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软日期

1 获取日期

1 now()  //返回值类型为日期时间,yyyy-MM-dd hh:mm:ss
2 today()  //返回当天日期 yyyy-MM-dd。
3 year()  //获取年份:在单元格中输入=year("2021-04-08"),返回值为 2021。
4 FORMAT(today(),"yyyy年")  //2021年
5 month() //获取月份:在单元格中输入=month("2021-04-08"),返回值为 4。
6 day() //获取日期:在单元格中输入=day("2021-04-08"),返回值为 8。

2 日期转换 

1 将日期格式的字符串转化成日期型
 todate() //将任何日期形式的数据转化成日期型即:yyyy-MM-dd 型数据。
//todate("2021/04/08"),2021-04-08
// todate("4/8/21","MM/dd/yy") , 2021-04-08

2 将日期型数据转化成其他格式的日期形式
 format()  //日期型数据转化成其他形式的数据。
//FORMAT(today(), "yyyy年MM月dd日 EEEEE")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format("4/8/2021","dd/MM/yyyy")  ,08/04/2021,
//format("4/8/2021","yyyy-MM-dd"),2021-04-08

3 返回日期的中文星期数
//FORMAT(),SWITCH(),WEEKDAY() ,DATE() 这四个函数来实现返回日期的中文星期数。

1 FORMAT(DATE(2021,4,08), "EEEEE")  // 星期四。
2 SWITCH(WEEKDAY(today()),1,'星期一',2,'星期二',3,'星期三',4,'星期四',5,'星期五',6,'星期六',0,'星期日')  //返回结果:星期四。

4 返回日期大写
REPLACE(NUMTO(YEAR(today()),true),"零","〇")+"年"+format(today(),'MMMMM')+NUMTO(DAY(today()),false)+"日"+format(today(),'EEEEE')
//二〇二一年四月八日星期四

3 日期加减

1 datedelta()  
//datedelta(today(),-1),返回当前日期前一天的日期,若日期为2021-04-08,返回2021-04-07。
2 monthdelta()
//monthdelta(today(),-1),返回当前日期上一个月的日期,若时间是2021-04-08,返回2021-03-08。
3 yeardelta() 
//yeardelta(today(),-1),返回当前日期上一年的日期,若时间是2021-04-08,返回2020-04-08。

 4 获取某年/季度/月/周的第几天

1 dateinyear()  
//dateinyear(today(),1) , 2021-01-01 , 获取本年第一天的日期
//dateinyear(today(),-1) ,2021-12-31,  获取本年最后一天的日期

2 dateinquarter()
//dateinquarter(today(),1),2021-04-01,返回当前季度的第一天
//dateinquarter(today(),-1),2021-06-30,返回当前季度的最后一天

3 dateinmonth()
//dateinmonth(today(),1),2021-04-01,返回当前月的第一天
//dateinmonth(today(),-1),2021-04-30,返回当前月的最后一天

4 dateinweek()
//dateinweek(today(),1),2021-04-05,返回当前周的第一天
//dateinweek(today(),-1),2021-04-11,返回当前周的最后一天

5 获取某月的当月、上月、去年同期、月末等

1 当月  
MONTH(today())

2 去年同期 
YEARDELTA(today(),-1)

3 上上月 
date(year(today()),MONTH(today())-2,day(today()))

4 上月 
date(year(today()),MONTH(today())-1,day(today()))

5 去年同期上月
date(year(today())-1,MONTH(today())-1,day(today()))

6 本月月末
DATEINMONTH(TODAY(),-1)

7 本月月初
DATEINMONTH(TODAY(),1)

8 上月月末
DATEINMONTH(MONTHDELTA(TODAY(),-1),-1)

9 上月月初
DATEINMONTH(MONTHDELTA(TODAY(),-1),1)

 

  • 4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