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为非结构化数据存储树新标准,PowerScale的传承与创新

申耀的科技观察

读懂科技,赢取未来!

一直在引领

悠久的创新历史

全球22个行业首选

从未被超越

连续4年Gartner

魔力象限领导者遥遥领先

非结构化数据存储标准再次刷新

Dell EMC PowerScale

耀世登场

众所周知,今天数据正快速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这让各行各业的数据都出现了“井喷式”的爆发增长。但随着企业对数据的理解和应用越来越深刻,会发现基于数据的创新依然面临着很多的困难,那就是这些不断涌现的数据大多是以非结构化数据的形式存在。

▐ 根据IDC的预测,到2025年,80%的数据将是非结构化数据。Gartner的数据也显示,从2019年到2024年,非结构化数据容量预计将增加两倍

因此,这就对非结构化数据的存储、使用和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对存储基础设施的性能和可扩展性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617日,戴尔科技集团正式发布Dell EMC PowerScale,它专为非结构化数据而生,并率先把戴尔科技的创新实力注入到全球排名第一的横向扩展NAS平台之上。

采用PowerScale OneFS操作系统的PowerScale节点和Isilon节点可以组成强大、统一的内嵌透明数据生命周期管理的存储平台,支持更加高效地存储、管理、保护和分析非结构化数据,可以说为下一代非结构化数据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为非结构化数据存储树立了新的标杆

毫无疑问,PowerScale的“应运而生”,是戴尔科技集团在存储技术创新领域不断求新求变的真实印证,也是其“一直在引领、从未被超越”的最佳体现。而这也会最大化地释放“新基建”时代数据的作用与价值,并大大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让客户在面对非结构化数据创新挑战时真正做到“不畏挑战,不惧艰难”。

非结构化数据的四重挑战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在各行各业更加广泛的普及与应用,不仅催生出了越来越多的非结构化数据,同时也让数据的管理、使用和价值挖掘变得愈加复杂和困难,我们可以从四个维度来做观察:

0

1

非结构化数据的种类繁多

是指很多企业新增的数据之中,结构化数据仅仅只占据了数据的一小部分,而更多的则是非结构化数据,如视频、音频、图片、图像、文档、文本等各种多样化的形式。

以视频监控应用为例,客户不仅需要存储大量的视频数据,而且还需要存储因使用人脸识别技术而产生的人脸截图等非结构化数据文件,这一类文件通常只有几个KB到几十个KB大小,但是数目特别巨大,动辄就是十亿甚至百亿的规模。

0

2

非结构化数据的来源广

是指数据生成和使用的位置正在发生变化,即今天的数据正在从边缘到核心再到云的过程中不断存储和流动。事实上,Gartner预测也印证了这一变化,到2022年,超过50%的企业生成的数据将在数据中心或云的外部创建和处理,而2019年这个数据不到10%。

0

3

非结构化数据的扩容难

非结构化数据的不断涌现,在造成种类与数量众多的同时,更让传统的存储基础设施在性能与容量方面变得无法兼顾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场景会产生亿级至数十亿级的非结构化数据,但当数据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存储设备的性能也将严重衰减;另一方面,随着大量的非结构化数据占用存储空间,企业存储的扩容的需求还会造成投资成本的不断攀升,由此让企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0

4

非结构化数据的变现难

我们知道,数据是重要的资产,企业都希望把数据所带来的效应发挥出来,实现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和决策,从而有效的提升质量、降低成本、优化服务等等,但由于非结构数据本身“无处不在”的特点,往往让企业查找和分析非结构化数据变得更加困难,数据变现也就无从谈起

由此可见,非结构化数据正演变成为企业数据生命周期管理中的新“痛点”,这就需要更加创新的存储方式,在为用户提供强大性能和轻松扩展存储能力的同时,也要能够把非结构化数据源源不断的转换为智能和洞察,由此,为用户创造更加敏捷的行动力与速度俨然已是大势所趋。

为非结构化数据应运而生

正是洞察到市场的这一变化,戴尔科技集团推出了专为非结构化数据而生的PowerScale,它通过软硬件协同创新,首次把戴尔科技强大的横向扩展文件系统OneFS和卓越的服务器平台PowerEdge有机结合起来,在高效地存储、管理、保护和分析非结构化数据的同时,也为各种应用程序和工作负载提供了强大的支持能力。

具体而言,PowerScale的优势主要体现在:

  • PowerScale具备高度弹性,能够根据企业的需求伸缩自如,简捷如一;

  • PowerScale对于任意类型的用户,可以以任意的非结构化数据访问方式,在任意的位置,存储访问任意类型的非结构化数据;

  • PowerScale的整体方案还实现了对所有数据源的智能的洞察力。

首先,“伸缩自如、简捷如一”:PowerScale借助OneFS强大的横向扩展体系结构能力,可以让客户根据需要,动态配置所需的恰当的容量和性能,而无需过度配置存储或进行推倒重来式的升级。

更为重要的是,OneFS操作系统通过单一命名空间、单一文件系统环境和企业级数据服务优势,客户可以通过提高效率和新的自动化功能获得易用性、灵活性和高性能。这种易用性,不仅体现在最终用户使用的客户体验上,同时也体现在管理上的体验上。

比如,容量和性能的扩容可以在60秒之内通过简单增加节点而实现,更新换代也可以通过简单地切换下过时的老旧节点完成,而不需要考虑任何的数据迁移。

可以看到,PowerScale提供从最小11TB到多PB规模的存储能力,支持对数百万个文件进行操作;同时,智能的横向扩展群集可确保在添加节点时不会出现“热点”,带来存储效率的提高,整个集群的存储利用率可超过80%

此外,PowerScale还是一款可编程的基础架构,支持KubernetesOpenShift的集成。因此,通过大规模简化能力,PowerScale的成本更低,一位管理员就可以管理PB级的存储。

其次,“任意数据、任意位置”:PowerScale同步时支持多种协议的企业级非结构化数据服务。在此基础上,戴尔科技通过将S3访问引入到PowerScale数据平台之上,并借助原生的Google Cloud Platform支持,PowerScale能够部署在从边缘到核心再到云的任意环境之中。由此带来的好处是,大大增强了灵活性和敏捷性,并优化了企业数据存储和访问的能力。

任意数据,是指PowerScale支持高达8种协议,包括NFSSMBHDFSS3RESTHTTPNDMPFTP,同时可向任意客户端提供访问权限,并支持任意用户的需求。可以说,PowerScale的多协议访问能力,为企业运行的工作负载提供了无限的灵活性,这些工作负载既可以使用一种协议存储数据,也能够使用另一种协议访问数据。

这种支持多协议访问同一数据的特性,既解决了不同用户的不同访问方式的需求,更为重要的是解决了数据在存储和使用中的一致性和完整性问题,比如源数据的存储访问,和大数据分析之间数据差异问题。

任意位置,是指PowerScale通过提供新的基于PowerEdge的全闪存和NVMe节点的能力,能够将OneFS带到更多的位置,真正让OneFS在存储环境中变得“无处不在”,无论是在数据中心、边缘、核心还是云中,都能借助统一的OneFS操作系统,以相同的方式进行存储管理。

☞ 最后,“海量数据、智能洞察”:在提供智能的洞察力方面,PowerScale还可通过新增的CloudIQ和DataIQ获得关于存储基础架构和非结构化数据的洞察力。其中,CloudIQ可以让整个数据中心系统的运行状况监控变得更加容易,而DataIQ则可以使客户可以轻松找到和利用文件和对象存储中的数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DataIQ,它可以对企业各种非结构化存储(不局限于Dell EMC中所有的非结构化存储,如Isilon、ECS和PowerStore等存储设备)中所存储的非结构化数据,都能够实现统一的“管理”,由此让客户无论是做数据迁移、归档都变得更加方便和容易,同时未来基于这些数据做分析和利用也变得更加高效,真正让客户从非结构化数据中获取最大价值,将数据转化为洞察力。

从这个角度来看,PowerScale不仅以前所未有的前瞻力、创新力和产品力,重新定义了非结构化数据存储的新标准,同时也引领了整个非结构化存储未来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趋势。

一直在引领、从未被超越

回头来看,戴尔科技集团在非结构化数据存储领域也用自身实力和行动真正践行了那句老话:我们一直在引领,从未被超越,而这也是PowerScale之所以在非结构化存储领域保持强大竞争力,并不断重新定义和引领市场趋势的关键所在,背后重要的原因包括三个方面:

1

PowerScale基于久经验证的传承与创新。

PowerScale强大的能力由OneFS操作系统“赋能”,可以说PowerScale是OneFS的进阶版,而OneFS是业界公认的最好的横向扩展NAS平台操作系统。

过去十多年来,OneFS操作系统演进了八代,客户运用该系统在六代硬件上驱动各种工作负载,这让OneFS具备“三剑合一”的能力,即可以将传统存储体系结构的文件系统、卷管理器和数据保护合二为一,从而构建跨集群中所有节点的单一智能文件系统。

数据显示,全球10家最大的电信公司中有7使用OneFS进行分析/Hadoop工作负载;全球十大制药公司中有8家使用OneFS;全球十大媒体和广播公司中有8家使用OneFS;超过70%的领先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自动驾驶一级供应商使用OneFS进行ADAS开发等等。

可以说,全新的PowerScale存储平台最为独特之处在于,它增加了新的功能和部署选项,但也保留了OneFS的无缝扩展功能和各种先进的特性,因此无论非结构化数据环境规模有多大,PowerScale均可轻松进行扩展和管理,是企业构建其数据湖的最佳选择。

2

PowerScale的勇于技术创新、勇于突破自我。

PowerScale是戴尔科技集团在软硬件融合创新领域的“集大成者”。以全新PowerScaleF600节点为例,它具有完整的NVMe支持能力,并以紧凑的外形规格提供出色性能,其可在单个群集上提供高达1580万的IOPS和高达945GB/s的聚合吞吐量的解决方案,支持要求苛刻的文件工作负载,真正实现了“把结构化存储带给非结构化数据”。

在此基础上,PowerScale的另一大创新,是借助内置的多协议功能(包括NFS、SMB、HDFS、S3、HTTP和FTP协议),支持多种数据类型和不同的工作负载,让非结构化数据无论在边缘、数据中心还是云端。

此外,通过基于策略的自动存储分层来优化资源,以将数据自动移动到成本较低的层,包括公有云和私有云存储,同时可选择云服务商,可以说彻底化解了非结构化数据“无处不在”的挑战。

3

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和洞察。

PowerScale的优势不仅建立在对技术的不断传承与突破上,也在于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和洞察,又为PowerScale在市场中保持强大的竞争力提供了新动能。

例如,用户面对非结构化数据不断暴增的最大的痛点,就是在性能和容量之间难以“兼顾”。而借助由PowerScale和Isilon节点组成且由OneFS提供支持的群集平台,客户可以在数据优先的环境中消除存储孤岛、合并所有非结构化数据、存储PB级文件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凭借群集中提供的多达252个节点,客户可以在几分钟内同时扩展容量和性能,以满足的特定业务的需求,且所有这些都不会增加任何管理上的成本负担。

来自Forrester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通过采用PowerScale,企业在三年内获得的收益高达1530万美元,但成本投入仅为370万美元,其累计净现值(NPV)为1160万美元,潜在投资回报(ROI)率高达317%,并且回收期只用了不到六个月。

非结构化数据存储新标准

PowerScale通过“把结构化存储带给非结构化数据”,并彻底化解了从边缘到核心再到云中非结构化数据“无处不在”的挑战,由此最大化地释放“新基建”时代数据的作用与价值。所以,PowerScale在坚持技术创新,不断颠覆自我的同时,也真正让它“树立非结构化数据存储中的新标准”变得“实至名归”。

尊敬的读者

随着又一款Power新品的问世

涵盖从服务器到网络

从存储到数据保护的

戴尔科技“Power Family”

已经逐渐呈现在您的眼前

藉此,我们隆重邀请您参加

2020710

900

新华网直播间重磅发布主题为

“奔涌之势 智造未来”

戴尔科技新一代

信息技术赋能新基建暨

2020新品发布会

届时同步通过多家主流媒体平台转播。戴尔科技集团将面向中国用户发布多款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Power Family新产品家族及方案,并分享在中国市场各个领域的落地应用

欢迎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领取发布会入场券▼

申耀的科技观察,由科技与汽车跨界媒体人申斯基(微信号:shenyao)创办,18年企业级媒体工作经验,专注产业互联网、企业数字化、渠道生态以及汽车科技内容的观察和思考。

 点击“阅读原文”领取发布会入场券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