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HashMap的一些点、、、

1、HashMap可以接受 null键值和 null值(HashTable不能有null)

2、HashMap没有synchronized,速度更快

3、HashMap储存的是键值对

4、HashMap基于Hashing原理,put(ket,value)放值,get(key)获取对象。

5、put(key,value)方法原理:先对key调用hashCode(),返回一个hash值(这个值用来找到(bucket)桶的位置来储存entry对象(在bucket中,map.entry储存的是键对象和值对象))。

6、如果两个对象的hashcode相同,所以两个对象时相等的,HashMap将会抛出异常或者不存储他们。(因为hashcode相同,所以存储的bucket位置相同(详见第5条),则会发生碰撞(collision),而HashMap以链表来存储对象,也就是说链表里存储的是键值对,所以这个entry会存储在这个链表里)(取值的时候,尽管hashcode相同,依然会去找该hashcode对应的bucket,然后调用keys.equal()方法去遍历链表,找到链表中正确的节点)

7、hashCode()和equals()方法:equals()只在获取值对象的时候才出现

8、HashMap的默认负载因子大小为0.75,也就是说当map被填满了75%的时候,将会创建和原来HashMap一样大小的一个新的bucket,并重新调整map大小,也就是说此时,有两个bucket,并且重新调整map的大小,并将要存储的对象放入新的bucket数组中(rehashing(调用hash方法找到新的bucket位置))

9、当超过负载的情况发生时,HashMap会发生条件竞争,即两个线程都发现HashMap需要重新调整大小了,此时会同时试着调整大小,在调整大小的过程中,存储在链表中的元素的次序会反过来,因为移动到新的bucket位置的时候,HashMap并不会将元素放在链表的尾部,而是放在头部,这是为了避免尾部遍历(tail traversing)。如果条件竞争发生了,那么就死循环了。所以,一般多线程的环境下,不会使用HashMap。

10、String和Integer这样的包装类(Wrapper)比较适合作为键。String是不可变的,final,而且已经重写了equals()和hashCode()方法。当然使用自定义的对象作为键也是可以的,只要该对象在插入到map后是不可变的并且遵守了equals()和hashCode()方法的规则。

11、ConcurrentHashMap同步性能比HashTable的性能更好,而线程安全性不如HashTable。


总结
HashMap的工作原理
HashMap基于hashing原理,我们通过put()和get()方法储存和获取对象。当我们将键值对传递给put()方法时,它调用键对象的hashCode()方法来计算hashcode,让后找到bucket位置来储存值对象。当获取对象时,通过键对象的equals()方法找到正确的键值对,然后返回值对象。HashMap使用链表来解决碰撞问题,当发生碰撞了,对象将会储存在链表的下一个节点中。 HashMap在每个链表节点中储存键值对对象。


当两个不同的键对象的hashcode相同时会发生什么? 它们会储存在同一个bucket位置的链表中。键对象的equals()方法用来找到键值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