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etMQ、Kafka、RabbitMQ 消费原理,顺序消费问题【图文理解】

B站视频地址




一、开始


先来定义一下何为顺序消息,比如有A、B两条消息,消息处理的流程是 1、2、3 … 10,只有当A消息执行10完毕后,B消息才可以进行1流程。

注:如果A执行到7,B开始执行1,这其实不一定是顺序消息,因为各种原因最终可能导致B先执行完10。


目前比较流行的队列:RocketMQ、RabbitMQ、Kafka

  • RocketMQ 消息发送到 topic,再到topic关联的 queue
  • RabbitMQ 消息发送到 exchange,再由exchange通过规则到 queue
  • Kafka 消息发送到 topic,再到topic关联的 partitions (partitions可以理解就是一个queue)

基于消息队列的规则,想要达到我们的目标就要求A、B两个消息先后发送到同一个 queue/partitions,且只能有一个消费者,且消费的时候必须是单线程非异步的才可满足。


二、结果


三种MQ都支持消息发送到指定的 queue/partition,简单来说就是基于一个标识去计算看它应该落在哪个queue/partition,同一批顺序消息的标识是一样的,所以最终进入的queue/partition也是一致的。 进入 queue/partition 之后的消息都是顺序的,它们是 FIFO的。

顺序消息的控制主要是在消费端,那问题就变成了2个

  1. queue/partition 和消费者之间是如何对应的
  2. 消费者对同一个 queue/partition 的消息,是多线程还是单线程

只有满足一个queue/partition 只能对应一个消费者,一个消费者对于一个queue/partition 是单线程消费的,才可以做到消费顺序。


注:MQ有集群消费和广播消费,顺序消费肯定是建立在集群消费模式下的。

最终结果:RocketMQ和Kafka是支持顺序消息的,RabbitMQ不支持顺序消息。


1、RocketMQ 消费关系图


1-1、queue和consumer的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上面的图可以看到,一个queue最多只能对一个 consumer,如果某个 topic需要更大的并发,那就需要,那就增加 queue,然后增加 consumer


1-2、consumer 和线程的关系


正常使用SpringBoot开发项目的时候,都是引入 rocketmq-spring-boot-starter,然后用 @RocketMQMessageListener 来做消费处理,所以下面图也是基于这个用法来画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这个图可以看到使用 @RocketMQMessageListener 做消费者的时候,本质上消息是被多线程去消费了,那就存在A、B消息的真正处理顺序不一致了。


RocketMQ的解决办法是,当你设置消费为顺序消费的时候,在消息处理的时候它会基于 queue加锁,这样就只能单线程处理这个queue的消息了。


设置顺序消费的代码

@RocketMQMessageListener(
        topic = "Topic1", 
        consumerGroup = "springboot3_producer_group", 
        consumeMode = ConsumeMode.ORDERLY
)

2、Kafka 消费关系图


Kafka 里面没有queue的概念,转而用partitions,但其本质上queue和partitions是一样的,就把它理解成一个queue完事


1-1、partitions和consumer的关系


partitions 和 consumer的关系和 RocketMQ的一模一样,只是把queue改为partitions即可,就不画了


1-2、consumer 和线程的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Kafa消费消息的时候是主动去拉,拉到了就去消费,消费完了,再去拉。 拉和消费的线程是一个
  2. 当自定义线程数大于 partitions 的时候,没用,这个没用的意思是 Kafka压根不会创建比分配给自己 partitions 数量更多的线程
  3. 添加消费者的时候,会自平衡(这点所有的MQ都一样的)
  4. 默认如果没有给consumer设置线程数的话,是单线程

Kafka的解决办法是,每一个 partitions 最多只有一个线程来消费它,单线程自然就是顺序消费的咯。


3、RabbitMQ 消费关系图


1-1、queue和consumer的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RabbitMQ新增了exchange(交换机)的概念,所有的数据都是先发送到交换机,再由exchange基于规则下发到具体的queue
  2. 可以通过设置交换机的类型的,让消息投递到一个或多个 queue
  3. 广播消息:可以设置exchange类型为fanout,这样消息就会投递到所有与之绑定的queue(前提是没有设置特殊的 routingkey)
  4. 集群消费:可以设置多个 consumer去消费一个queue,或一个消费者设置多线程去消费,以此来增加消费速率

注:RabbitMQ的queue和consumer是可以设置为多对多的关系


1-2、consumer 和线程的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RabbitMQ默认也是一个线程消费
  2. 当开启了多个线程的时候,消息最终顺序就可能不一致,因为各个线程之间其实是相互独立的

4、总结


从上述结果来看其实三种队列都是支持顺序消息的(前提消息都发送到一个 queue/partitions),但支持的程度和结果不同

  1. RocketMQ,一个queue只能有一个consumer,消费者是多线程的,但开启顺序消费的时候,会对 queue加锁从而保证顺序
  2. Kafka,一个 partitions只能由一个consumer的一个线程去消费,基于单线程就保证了顺序性
  3. RabbitMQ,queue和consumer是多对多的,consumer的多个线程是独立的,要想保证顺序,只能让一个queue只有一个consumer,且consumer只有一个线程(但这样做效率就很低)

三、实践


1、全局有序


基于上述分析,三种MQ都可以做到全局有序,因为一旦要求全局有序,消费者就必须是单线程消费。


2、局部有序


比如用户订单业务,对于不同的用户它们的消费顺序可以不用关注,但是对于同一个用户的消息必须是严格有序的(简单的如先下单、再支付)。

对于这种场景RabbitMQ基本上就不满足的,它只有一个队列,如果消费者是单线程的会阻塞其它的消息,一定会造成消息积压。

RocketMQ和Kafka在发送消息的时候都可以指定一个queue/partitions(发消息的时候指定一个key,通过key的hash找一个queue,相同的key得到的就是同一个queue)。

  1. RocketMQ 通过顺序消息对queue加锁变成单线程消费
  2. Kafka 的每一个partitions 就只有一个线程去消费

消息可能重复消费这个和顺序消息没关系,所以在写消费逻辑的时候应该做幂等。

  • 22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