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天天练(十九)】restrict关键词

引言:在内核的系统调用函数里,经常遇到函数的参数使用restrict限定词限定的情况,下面就对该关键词做个总结。

1、restrict关键词是C99特性才添加的,因此在编译使用含有该限定词的程序时,一定要在后边添加-std=c99的标志,使得gcc能够支持c99标准。

2、restrict既然是个限定词,那么它限定什么变量呢?它只能限定指针变量!经过它限定的数据对象,表明指针时访问该数据对象的唯一且初始的方式。注意:这里的唯一表明了,由它限定的指针所指向的数据块,只能由该指针访问,不能由除它之外的任何方式访问。初始指的是它必须在初始化的时候声明,不能再以后声明。后面给出例子解释。

3、restrict其实可以看成只有两个读者。一个是编译器,它告诉编译器可以自由地做一些有关优化的假定。另一个读者是用户,它告诉用户仅适用满足restrict要求的参数。比如,下列两个函数声明:

void *memcpy(void *restrict s1, const void *restrict s2, size_t n);

void *memmove(void *s1, const void *s2, size_t n);

上面两个函数都是从位置s2把n个字节复制到位置s1。函数memcpy()要求两个位置之间不重叠,但memmove()没有这个要求。把s1和s2声明为restrict意味着每个指针都是相应数据的唯一访问方式,因此他们不能访问同一数据块。这满足了不能有重叠的要求。

程序示例restrict.c: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nt n;
	int ar[5];
	int	*restrict restar = (int *)malloc(5 * sizeof(int));/*将该指针声明为了restrict,使得这块内存的数据只能由restar访问,不能由下面的par指针访问*/
	int *par = ar;

	for(n = 0; n < 5; n++){
		par[n] += 5;
		restar[n] += 5;
		ar[n] *= 2;
		par[n] += 3;
		restar[n] += 3;	
		printf("ar[%d] = %d\n", n, restar[n]);
		printf("ar[%d] = %d\n", n, ar[n]);
	}

	return -1;
}
编译:gcc restrict.c -std=c99

执行编译结果:./a.out

ar[0] = 8
ar[0] = 4851221
ar[1] = 8
ar[1] = 4849653
ar[2] = 8
ar[2] = 269027981
ar[3] = 8
ar[3] = 2147391485
ar[4] = 8
ar[4] = 2614935

从结果可以看出,通过par指针以及ar所访问的restar指针所指向的数据并没有起任何作用。能够改变所指向内存数据的只是restar[n] += 5;与 resatr[n] += 3;这两条语句。其实编译器会对这两条语句做优化,将它们合并成一条语句:restar[n] += 8;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