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SQL函数

作者:逍遥Sean
简介:一个主修Java的Web网站\游戏服务器后端开发者
主页:https://blog.csdn.net/Ureliable
觉得博主文章不错的话,可以三连支持一下~ 如有需要我的支持,请私信或评论留言!

函数概念

SQL函数是一种在SQL语句中使用的可重复使用的代码块,用于执行特定的任务或计算。这些函数通常用于从数据库中选择、过滤和组合数据,以及在查询结果中执行数学运算、字符串操作、日期计算等。
类似于Java方法,将一组逻辑封装在方法体中,对外只暴露方法名。
好处:隐藏实现细节,提高代码重用性;
调用:select 函数名(实参列表) 【from 方法名】;

特点:

  1. 叫什么(函数名)
  2. 干什么(函数功能)

分类:

  1. 单行函数(length,ifnull)
  2. 分组函数
    做统计使用,又称统计函数、聚合函数、组函数

单行函数

字符函数,数学函数,日期函数,其他函数(补充),流程控制函数(补充)

字符函数

length 获取参数值的字节个数

SELECT LENGTH('john');
SELECT LENGTH('张三丰hahaha')show variables like '%char%'

concat 拼接字符串

SELECT CONCAT(lastname,'_',firstname) 姓名 from employees;

upper,lower

SELECT UPPER('john');
SELECT LOWER('john');
//实例:将姓变大写,名变小写,然后拼接
SELECT CONCAT(lastname),LOWER(firstname) 姓名 FROM employees;

substr、substring截取字符串

SELECT SUBSTR('李莫愁爱上了陆展元',7) out_put;
SELECT SUBSTR('李莫愁爱上了陆展元',1,3) out_put;
//案例:姓名中首字符大写,其他字符小写,用_拼接
SELECT CONCAT(UPPER(SUBSTR(lastname,1,1)),'_',LOWER(SUBSTR(lastname,2))) out_put FROM employees; 

instr返回字串第一次出现的索引

SELECT INSTR('杨不悔爱上了殷六侠','殷六侠') AS out_put;

trim

SELECT LENGTH(TRIM('   张翠山   ')) AS out_put;
SELECT TRIM('a' FROM 'aaaaaaaaaaaaaaaa张aaaaaaaaa翠山aaaaaaaaaaa') AS out_put;

lpad|rpad用指定的字符左|右填充

SELECT LPAD('殷素素','12','ab') AS out_put;

replace替换

SELECT REPLACE('周芷若周芷若周芷若周芷若周芷若张无忌爱上了周芷若','周芷若','赵敏') AS out_put;

数学函数

round 四舍五入

SELECT ROUND(-1.55);
SELECT ROUND(1.567,2);

ceil 向上取整

SELECT CEIL(1.02);

floor 向下取整

SELECT FLOOR(-9.99);

truncate 截断

SELECT TRUNCATE(1.6999,1);

mod 取余

select mod(10,-3);
select 10%3;

分组函数

SQL中的分组函数是用来对数据进行聚合操作的。常见的分组函数包括SUM、COUNT、AVG、MAX和MIN。
下面提供一些常见的分组函数示例:

  1. SUM函数求和示例:

假设有一张表格Name和Balance,其中存储了某个银行账户的客户名字和余额。现在需要计算该银行账户的总余额。可以使用SUM函数来实现:

SELECT SUM(Balance) FROM Name;
  1. COUNT函数计数示例:

假设有一张表格Student存储了某个班级学生的学号和姓名。现在需要计算该班学生的总人数。可以使用COUNT函数来实现:

SELECT COUNT(*) FROM Student;
  1. AVG函数求平均值示例:

假设有一张表格Score存储了学生的姓名和数学成绩。现在需要计算该班学生的平均数学成绩。可以使用AVG函数来实现:

SELECT AVG(Score) FROM Score;
  1. MAX函数求最大值示例:

假设有一张表格Salary存储了公司员工的姓名和薪资。现在需要计算该公司员工的最高薪资。可以使用MAX函数来实现:

SELECT MAX(Salary) FROM Salary;
  1. MIN函数求最小值示例:

假设有一张表格Price存储了商品名称和价格。现在需要计算该商品价格的最低价。可以使用MIN函数来实现:

SELECT MIN(Price) FROM Pric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