存活的,哪些是垃圾(可回收)
  2. 进行回收(清除/复制/整理),如果有移动过对象(复制/整理),还需要更新引用

三色标记法

基本算法
要找出存活对象,根据可达性分析,从GC Roots开始进行遍历访问,可达的则为存活对象。将遍历对象图过程中遇到的对象,按“是否访问过”这个条件标记成以下三种颜色:

  • 白色:尚未访问过
  • 黑色:本对象已访问过,而且本对象 引用到 的其他对象 也全部访问过了
  • 灰色:本对象已访问过,但是本对象 引用到 的其他对象 尚未全部访问完。全部访问后,会转换为黑色

假设现在有白、灰、黑三个集合(表示当前对象的颜色),其遍历访问过程为:
1、初始时,所有对象都在 【白色集合】中;
2、将GC Roots 直接引用到的对象 挪到 【灰色集合】中;
3、从灰色集合中获取对象:
  3.1. 将本对象 引用到的 其他对象 全部挪到 【灰色集合】中;
  3.2. 将本对象 挪到 【黑色集合】里面。
4、重复步骤3,直至【灰色集合】为空时结束。/5、结束后,仍在【白色集合】的对象即为GC Roots 不可达,可以进行回收。

注:如果标记结束后对象仍为白色,意味着已经“找不到”该对象在哪了,不可能会再被重新引用。

当Stop The World (STW)时,对象间的引用是不会发生变化的,可以轻松完成标记。而当需要支持并发标记时,即标记期间应用线程还在继续跑,对象间的引用可能发生变化,多标和漏标的情况就有可能发生。

多标-浮动垃圾
假设已经遍历到E(变为灰色了࿰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