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饼人:旅行才是我真正的人生(图灵访谈)

本文仅用于学习和交流目的。非商业转载请注明作译者、出处,并保留本文的原始链接:http://www.ituring.com.cn/article/411582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单纯又勇敢的“姜饼人”

Gingerbread man(圣诞姜饼人)源自西方家喻户晓的童话形象——姜饼小人。刚烤好的姜饼小人为了避免被吃掉的命运,就从烤箱里逃了出来,一路狂奔,躲过了老爷爷、老奶奶、猪、牛、马的威胁。所以,“姜饼人”常被用来形容那种单纯又勇往直前的人。

高静怡用这样童真却寓意深刻的名字自称,大概是因为她本人就是这样一个简单、勇敢、拼搏,赋予朋友幸福、美好的形象吧。

你是怎样的一个人?怎么会想到运营一个旅行社群?

姜饼人: 我觉得我是那种爱旅行,爱分享,喜欢跟小伙伴聊天,产生各种思想碰撞的人。一开始的时候,我根本没有做旅行社群的想法。每天都会花很多时间跟学员私聊,说实话也会有很累的时候。一天,朋友建议我建立一个社群,为这一大帮结识的小伙伴建立分享的社群。我觉得很不错。社群现在有300多人,而且每个人都非常活跃。你会发现爱分享的小伙伴有一个共性,他们都非常的正能量,喜欢思考,生活起来很有劲,特别热爱生活。这些人对生活的感悟,是更深层次的。

我也想给大家一些稍稍地提醒,就是尽量少接触负能量满身的人,但不是说不跟Ta做朋友。我可能会稍稍跟Ta保持一定的距离,因为有时候Ta的负能量会把我吞没。年纪轻轻天天就绝望。真的,你的人生才过多少,我们还青春,还年轻。有一万种可能等着我们,你这个时候就变老了,接下来的人生要怎么办?所以我建议所有的小伙伴,热爱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这些美都会成为你努力的动力,成为你人生中的助力,让你生活得更加快乐!

☞☛命运安排给的“旅行定制师”

说是巧合也好,说是命运的安排也罢,“旅行定制师”就像是为姜饼人量身设置的角色。留学期间,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跨文化交流,一个人背包探索欧洲异域风情的经历;语言、文化、政治经济的多专业视角;以及她对生活、对旅行的深度挚爱,冥冥之中指引着她踏上了这条路。

留学期间,怎样做到边玩儿边赚钱,边赚钱边旅行的?

姜饼人:留学期间,我对时间的利用非常高效,可以说是别人在英国生活的二倍。每天我都在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并不只是跟身边的小伙伴一起做做饭、聊聊天啊。我是一个基本上看不着的人,拼命做兼职赚钱,攒够钱了就在假期去旅行。我不知道你现在有没有一种,对于某一件事情的极度热情,就是突破所有的阻力,依然想去实现的那种热情。

从你的专业背景来看,好像并不是旅游专业?为什么会从事私人旅行定制师,而不去从事与专业相关的职业呢?

姜饼人: 完全不是旅游专业出身。如果按常人的想法,我会想要去找一份跟专业搭边儿的工作。

但是,说是巧合也好,说是命运的安排也罢,旅行定制师就是它!

我可以跟你简单分享一下,我的找工作经历,特逗。是这样的,我本科专业学的是对外汉语教学,就是education方面的,不出意外的话以后会教老外学汉语。后来我对文化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可能是整个家庭的影响吧,因为我们家全部从事跟文化相关的工作,所以就学习了文化传播专业。再后来又突然对政治经济产生了兴趣。当时的导师并不看好我学习政经,他认为我“过于理想化、过于单纯,没有一点政治头脑”。为了证明我可以做得很好,就学习了国际政治经济专业。

学习了语言方面的,文化方面的,像cultural shock、stereotype,还有政治经济方面的,包括整个国家的政体、经济运行模式之后,你会发现这些知识帮助我打开了视野以及我整个人的纬度。这些知识可以让我多角度、深层次地了解一个城市,对于成为旅行定制师绝对是有帮助的。

回国之后,我是差点儿就入职新东方的。结果,一家高端旅行定制公司向我伸出了橄榄枝,允诺“可以安排经常出国”的福利。这对于爱好旅行的我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也就顺利被截胡了。第一次接触这个行业,完全不懂。没有岗位培训、没有师傅领门、高强度、大压力的悲催经历,让我尝遍了打击、辛苦。但是,这些并没有泯灭我对旅行的喜爱,因为我太喜欢旅行了。

谁不想把旅行当职业,天天飞来飞去,可也有各种残酷的羁绊啊?

姜饼人:可能,我比较符合“老庄”的思想,并不是那种正统的儒家气质。现实生活的种种,对我只是不同的欲望,旅行时的那种“游离在现实生活之外”的宁静、淡然才是我真正的人生。在北京或者在中国的工作,就只是我的一种储蓄而已,所有的事情都是为了我之后的旅行做准备的。所以,我并没有那么多来自现实生活的煎熬,我很快乐、精力充沛。边旅行边赚钱,分享知识收获友谊,我太开心了!

☞☛活在旅行里的人

我是一个世界的人,不太喜欢给一个特定的群体下定义。我觉得每一个群体都有很多的个性,总是把某些共性总结出来的话,会有一些刻板印象的嫌疑。

做私人旅行定制的话,应该是接触过各行各业的人。你觉得程序员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

姜饼人:我不太喜欢给一个特定的群体下定义,我觉得每一个群体都有很多的个性。总是把某些共性总结出来的话,会有一些刻板印象的嫌疑。而且我是一个世界的人,所以我要求自己不能够对任何一个群体进行定义或者下判断。我的学员里面有很多做程序的,写代码的,他们很喜欢在工作之余,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接触的过程中,我觉得很多做程序的小伙伴们的逻辑思维超级好。

你赞赏怎样的旅行规划?

姜饼人: 我不建议参考所谓的游览攻略把行程定得太满太模式化,这样的旅行会变成一种做任务式的“打卡”行为。我的旅行方式是尽可能地深入式体验当地的生活,因为一本书、一个故事、一个节日特地跟一个地方赴约,坐到城市的咖啡馆向友善的陌生人打听打听这个城市的过往,听他聊聊某个景点的趣事,请他推荐最好吃的餐馆有哪些最可口的菜。

旅行前,我一般会给自己定一个主题,确定自己为什要去,回来后能收获什么。根据目的地的最美游玩季节、举办活动月份等因素确定出行时间,然后确定交通方式和住宿,列出最想参加或观赏的活动及景点,最后留出1-2天自由时间随意探索。这样的旅行才拥有你自己独特的印记,真切体会到旅行的意义。

☞☛斜杠人生

既做一些可以满足别人需求的事情,得到认可的同时,也去做一些自己真正喜欢的事。

生活是需要妥协的,要做各种各样的选择。对于纠结在喜欢的还是应该做的事情之间的朋友,你有哪些建议?

姜饼人:是这样的,其实我也有很大的压力,虽然我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对于物质也不是要求很高。但面对各种各样的要求,我只能做出平衡。怎么办呢?就是斜杠。我既做一些可以满足别人需求的事情,得到认可的同时,我也去做一些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比如说,我认识这样一位妈妈:她为了孩子放弃了自己的事业。社会上可能并不太理解她的这种行为,大家可能会觉得这浪费了多年来获得的学历资源,但后来在带娃的过程中,她考取了儿童心理学的证书,把之前放弃的都变成了经济方面的一些回报。我觉得她把自己的事业和人生平衡得非常好。

“斜杠人生是”什么呢?我们通过努力把自己的爱好转换成一定的社会价值。我既过上了自己想过的人生,也是自由的并且经济独立的。比如说,你喜欢水彩,喜欢画画,你就可以想尽办法把它做得更精、做得更认真。之后,是不是可以去做插画师,做一些设计甚至是做一些绘本?

你不需要过度地纠结,因为有一万种选择,只要你能力好、能力强、努力提升自己。你不一定只能纠结在当前的、一时的理想和现实之中,你的人生纬度是非常广阔的,怎么选都行。

☞☛共享知识、乐于分享的人

直到有一天,我开始发现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平台来找我讲课,我才发现这个东西好像就是炒得很火的“共享经济”概念——把我自己的知识和经历做成一个分享,让更多想要了解这个领域的人去学习,结果就是这样的。

怎么了解到“共享经济”的?平时是如何践行“共享模式”的?

姜饼人:一开始,我并不知道这个模式。就算做了那么久,也没有意识到我其实就是在做共享经济。直到有一天,我开始发现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平台来找我讲课,我才发现这个东西好像就是炒得很火的“共享经济”概念——把我自己的知识和经历做成一个分享,让更多想要了解这个领域的人去学习,结果就是这样的。最近,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在做这件事。他们想把这个东西做成一个商业模式,比如说把我们的这些过多产能包装成产品,放在“得道”上,你就可以讲一次的同时分享给千千万万的受众。这样,你的经济效益其实是成倍增长的。

我身边的小伙伴包括我自己,通过这样的共享经济模式,过得很快乐。比如说,我有一个好朋友,她是NGO的项目经理同时也做心理咨询。她会经常跟我分享一些她的感悟和观点,比如她发现亲子关系和婚姻关系,其实是属于同一个纬度的,可以用一种方法去解决。我觉得她的人生特别快乐:做心理咨询纯属爱好无关乎经济,做NGO又很认真,能把工作和生活分开,但每一样都兼顾得很好。

我们这些斜杠人应该把“斜杠的精神”分享给大家,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很多在校的大学生不要放弃梦想。面对社会的要求,父母原生家庭的企盼,各种的压力,你可以去暂时地做一些妥协。但是不要放弃爱好,找到兼顾的人生。


更多精彩,加入图灵访谈微信!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