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App的内存占用和泄漏

别以为Android程序是基于Java语言,有强大的垃圾回收机制,就完全不用担心内存问题,其实Android程序也要特别小心你的内存,因为毕竟手机不比PC机,内存是极其有限的,在内存不够的时候,系统随时会Kill掉你的程序。目前我所了解到的,容易发生内存问题的地方如下:

(1) 操作Bitmap对象,一定要注意,在不使用的时候 recycle

(2) 访问数据库,一定要记得关闭游标

(3) 涉及JNI层的代码,由于JNI层是采用C/C++编写,需要自己管理内存的分配/回收,所以要慎重小心。

那么,Android开发中,有什么有效的方法可以检测内存使用情况以及内存泄漏呢?

这里主要介绍三种方法:

1. 程序的Log信息

程序在进行垃圾回收的时候,会打印一条Log信息(logcat窗口),例如:

D/dalvikvm( 9050): GC_CONCURRENT freed 2049K, 65% free 3571K/9991K, external 4703K/5261K, paused 2ms+2ms

注意这条信息中的 “ 3571K/9991K” 值,这代表着程序使用的heap大小,如果这个值一直在增加,而从来不减小,那么就代表着你的程序存在着内存泄漏。

2. DDMS的Heap信息

Eclipse开发环境还提供了一种更加直观的方法来查看App的Heap信息,操作方式如下:

Android开发实践:检测App的内存占用和泄漏

(1)  连接手机,运行程序,假设是 com.ticktick.test 程序

(2)  点击DDMS按钮,在左侧的Device窗口选中你要检测的程序(com.ticktick.test )

(3)  点击Device窗口工具栏的第二个图标(Update Heap),

(4)  点击右边的窗口的Cause GC按钮,即可得到当前程序的Heap信息

同样,随着程序的运行,多次点击得到的Heap大小,如果只增不减的话,也昭示着你的程序有内存泄漏。

3.  adb命令查看内存信息

其实,最全面最简单的方式还是用adb命令来查看程序的内存占用和内存泄漏情况,打开命令行窗口,adb命令的格式如下:

adb shell dumpsys meminfo <package_name>

其中,package_name 也可以换成程序的pid,pid可以通过 adb shell top | grep app_name 来查找,在命令行窗口运行上述命令,得到的我的 com.ticktick.test 程序的内存情况如下所示:

Android开发实践:检测App的内存占用和泄漏

这里得到的信息非常多,重点关注如下几个字段:

(1) Native/Dalvik 的 Heap 信息

具体在上面的第一行和第二行,它分别给出的是JNI层和Java层的内存分配情况,如果发现这个值一直增长,则代表程序可能出现了内存泄漏。

(2) Total 的 PSS 信息

这个值就是你的应用真正占据的内存大小,通过这个信息,你可以轻松判别手机中哪些程序占内存比较大了。

4.  总结

关于Android开发中内存的使用情况和内存泄漏的检测就简单介绍到这里,基本上用以上三种方式都能够定位内存泄漏问题,平时在使用Bitmap,数据库和JNI层C/C++编程的时候,注意一点就行。另外,如果想深入了解文中的一些详细内容,可以参考Google官方提供的两篇文章,它们有着更详细的论述《Investigating Your RAM Usage》,《Managing Your App Memory》,有任何疑问或者不清楚的地方,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