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与PHP-基本教程-1-安装与使用

21 篇文章 0 订阅
3 篇文章 0 订阅

  • 什么是数据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上图所示,数据库

  • MySQL是什么?

    所谓MySQL也就是数据库管理软件的一种,有很多种数据库,MySQL脱颖而出。它免费、开源。

  • 如何安装?

    关于安装,我们可以使用集成环境一键安装,不过是动动鼠标的事,在这里推荐phpStudy,搜索直接安装就好了,很智能。http://phpstudy.php.cn 官网。
    不过,朋友们,安装完之后还不算完,MySQL是SQL延伸出的工具,同样,MySQL也有其延伸出的工具,名为Navicat for MySQL,这是一个数据库管理软件的管理软件,它可以跟我们的数据库(DB)进行对接。

    • 如何对接?

    首先我们运行下phpStyd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看到,在左上角有两个指示灯,第一个代表服务器,第二个代表数据库,两个指示灯都绿的时候才可以进行对接,若有意外,重启or重装软件。

    启动Navicat for MySQL

    这就是我们下载的数据库管理软件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朋友们,我们现在就可以进行连接了,注意,我现在phpStydyNavicat for MySQL都是运行状态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连接,左上角最大的。会出来下拉菜单,选择MySQL,出现如下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连接名可以随意填写(尽量规范些),localhost是本机地址的意思,等价于ipv4中的127.0.0.1,端口号默认就好,这边用户名与密码默认为root。填写完毕重启软件或直接打开即可。
    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这之中拥有四个默认文件,这是MySQL的一些配置。

    如何创建数据库?(你很快就会删库了)

    请注意,MySQL是数据库管理软件而Navicat for MySQL是管理MySQL的软件,这就有点绕了。
    接下来的操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右击用户名,在众多选项中点击命令行界面,并输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到代码create database if not exists vchcia了吗?
    其中,create是创建的意思、database就是数据库的意思、if not exists则是判断所创建的数据库文件的文件名是否存在,若存在,怎不执行代码,若不存在,则执行,关于名字的反引号,因为数据库的名字可能会跟命令行中的命令冲突,所以加上反引号转义。对了,回车确认
    效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建完成后会告诉你创建好了,届时在用户名那一片摁 F5 刷新就可以显示出来创建的数据库。双击数据库就会变绿。我们接下就可以在数据库中创建表了。表就是表格了。我们点击查询>新建查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并输入如上代码,再点击运行二字,获得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代码:

    # use是选择数据库的意思
    use `vchcia`;
    # 创建 表格 名字
    create table `student`(
    `code` int primary key auto_increment comment '序号',
    `name` varchar(6) not null comment '姓名',
    `sex` enum('男','女') default '男' not null comment '性别',
    `telphone` varchar(11) not null comment '联系方式',
    `webchat` varchar(12) not null comment 'QQ/微信',
    `address` varchar(20) comment '毕业学校'
    ) default charset=utf8;
    

    其中,usr是选择数据库的意思,选择某个数据库,进行某个操作,对不对,那么我选择了 vchcia这个数据库,在这个名为vchcia的数据库里,我新建了个表。表的名字叫做student,在这行代码中,create是创建的意思,创建个什么?创建一个表,所以table就是表的意思。
    在代码中我们声明的名字叫做字段,具体解释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每列的列首叫做字段,行列交叉处则为值。
    代码中int是整形的意思,是一个数值类型,这之中有很多数据类型,例如字符串类型,时间和日期类型。primary key auto_increment是键值自增,也就是说,code这一列的值你不用管,它会自己动。
    comment是注释的意思,仅此而已,不执行,辅助代码阅读。
    varchar()可以指定字符最大长度,具体视MySQL版本而定。
    not null意思就是值不能为空。
    enum()是枚举的意思,总之,sex这列的值只能是男或者女之中的一个。
    default charset=utf8设置默认字符集为utf-8。

  • 如何引入数据或添加数据?

    目前这里介绍些笨方法。
    直接输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表格引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表格已经打码,数据如图片所示。
    点击导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对应的文件格式,疯狂下一步,在这里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对应栏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疯狂点击下一步,到这个界面,点击开始,静候佳音。
    ok,我们的表格导入到数据库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就这样子。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