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生眼中的中国软件行业(第二版)

  在上一篇《普通高中生眼中的中国IT行业》之后,我收到了许多读者的回复。其中,有鼓励的,有赞同的,也有批评和猜疑的。在MSN中,为此文添加我为好友的人们不计其数。在此,我要感谢那些鼓励和支持我的人们,因为你们的言语使我有勇气在此发表自己的言论。同时,我更要感谢那些批评和猜疑我的人们。因为,你们的言语,使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错误的观点。在此,我谨以下文献给那些支持和反对我的人们。还有,你,我的朋友。

就我看来,现今中国的软件行业还是不够完善,甚至可以说有些畸形。正如我曾经所说的,中国缺乏的不是开发软件的人,而是开发技术的质量。不看别的,单看一下中国市场的软件品种,Windows IE MSOffice Northon VS.net WMP realoneplayer delphi等等,几乎所有值得我们信任的软件没有一个是由中国开发的。是中国的软件品种不足么?不是的,类似Windows的操作系统就有 红旗Linux TurboLinux等,而播放器就有解霸,金山。杀毒软件更是层出不穷,金山毒霸,KV,瑞星。那是否是由于价格过高?就我看也不像,以上的软件价格一般不会过80元人民币,而单一个Windows就要1000多人民币了。其实,这主要在于中国软件行业的技术还不成熟。开发的事项还不完善。

  对于用户来说,他们往往关心的第一件事不是你的核心如何完善,而是看你的界面是否美观。或许,你也有这样的感觉,使用一个界面漂亮的软件就不同于使用界面平常的软件。如果你的回答是否定的,那么你可以试试将你的XP系统改成全经典的界面试试。在此之后,我想你的回答或许会有些改变。其实,这一现象也有具体事例可证。VC是Microsoft开发的一个C/C++编译器,GCC是GNU指定的C/C++编译器。两者在一般的学习和应用中没有太大差异。并且,VC与GCC的名声也相同。但是,你可以看一下中国网站上的源代码,几乎所有的都是用VC编的,虽然VC与GCC都可以在Windows上运行。关键还是其界面的差异。最新的VC.net的界面比Dev-CPP的漂亮。这不由的会吸引一些人去使用他。至少,我就是在VS.net下写代码的。如果VC.Net的IDE用GCC的编译器(GCC可以兼容VC)我想,使用GCC的人会比现在的还要多,不是么?如果认为上面的实例没有可比性,那看看我网站的记录吧。其中在发布的许多程序中,有一个只可以做 加减乘除 的计算器的下载量第一周便超过了几个月前发布的其他许多程序(这些程序在功能上比计算器实用)而计算器与其他程序的区别在于计算器的界面是不规则多彩界面,而其他许多是DOS或是Tk界面的。由此可见,对于功能和性能相仿的软件,界面直接影响用户的选择。

  对于这点,我们可以借鉴一下国外的例子。在国外许多软件公司中,都有类似于界面设计的人员,公司专门请他们帮助设计界面。这些人员不只是平面设计师,他们是要了解编程的平面设计师。在国内情况看来,我想要专门去请这样一名设计师,在成本上,过于高了。不太适合现今普遍的公司。我认为,公司可以出资或是开发人员自行进行一些平面设计基础的学习。因为,对于程序,没有人比程序员更清楚自己的软件了。如果是自己设计界面,会比一个外行设计除的更易实现和更合适所开发的软禁爱女。对于企业来说,这比新增一名专业设计师,所花的投资要小许多。
  其次,我想许多用户在选择界面的同时,也会把性能放在首位。任何一个人都无法忍受一个软件的频繁出错。即使你这个软件的界面再妖艳也没有用。对于这样的软件,公司只能赚一票买卖。时间久了,用户对该软件的性能不敢尝试,最后一个版本不如一个版本的销量。最后软件的开发只有停止。看一下Borland C++Build,虽然他的界面在C++的IDE中也不算太差。但是,还是有许多人在用过Borland C++Build后放弃不用。其主要的原因就是编译速度慢,对于大型代码会发生编译出错。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一个软件的性能也是至关重要的。在注重软件的界面时,也要注重一下软件本身的性能。

  对于我国现在的软件行业的实际情况,如果想要由几个程序员在几天内开发出一个性能稳定的软件。确实有很大的困难。而且,再加上现在国内为了加快软件的开发大多使用Visual类的开发工具。如Delphi VC VB这样造成了国内许多公司和个人都使用拖控件的方式开发。对于控件的来源,绝大部分都是再Internet上找到的。而对于控件的性能和运作方式,使用的人又不甚了解。这样又增加了软件中隐藏的不可预测的不稳定性和安全性。当然,我并不是鼓励公司从汇编开始写软件。的确,这样做对于一个软件的开发有些过于繁琐了。那么,我们该如何改善软件的性能呢?首先你要明白决定软件性能的是程序员,程序员的能力提高了,软件的性能自然就会提高。对于公司可以鼓励自己的员工适当的参加一些与公司开发相关的OpenSource项目。或者将自己开发的项目作为OpenSource项目。看似对公司没有利益。其实,这对公司是遗稿整体素质的一项廉价方法。公司的程序员在研究其他同类产品的同时也提高了许多对本公司产品的开发能力。

  当然,软件本身的功能也是用户在选购软件的值得考虑的事项。你,包括许多人对于一个漂亮,稳定,但是没有作用的软件肯定更本没有兴趣,不是这样么?谁都不会买一顿,很好看,很香,但是不能吃的午餐。对于软件功能,基本上要专一,不能像一盘大杂烩什么都有一点但是不精。不论是什么软件,要体现其本身的作用,谁都不愿意花很多钱买一套软件而只用其中的一个。看一下MS Office,虽然Microsoft可以将Word ACCESS PowerPoint等全部放在一个界面中。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因为,如果这样。Office就不能体现出各个套件的独特功能了。而且在研发的时候,也会增加发行的困难度。同时,如果你的软件功能太杂,那么会让用户不知道你软件到底是干什么的。也不会让用户产生合理的品牌联想(比如,人们说办公软件,就会想到MS Office)。如果有一个记事本,可以放MP3。你说你该如何去推荐她?“这是一个MP3播放器,哦!不,是一个记事本。”所以对于软件的功能,要专一而精深。

  对于,软件在兼容方面的问题。也是值得考虑的问题。当然,兼容不是自身套间间的兼容。如Office的各个软件间的数据的兼容。更重要的是和同类软件间的软件间的兼容。Open Office正因为能和MS Office很好的兼容。而被大量的用于Linux的发行版本中。看似一件无关紧要的兼容问题。实际上,这会使你损失潜在的一群客户。比如,你开发了一个留言板系统。使用的数据库是ACCESS。那么你势必会失去使用MySQL和MS SQL等用户。再比如,同样一个电话本软件。如果,互相不兼容,用户会放弃将大量数据重新输入你所开发的电话本系统,而继续使用现有软件。这样即使你的软件再优秀。也会在市场上损失一部分相当可观的用户。这正如苹果电脑与兼容机市场上所占份额不同。所以,在软件开发本身,也要考虑到是否兼容。

  同样,按照现在国内国民经济收入的限制。软件本身价格的问题,也会影响用户的选择。当然,这并不是说国内软件市场像电视机一样,用低价来竞争。相对于一些常用的软件,价格可以适当的调整。如果一味的追求与国外接轨,用几十美元的价格卖一套播放器。那只有造成用户大量购买盗版软件的情况。其实,软件公司卖的不是软件本身,而是软件所带来的利益。这利益也包括公司的形象和软件售后服务。这也十为什么免费的Linux可以赚钱的原因。其实,对于像现在的公司,可以采用这样的手段,以低价出售软件本身,而在为软件的服务上收费。Northon Redhat 等公司也不是如此运作的吗?对于公司,低价出售确实有些损失。但是,从长远角度看,一套软件的购买十一次性的,而服务是无限制的。软件不会只用一次,不是么?当然,也有另外一种方法。Microsoft就是可以仿造的公司之一。在Windows95至Windows2000这些操作系统的售价是相对合理的。虽然,市场上大量销售盗版Windows。但是Microsoft也是不作大规模的打击。但在Windows在世界占据90%以上的地位时,开始采用新的加密方法。这其实是一种战略,先以一般的廉价方法成为市场主导。再以高价收回成本。所以,不论如何价格是一种形势,而同一件东西有她不同的价值。
归根结底,中国软件市场仍然有待改善的。其实改善的重点是软件的质量。对于那些急于赚钱的公司,只有一句话:“你们不会赚到钱的。”对于那些发掘公司潜力的公司,我也有一句:“你们的努力不会付之东流。”

  如果,我问软件哪来的?回答是:“人写出来的呀。”那么写软件的人又是哪来的?是公司招来的。那招来的人又是从哪来的?是学校里来的。的确,在稳固中国软件市场本身,也要为软件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好的环境。因为,软件业的飞速发展是不可想象的。真可谓,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如果软件人才的教科书和中国的广大经典丛书——教科书那样,几年一更新。那么培养的人才也只能使中国软件业永远的落后于其他国家。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对于教学为目的学校,居然会用VC考试。真是让人不可理解。这正像有个同龄人合我争论的,他会PowerPoint,而我会C/C++编程。会PowerPoint,至是会用一个软件,而这是人设计的。如果一天MS决定将PowerPoint的几个菜单去掉。那他还会用么?C/C++是一个长年累积的规则。并不会随某个人或公司的改变而改变。而国内用VC的IDE考试,是使我不可思议的原因。习惯MFC的人如果在其他地方用C/C++是否还能成为开发人员?学校教的应该是使用C/C++标准,而不是某个IDE。其实,对于学习,GCC也是一个不错的编译器。至少我是在这上面学习的。对于GCC,其特性很适合学习和开发。由于学校的特点,GCC的免费与自由可以为学校免去许多不必要的费用和麻烦,不是么?再加上GCC对平台的依赖性小,和对标准的支持,相信会用GCC的人,会可以VC。

其实,总体来说,中国软件行业还是存在缺陷,不论是市场还是人才。如果中国软件要有所作为的话,必须对现有的缺陷进行修正。这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而且是一件非有远见的人所不能完成的。

  以上是我个人的拙见,还请各位多多指教。不论是思想还是软件,唯有通过交流才能得到完善。
    STUDIO软件开发组
    站长:北斗星君(黄庠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