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含资料下载丨黄东旭:2024 现代应用开发关键趋势——降低成本、简化架构

作为一名工程师和创业者,创办 PingCAP 是我进入创新世界的一次深潜。这段旅程既有令人振奋的发现,也充满令人生畏的不确定性。作为这次探险之旅见证的 TiDB ,现在已在全球服务超过 3000 家企业,其中有已经实现了商业成功的大公司,也有很多初创企业。

无论是从我自己创业的经验来看,还是从 TiDB 用户的故事中总结,我发现公司发展初期技术决策远比我们想象得更加重要,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成败的影响巨大。拥有一个开创性的想法固然重要,掌握产品开发的艺术:预测用户需求、选择满足业务增长需求的技术才是关键。

在 2024 年及未来发展的环境中,能否理解和利用正确的技术可能是导致公司业务飞速发展与停滞的关键因素。在这篇文章中,我将分享我对于关键应用开发趋势的观察:对于企业而言,怎样才能建设成本效益高、简化而强大的数据基础设施。

2024 年值得关注的前三大趋势

首先来回顾一下过去几年的情况。在 2022 年,应用开发被划分为前端技术如 JavaScript、HTML 和 CSS,以及后端技术如 Java、Python 和 Golang。而与此同时,像 Vercel、Next.js 和 Netlify 这样的新兴的平台迅速改变了这个格局。2022 年下半年,前后端开发的界限开始模糊,融合、并演变成了一个连贯、敏捷的体验。

我认为,对于看重简化操作、重视降低“复杂性”的企业来说,敏捷仍是影响未来应用开发最重要的因素。根据当下的情况,我总结了三个关键的趋势,希望能够帮助正在创业的应用开发者实现“降本增效”:如何通过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可扩展性。

在当下这个成本优先的技术环境中,相信这些洞察能有效地帮助大家找到合适自己的道路。

趋势 1 一切皆可服务化,包括 Serverless 本身

还记得过去,我们曾经为了让一个“Hello World”上线而与基础设施纠缠不清的日子吗? 现在那个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了。 当下的软件开发,从开发阶段就已经正在迅速地转向服务化——从经典的 IaaS/PaaS/SaaS 到今天的 Serverless 和 API。 “即插即用”才是我们当下更熟悉的体验,因为一切都已经“服务化”。

Serverless 和 API 技术让我们可以完全无需关心服务器的配置,帮助开发者更快速、更方便地构建和交付应用。Serverless 让开发者可以专注于业务逻辑,而不用担心底层基础设施。API 方便了数据交换和资源共享,加速了应用的集成和协作,从而实现了系统效率和质量的提升。

趋势 2 JavaScript 的崛起

JavaScript 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漫长且关键的阶段,它不再仅仅是前端技术的的一个噱头。 全栈 JavaScript 的崛起,特别是 Node.js,已经模糊了前后端开发的界限,现在开发者通过一种语言就可以完成应用前后端的所有开发工作。 Node.js 的非阻塞 I/O 和事件驱动特性在高并发、I/O 密集型应用中表现出色。 在 Stack Overflow 发布的 2023 年开发者调查中,JavaScript 连续第十一年成为最常用的编程语言。

此外,JavaScript 友好的 Serverless 托管平台的出现,为开发者提供了快速开发部署,以及实时预览的功能,大大提升了应用开发的体验。这些工具和技术大大丰富了 JavaScript 的技术生态,帮助其成为最具生产力和创造力的编程语言之一。

趋势 3 AI 对软件开发的重大影响

在 2023 年,AI 已经在各个层面提升了应用开发的效率,在 2024 年以及更远的将来,AI 的作用只会越来越重要。 AI 像一个聪明过人的助手,帮你在休息的时候编写、测试、部署代码。

AI 技术的深入应用将给软件开发行业带来不可磨灭的深刻影响。以大家非常熟悉的 ChatGPT 为例——它改变了游戏的规则。它不仅能够自动化生成、测试、部署代码,还能帮助我们更迅速地捕捉到代码中的错误,提升用户的满意度,让代码的“质”和“量”都得到了提升,让我们的应用更聪明,体验更加流畅。

如何在 2024 年及未来驾驭现代应用开发

如前文所言,现代应用开发的格局正在不断发展,只有适应变化才能在新一代的应用开发中取得先机。如果现在你已经有了明确的创业想法,并且已经开始了软件的开发,仍然应当记得,只有不断创新、快速适应,及时调整策略,才能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我们的《2024 年及以后现代应用程序开发手册》为您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路线图,帮助您驾驭现代应用程序开发的复杂性。它提供了逐阶段战略、技术堆栈建议和最佳实践,指导您走向成功。

点击下方链接,立即下载 《2024 现代应用开发指南》,开启你的创新应用开发之旅!

https://app.ma.scrmtech.com/resources/ResourcePc/ResourcePcInfo?pf_uid=19697_1864&source=1&pf_type=3&id=54555

  • 2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