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与分布式隐私计算行业报告 | TokenInsight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其功能也从实现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逐渐扩大到不同领域。隐私保护作为区块链中一个重要的课题,也在不断丰富扩充自己的含义——从仅仅确保交易隐私匿名性逐渐加入了对数据所有权、使用权的隐私保护。


我们选取了三个不同技术路径的分布式隐私计算项目,分别是采用安全多方计算方案的ARPA、采用Trusted Execution Environment(TEE)硬件支持方案的Trias和采用分布式云计算与TEE相结合的综合性方案的iExec,作为分析案例。


目前三个项目都在落地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离大规模推广都还存在一定的距离。除了技术发展水平的限制外,怎样进行基于商业场景的优化,怎样提高业界对新技术的认知与接受度等都是限制因素。


公众号后台回复“隐私”,即可获得报告PDF。


点击阅读TokenInsight 其他报告:


数字资产管理研究报告

2019加密市场金融借贷报告

全球加密通证量化基金行业研究报告

2019 Q1底层公链行业报告

2019 Q1交易所行业报告


要点总结

1.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其功能也从实现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逐渐扩大到不同领域。隐私保护作为区块链中一个重要的课题,也在不断丰富扩充自己的含义——从仅仅确保交易隐私匿名性逐渐加入了对数据所有权、使用权的隐私保护。

2. 为了保持计算过程的公平公正,同时为了避免数据向第三方泄露的风险,涉及隐私计算的项目往往采用分布式的系统架构

3. ARPA是一个通过安全多方计算(MPC)进行分布式隐私计算的项目。目前ARPA测试网1.0版本ASTRAEA已于20193月正式发布。该版本为基于以太坊的Layer 2隐私计算解决方案。

4. ARPAMPC加密计算方案是通过秘密分享(Secret Sharing)、部分同态加密、Beaver电路随机化技术等实现密文状态下的多方加法与乘法计算。但在目前技术环境下,多方安全计算与明文计算的速度仍有1-2个数量级的差距。ARPA对自身定义为Layer 2的解决方案,在未来可以不同的公链提供隐私计算服务。

5. Trias是一个通过Trusted Execution EnvironmentTEE)进行分布式隐私计算的底层公链项目。Trias第一版测试主网已于2019Q2上线,主网的正式版Leviatom层计划于2019Q4推出。

6. Trias三权分立的总系统设计对计算过程的公平与公正性起到一定的保证作用。其结合了异构TEE Trusted Execution Environment)技术与图计算的异构共识图协议(Heterogeneous Consensus Graph, HCGraph)则构建了一个全网公开的信任体系,方便用户选择出最值得信任的TEE节点进行计算。

7. iExec是一个通过结合分布式云计算与TEE来提供分布式隐私计算的项目。iExec已于20195月推出iExec V3企业版,允许顾客接入iExec网络出售个人算力换取奖励。同时新加入的数据钱包(Data Wallet)功能也使得用户租赁自身所持数据使用权获利变得可能。

8. iExec的分布式云计算通过桌面网格(Desktop Grid)的方式,来收集网上未充分利用的计算与储存资源,允许用户端以传统超级计算机几分之一的成本去执行大规模的并行及分布式计算。出于对用户数据隐私所有权的保护,iExec进一步与TEE结合,实现了数据的租赁、交易与变现。

9. 目前三个项目都在落地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离大规模推广都还存在一定的距离。除了技术发展水平的限制外,怎样进行基于商业场景的优化,怎样提高业界对新技术的认知与接受度等都是限制因素。对于项目后续的发展如何,我们将持续保持关注。

1. 行业背景

区块链作为一个融合了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等特性的新技术范式,起初主要为实现无需第三方的点对点交易。尽管隐私保护作为一个重要特性在初始设计时也给予一定考虑,但区块链自身公开透明的特性决定了任何人可以根据交易关联记录推测出账户的地址,难以真正做到交易的匿名性。

面对加密货币市场上对隐私保护需求的不断提高,市场上逐渐出现通过不同技术路径实现匿名隐私保护的新通证,比较知名的有基于ZK-SNARKSZcash,基于环签名的Monero,与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参考架构》是一份提供了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架构参考的文档。该文档包含了详细的分析和解释,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 该文档首先介绍了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它解释了区块链是如何通过分布式存储和共识机制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可信度。同时,它还介绍了分布式账本是如何通过多个参与方共同维护和验证交易记录的。 接着,该文档详细介绍了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的技术组成和架构。它解释了区块链网络中的节点、区块和链的概念,说明了它们之间的关系和作用。同时,它还介绍了分布式账本的数据结构和存储方式,以及不同的共识算法和验证规则。 此外,该文档还提供了不同类型的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的应用场景和使用案例。它解释了在金融、物流、供应链等领域中如何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来改进效率、降低成本和增加安全性。 最后,该文档还介绍了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它提出了一些关于隐私保护、规模扩展和治理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并探讨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和推动技术发展的方法。 总而言之,《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参考架构》是一份详细的说明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的文档,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这些技术,并在不同领域中实现更高效、安全和可信的数据交换和共享。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