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之美》读书笔记3

重要的数学模型

1.隐含马尔可夫模型
马尔可夫假设:随机过程中各个状态St的概率分布只与它的前一个状态St-1有关。
符合这个假设的随机过程称为马尔可夫过程,也称为马尔可夫链。
隐含马尔可夫模型是上述马尔可夫链的一个扩展:任一时刻t的状态St是不可见的。但是,隐含马尔可夫模型在每个时刻t会输出一个符号Ot,而且Ot跟St有关,且仅与St有关,这个被称为独立输出假设。
隐含马尔可夫模型的结构如下,其中隐含的状态S1,S2,……,St是一个典型的马尔可夫链。
这里写图片描述
根据观测信号找到最有可能产生观测信号的源信号。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旦O1,O2,……,Ot产生了,它就不会变了,这时分母是一个可以忽略的常数。根据马尔可夫假设和独立输出假设,
这里写图片描述
所以,
这里写图片描述
隐含马尔可夫模型需要一个训练算法(鲍姆韦尔奇算法,它是一种无监督的训练算法,这里不赘述)和一个解码算法(维特比算法)。维特比算法是针对一个特殊的图——篱笆网络的有向图最短路径问题而提出的。

2.最大熵模型
最大熵原理说白了,就是保留全部的不确定性,将风险降到最小。最大熵原理指出,对一个随机事件的概率分布进行预测时,我们的预测应当满足全部已知条件,而对未知的情况不做任何主观假设。假设X1,X2,……,X20为20种不同的特征且相互独立,d为待预测的对象。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其中归一化因子是
这里写图片描述
最原始的最大熵模型的训练方法是一种称为通用迭代算法GIS(Generalized Iterative Scaling)的迭代算法,后有改进迭代算法IIS(Improved Iterative Scaling)。

3.贝叶斯网络——马尔可夫链的扩展
在一个有向图中如果马尔可夫假设成立,那么它就是贝叶斯网络。贝叶斯网络中所有的因果关系都可以有一个量化的可信度,即用一个概率描述。在网络中,每个节点的概率都可以用贝叶斯公式来表示。
使用贝叶斯网络首先要确定它的结构,对于简单的问题可以人工给出结构,对于复杂一点的问题则需要机器学习得到。确定贝叶斯网络的结构后,还需要确定节点之间弧的权重,为此,我们需要一些训练数据,通过优化贝叶斯网络的参数使得观察到的这些数据的概率达到最大,这个过程就是之前介绍过的EM过程。

4.条件随机场——隐含马尔可夫模型的扩展
在隐含马尔可夫模型中,Ot只取决于St,而与St-1,St+1无关,显然在很多应用里观测值可能和前后的状态都有关,如果把St-1,St+1都考虑进来,那么得到的模型就是条件随机场。
条件随机场和贝叶斯网络都是一种特殊的概率图模型,它们都遵守马尔可夫假设,但不同的是条件随机场是无向图,而贝叶斯网络是有向图。
在大部分应用中,条件随机场的节点分为状态节点的集合Y和观察变量节点的集合X。整个条件随机场的量化模型就是这两个集合的联合概率分布模型P(X,Y)。由于这个模型的变量特别多,不可能获得足够多的数据来用大数定理直接估计,因此只能通过一些它的边缘分布来找出一个符合所有这些条件的概率分布函数。根据最大熵原则,目标是找到一个符合所有边缘分布并使熵达到最大的模型,这个模型是指数函数。每一个边缘分布对应指数模型中的一个特征fi,把这些特征应用到模型中,得到如下公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5.逻辑回归模型
逻辑回归模型是指将一个事件出现的概率逐渐适应到一条逻辑曲线上。逻辑曲线是一条S型曲线,特点是一开始变化快,逐渐减慢,最后饱和。一个简单的逻辑回归函数有如下形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对应如下曲线:
这里写图片描述
自变量的定义域是实数域,值域是[0,1]。

书中还有一些诸如布隆过滤器,信息指纹方面的知识,因为与我的专业不很相关,就不整理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python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